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海底电缆成功登陆 南麂岛连上大陆电网

2019年11月14日 09:41:4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培勇/摄 李明先 施克聪 程崇标 张鹏敏 苏忠强 蔡文越 编辑 郑振国) 11月13日下午,南麂岛与大陆联网35千伏输变电工程海底电缆全线贯通,该工程预计元旦前投运通电。作为全省最后一个未跟大陆电网联通的“孤网”镇——南麂将通过这条长度为43.9公里的光电复合海缆与大陆联网,彻底改写岛上用电短缺的历史。

  

  

  

  据悉,由于南麂岛远离陆地,受技术等因素制约,南麂电网一直未与大陆并网。2014年,在国网省、市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南麂微电网,满足南麂岛当时的发展需求。但近年来,随着南麂岛生态旅游不断发展,游客逐年增多,电网负荷增长迅猛,现有的区域电网已难以满足南麂岛的民生、旅游发展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经过省、市、县多方努力,“联网+微电网”项目得到了落实。该项目在南麂岛新建了一座35千伏全户内变电站,工程总用地3483平方米,敷设一条从大陆至南麂岛的35千伏海底电缆,海缆加陆缆线路全长47.7公里。

  

  

  “此次敷设的海缆是目前国内最长的35千伏无接头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一体成型,重量近2000吨。这种海缆对环境无污染,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使用寿命30年,使供电更加安全、稳定、可靠。”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由于海况复杂,风急浪高,要一次性把没有接头的电缆安全地敷设到海底,难度非常大。在敷设的过程中要重点监视船只的航行速度、电缆释放速度、电缆释放位置,并控制电缆的入水角度以及敷设张力,避免由于弯曲半径过小或张力过大而损伤电缆。为了顺利推进,工程使用了国内自制的第一艘载缆量高达5000吨级的海缆施工船“启帆9号”,并搭载了DP动力定位,敷设误差可以精准控制到小于5米。海缆敷设除了工程本身的技术难度,还需要考虑潮水的影响,尤其平阳一侧的海堤以滩涂为主,施工船靠岸需要等待天文大潮才能靠近。“特别是终端站登陆点,转弯角度达90度,我们通过优化施工工序,合理调配施工船只和作业人员,确保了海缆的顺利登陆。”该负责人说。

  

  

  据悉,该工程自2018年8月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历时15个月,经过28个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变电站主体工程建设,高效率完成海缆敷设,以压缩超50%时间周期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接下来,工程队将进行海缆终端制作及调试等工作,全部工程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南麂岛彻底告别“孤网”时代,用上稳定电源,源源不竭的电力也将为海岛生态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海底电缆成功登陆 南麂岛连上大陆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