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11月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请注意预防流行性疾病

2019年11月07日 10:58:59 来源:腾讯体育

  11月秋冬更替,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县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等秋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天气逐渐变冷后,季节性流感在人之间的传播能力很强,不管是男女老少,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对于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市民在流行季到来之前,可到就近卫生院接种点进行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主要有两类:15岁以下少年儿童因常处于托幼机构、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容易导致感染;60岁以上老年人由于机体抵抗降低或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也容易造成感染且症状较重、病程较长。

  水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学龄前、学龄期儿童。但有资料显示,成人患水痘的比率也在逐步上升,其传染力强,可通过接触或飞沫传播,易感儿发病率可在95%以上。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主动免疫。在我国,婴幼儿可按计划免疫程序,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保护率较好,接种7年后的保护率可达77%。

  水痘的主要预防措施要是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要合理饮食,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要少到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秋季腹泻:引起秋季腹泻的“祸首”为轮状病毒、诺如病毒,3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易感人群,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儿童最容易感染,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因此,要做到“五要”,即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即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或患者污染的物品不要碰。

网络编辑:谢天涯

11月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请注意预防流行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