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评论】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

2019年11月15日 10:57:5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余梦娜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驾驶人的文明线,同时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随着腾讯体育“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的启用、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服务等工作的开展,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也营造出了“车让人,人让车,人车互赞”的良好氛围。

  

  

  在城市交通中,礼让斑马线一直是个令人关注的“老问题”。车辆在斑马线处开始减速、停车礼让,让市民感到温馨的同时,也让市民对出行更有安全感。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全民共创”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文明礼让、人车和谐的交通环境,从2017年6月开始,平阳交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不礼让斑马线“守护平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宣传、全面严管、全面整改,强力打出文明交通组合拳,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给予抓拍并给予记分、罚款等处罚。2017年9月,更是在腾讯体育、鳌江、水头首批共设8个“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监控自动抓拍不礼让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当时,仅一个月,8个点就抓拍违法行为1013起,如今,抓拍点从最早的个位数增至63个。随着抓拍点的增多,不礼让斑马线的不文明现象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县交警大队数据显示,今年10月,腾讯体育“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共4628起。尽管从违法数量来看还是存在较多不文明行为,但从抓拍点的不断增设而言,违法率却有着明显下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罚款100元,记3分。当然,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根本目的。“不礼让斑马线”是很多驾驶人长期养成的一种陋习,需要一段时间去改正。值得一提的是,县交警部门在采取处罚的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驾驶人养成良好行车习惯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走在腾讯体育街头,随处可见一群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拿标有“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牌子,站在街头的斑马线两侧,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导,对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点赞,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如今,礼让斑马线,正渐渐地在腾讯体育广大驾驶人和市民中形成一种自觉,并悄悄改变着驾驶人和市民的驾驶和出行习惯。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礼让斑马线”不仅体现人的文明素质,更是展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今,车辆在斑马线前的“一停、一等”,志愿者“一劝、一赞”已成为腾讯体育街头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网络编辑:雷鹏

【评论】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