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青春路上有你们相伴

2019年11月06日 10:46:52 来源:腾讯体育

  黄牡丹

  阳光和煦,照在苍翠大树上,泻下斑驳树影。教室仿佛沉睡了很久,校园里的紫色花开了,缀满枝丫,朵朵是年轻的面孔,如我们逝去的青春焕发生机。

  多年后,我们有一场聚会。

  是你吗?握手、拥抱,笑看着彼此。

  曾经那个瘦瘦小小的男生变得高高大大,还有了啤酒肚。当年为三八线有过一架之仇的男生在哪里?一起跳橡皮筋,一起聊天玩耍的女同学又在哪里?我们在人群中寻找,寻找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他或她又变成了什么样?

  墨城,山清水秀、田野青青、小河流淌。那里,有我们流淌的青春……

  我们的小学原建在西山脚下,校舍老旧。每年开学初的第一件事——操场拔草。后来要建希望小学了,我们笑呵呵地站成一排,传递砖块,为学校建设洒汗水。每年春天,操场上开出很多美丽的油菜花。学校有一块空地闲着,我们每个班都分到一小块,大家就开始种菜。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初中的校舍位于东山脚下,非常低矮。雨天时,屋内还能下点小雨。记得第一次坐在教室里,我们忐忑地等待着新班主任的到来。终于,一位身穿蓝裙子的漂亮女老师来了。她不施粉黛,皮肤白皙,五官清秀,身材苗条,像电影里的明星一样,这就是我们的“女神”——周老师。她大学刚毕业,我们是她第一届学生。

  周老师兢兢业业,繁忙之余,还带我们奔跑在美丽乡间的小路上。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任田野的风拂着脸颊。春天里,我们看野花烂漫,看河水泛着涟漪;冬天里,我们看着结冰的小河,扔小石子。每周,学校还会安排一次登山活动,老师就带着我们登上高高的山头。我们边看风景边聊天,在山顶俯瞰,放松一天的心情。

  我的衣柜里曾有一件灰色大衣。当时,大多数同学家庭不富裕,欠学费是常有的事。班主任经常顶着压力,给几个困难学生垫付学费。等大人赚了点钱,我们才把学费还上。有一次放学,周老师送给我和芳一件灰色的呢大衣和一双鞋子。那时,芳相继经历过火灾、超强台风,房子倒塌,经济困难,穿着旧衣旧鞋。穿着老师送的衣服和鞋子,我们感到特别温暖。临近中考,老师让我们和成绩好的学生住一起,无偿给我们送来饼干等零食。

  每个学期,老师都要家访。有的同学家境困难,面临退学,周老师用了好几个小时,上山来到学生家,劝他们回校。

  “郑老师,再来给我们锤一下桌子吧!”当数学老师郑老师再一次走上讲台,拿起点名册准备点名,当年最调皮的几个男生叫着。

  回忆里,因为调皮的男生,年轻的女老师常常流泪,男老师常常气得用手锤锤桌子。久了,那一张讲台桌居然开裂了。

  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想起来就温暖。那个年代,我们经济困难,但我们有最可爱的老师。他们年轻热情,奉献在乡村,为我们付出青春和汗水。

  青春里总有几个一起疯癫的小伙伴。每逢周末,我和洁、丹、芳几个同学一起上学放学,一起爬山摘野花,一起光脚到滩涂里抓海鲜,漫山遍野地奔跑。我们上学放学的途中有一段山脚下的路。在那条路上,各种恐怖故事被传得沸沸扬扬。尤其晚上,冷风瑟瑟地吹着,树影摇曳,山石杂乱,坟墓在月光里若隐若现。我们“西头帮”不得不经过这段路。男生们骑在前后两端,女生骑中间。大家心惊肉跳,屏住呼吸,飞驰而去。有一次,丹骑得太快,从小路的拐弯处飞到水田里,吃了一嘴“泥巴”,变成了湿漉漉的“泥人”,惹得我们哈哈大笑。偶尔谁的自行车掉链了,我们就把它绑在男生的车后面,让他用绳子拉着回家。

  如今,同学们已为人父母,为各自的工作生活忙碌。当我们再一次走进家乡,昔日壮观的渔场已被填平,绿油油的田野、田间的小路被渐渐淹没。家乡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动。机器轰隆隆的声音响起,一座标志着现代文明的“工业园”和“生活园”拔地而起,高速公路也将贯穿而过。曾经放学途中的花草、蛙声、蝉鸣声也渐渐消失……

  青春路上,有你们相伴。下个路口,我会碰上谁?

  青春是绽放的昙花,绝代芳华却短暂易逝。人生路上,我们疲倦过、委屈过,但相信,过去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河,温暖一生。那些未说出的话,那些淡淡的情绪,始终如清纯的百合花,静谧馨香。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青春路上有你们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