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竖起青少年控烟大旗

2019年11月14日 14:00:32 来源:腾讯体育

  木巫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广电总局等八部委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青少年容易受烟草广告引诱而尝试吸烟。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简单来说,就是要加大对违法烟草广告的打击力度,以及要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

  伴随一生的习惯,往往在青少年时期形成。其中,有正面也有负面。如偷窃、打架、赌博等行为会极大影响个体未来的成长,一经发现,学校和家庭都会极度重视,进而采取各种方法纠正,绝大多数在青少年时期便能受到遏制或转移成更正面的行为。但是有一种行为却不是如此,那就是吸烟。

  吸烟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其恶劣程度似乎无法与偷窃、打架、赌博等行为相提并论,许多人认为吸烟仅仅只是恶习。都说吸烟有害健康,可这种结论直到几十年前才得到证明。在更早之前,发现美洲大陆后的几百年时间里,吸烟之所以和茶、咖啡等提神物质一起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生活用品,很大程度上与当时的医学发展有关。医生普遍认为吸烟可以治愈疾病,能强身健体、提神醒脑。故而在名著《鲁宾逊漂流记》中,主人公鲁滨逊感冒时试图用烟草来给自己治病。等到现代科学证明吸烟有害健康后,整个人类社会已经染上烟瘾,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人类对烟草上瘾不止是生理,更是心理上的。在过去,吸烟系社会上特别是男性装点自己门面的必要道具,亦是维系社交的重要道具。直到前些年,影视剧中的主人公只要是展现男性英勇气质的“英雄”,往往香烟也会如影随形,仿佛吸烟的人才是英雄,吸烟的人才是智者。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尽管所有香烟盒上都映着“吸烟有害健康”,可一旦香烟成为社会习俗与文化的一部分,这个恶习就很难去除。香烟的危害,如同一剂慢性毒药,慢慢侵蚀着人的健康、性格、情绪等;香烟就像恶习的入门,让人领略到上瘾的滋味,以及自身沉溺其中无法自拔的弱小。吸烟会让人对上瘾习以为常,故而对于其它恶习,也将变得更容易接受。

  对于这种社会上几乎最容易得到的上瘾品,青少年的抵御力是多么不堪一击。这个群体本身就容易被新事物所吸引,也相对容易被外力影响、操纵。当看到影视剧、小说中的“偶像”吸烟帅气的特写时,当闻到自己崇拜依赖的长辈呼出的烟气时,当吸烟时被一群哥们围着讨要时,有什么能阻止他停止吸烟、停止让自己染上烟瘾?当他们吸第一口烟时,不会想到自己今后漫长的人生将要与烟瘾战斗,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此失去什么……

  让烟草从人类历史上消失,就像过去肆虐人间的黑死病一样。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把很大的希望寄托在青少年身上。在倡导健康生活的今天,我们已经为全面禁烟营造了相当好的环境。公共场所一律禁烟,上涨烟草的售价,禁止网络销售香烟,以及广告、影视剧要大力度限制吸烟镜头,这一系列措施将有效阻止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群体成为烟民,可这样是否就足够?

  比如科技发展永远比法律法规快,曾在国外青少年群体中火爆的电子烟,已经被美国列为禁售产品,可此时已经有极大数目的青少年染上烟瘾,且比传统烟草烟瘾更大更深。这样的情景在中国也有发生,互联网上的广告不断宣传着电子烟“无害、健康、无烟瘾”,可事实却正相反。大部分电子烟都是直接雾化高浓度的尼古丁液,单次吸入的尼古丁比传统烟草要高上许多。即使禁售电子烟,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换个名称、换套理论的尼古丁产品来继续钻规则的漏洞?

  我们应该将所有含有尼古丁的产品都加入到禁止广告、禁止互联网宣传、限制在影视剧出现的规定中。在影视剧中,当代背景的影视剧应禁止出现吸烟镜头,历史剧因需要出现吸烟镜头时,应该禁止未成年人观看。在现实生活中,应禁止在所有公共场所包括道路上吸烟,同时应禁止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一经举报视情节严重可受到罚款、拘留等处罚,更应禁止私自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另一方面,在青少年的成长教育中,应当设立专门的部门对学生进行定期的教育和跟踪,一经发现有吸烟行为的学生,应立即对其采取强制戒烟,把无烟瘾与学生的综合考评相挂钩,对不吸烟及戒烟成功的青少年予以奖励等。

  让我们竖起青少年控烟大旗,把吸烟这种社会毒瘤的恶习扼杀在当今,形成青少年无烟环境。

  

  

网络编辑:谢天涯

竖起青少年控烟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