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民间环保达人蔡月华变戏法 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19年11月14日 14:00:3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

  几十斤水,几斤水果切碎加入,再兑入几斤红糖,配好比例,盖紧酵素桶盖,厌氧发酵不少于三个月……三年了,蔡月华在萧江水利局楼下借来一个小小的“酵素工作室”,里面摆满了大大小小蓝色、白色、绿色的酵素桶,共80多个。这些桶里装的棕色液体,就是环保酵素。

  

  

  用厨余垃圾腌出来的东西能有什么用?对于环保酵素的用途,不少市民感到陌生而困惑,且大多因为没机会接触而提出质疑。实际上,环保达人们已将酵素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比如清洗厨房油污、清洗玻璃窗、洗碗洗衣、净化下水道、除污去霉、做有机肥料减少虫害、为宠物洗澡等。由于简单易做,又可抑制病原菌和腐败细菌等有害微生物的活动,环保酵素在许多地方被广泛应用于家居、农业和养殖业。

  为了配齐环保酵素的制作原料,蔡月华和同伴向志红每天拖着进货的拉拉车,带几个黑袋子,到街上的水果生鲜店、菜市场等处寻觅。她们看到路面有橘子皮、柚子皮、地瓜皮等,就两眼放光、如获至宝地收起来。甚至有时,看到垃圾桶有果皮,她们也“不放过”。因为这些“怪异举动”,她们常被误认为是“要饭的”。“我们哪里是要饭的,我们是可爱的幸福的要垃圾的!”向志红打趣说。

  多的时候,她们一天能捡几百斤果皮,带回工作室洗净、切碎、配比……由于新鲜的厨余垃圾容易腐败,必须当天全部进入发酵桶,她们常常忙到半夜一两点。

  虽然鲜有人愿意亲自制作酵素,但在公益酵素这一块,向志红并不感到孤单。2017年在上海举行的酵博会上,她认识了不少“世界环保达人”,大家常在群里探讨酵素的制作和功用,令她感到乐趣无穷。

  可面对亲朋好友的声声质问,向志红有时也不淡定。前两天,向志红向蔡月华“哭鼻子”:我们每天捡垃圾,到底是为了什么?但她很快为自己找到了答案。“我们不仅能将垃圾变废为宝,还能够真正地帮助他人。”她说,如果是给自己买东西,到手之后几天,喜悦感就没了,可当人们用光她制作的环保酵素,又纷纷来向她要时,这种喜悦无法用言语描述。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民间环保达人蔡月华变戏法  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