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万全镇横湖村水碓坑古岭——延续历史文明的印记

2019年11月12日 10:44:1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通讯员 郑进光 谢作钱 吴礼环文/摄 编辑 王秀华

  横湖村位于平阳县城东向约5.5千米处,是一个面山临水的村庄。据横湖村《郑氏家谱》记载,900多年前,宋室南迁,国家人口动荡南移,该村郑氏先祖携眷来到横湖村,在水碓坑自然村肇基定居。横湖村面对东西蜿蜒的横屿山。横屿山是一座宝山,山上有沃土、巉岩、清流、修竹、茂林……横湖世代村民生息繁衍的小半食源都来自这座大山。

  

  

  岁月递增,岭接村庄的格局渐成

  横屿山上本没有路,村民们为了向大山广求食源,先用刀斧锄锥劈荆斩棘,再用双脚踩踏攀爬,逐渐在山间劈出一条条狭窄短小的山径。历经风雨岁月,村民们尝到了大山源源不断的优厚丰富食源,日积月累中,将小路向大山深处延伸,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通山路。

  到了元代,我国农耕技术已经比较发达。人口繁昌、思想前沿的郑氏先人非常崇尚农耕文化,引进了许多先进的农耕技术,还在水碓坑沿溪先后建起了18眼水碓和一座油炸坊,为本村族众和周边村邻带来便利。

  由于水碓和油炸坊引来了络绎不断的人流,尤其是许多“负重”的行人,原有崎岖的小路已经不能满足村庄发展的需求,于是郑氏先人发动族众集资出力,修建了一条自东西通村大路向南延伸至大山深处的古道。

  近2米宽的古道,缘溪延伸到最高处的一眼水碓,长约3千米,巨石垒坎,大岩砌墙,粗石铺面,阶平级缓,给周边挑担前来加工稻米和油菜籽(砸油)的亲邻带来了安全和方便。

  为表达对亲邻的欢迎与爱心,横湖村先民请来工匠,在沿路较为光滑的巨石上雕刻了许多花纹与文字,如鲤鱼、莲花、民间棋盘和“走好”等。鲤鱼表示对亲邻的祝贺,祝愿他们岁岁平安、丰收有余;莲花表示对亲友的思念,也表示欢迎;棋盘是一种中华民族文化,既可让亲邻在等待休憩时进行文化活动,又向大家宣示社会文明;“走好”有两种含义,一是警示大家行路注意安全,雨天路滑步步小心,二是表示对亲邻的友好之意,欢迎再来。这种文化呈现了横湖村水碓坑古岭的历史特色。

  随着岁月流逝和社会发展,到了明末清初,横湖村又陆续迁来了池、李、胡等姓氏,(据横湖村《池氏家谱》载,池氏先祖迁来已有350多年,李氏始祖与池氏先祖一起迁来。据横湖村《胡氏家谱》载,胡氏先祖迁来已经180多年。)人口剧增。原来的羊肠小道已经无法承载更多的村民上山劳作。于是,村民们又对水碓坑古道进行了延伸修筑,修成了3条纵横交错,宽约1米,长达8千米的古道(水碓坑大岭、山下底大岭、横湖门前山大岭),形成了岭接村庄、屋宇连山的特殊格局。随着岁月递增,草长树茂,古道在绿被中时隐时现,甚是委婉壮观。

  

  

  古岭承载的人文印记

  横湖村的水碓沿溪而建,古道也缘溪而上。从东西通村路至募远堂前小桥一段是小溪防洪堤坝。巨大的石块重复叠垒,既阻挡着洪水侵袭农田,又供民众行走运输。古道连接水碓,自募远堂前小桥开始,未开步的桥头便是头碓,即第一眼水碓。至10米便是新殿;新殿前道旁原本有一棵粗叶大榕树,树下有两张石椅,可供往来亲邻乘凉小憩。新殿往前10米便是碓岩碓,即第二眼水碓;继续向前便是油车碓和油炸坊;再往前分别是中秋碓和宅头碓,一路向上直通中央坑最高一眼水碓。这样建成了水碓18眼,古道3千米。(前5眼水碓虽被拆除,碓基尚在,村中60岁以上村民亲眼所见,后13眼系上辈口口相传。)

  古道承载着横湖村民上山劳作及与邻村交通往来的重任。数百年来,远近亲邻常年不断地用双肩挑着稻谷前来水碓舂米,村民们的脚掌将古道的每一级石阶磨平。他们在闲暇中欣赏古岭上饱含艺术韵味的图画,或围着简易的棋盘,拾起路边大小不一的石子进行一场小小的对抗赛,抒发各自的欢欣。

  横湖村水碓坑古岭大岩的缝隙中,小树繁密、杂草丛生,一年中有开不败的野花。古道缘溪,溪水常年奔腾欢唱,在巨石间穿梭游走,时而溅起浪花,泛起涟漪,时而形成小小的飞瀑。18眼水碓建有18个碓湖,(每一眼水碓必须有一个碓湖,用以蓄水,启动水碓。)湖水平静,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溪流、碓湖、巉岩构成一幅自然山水画。

  古岭还承担着村庄发展的重任,承载着历史与社会前进的职责。抗日战争暴发后,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在横湖村建立红色交通站,建立中共横湖村党支部。许多不同级别的革命干部前来横湖村指导工作或经过横湖村前往各地,曾经在横湖村水碓坑大岭上经过;大批的地下革命工作者也都是经过横湖村水碓坑大岭,前来横湖村开展工作。从此,横湖村水碓坑古岭留下了红色革命印记。

  2014年3月,横湖村民集资,2019年9月,县文广旅体局资助,将横湖村古道改建成3条长约8千米的健身步道。在改建过程中,3千米古道被完好地保留。经历数百年的雪雨风霜,古岭愈加古朴,浑身透出一股耐人寻味的沧桑与厚重。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万全镇横湖村水碓坑古岭——延续历史文明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