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孤寡老人暖心周六!县传媒中心第二场公益行走进腾讯体育

2019年10月30日 09:35: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文 林绍武 陈木遥/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重阳节前,本报启动了给孤寡老人找“子女”的公益活动,第一期实地走访了解腾讯体育镇5位孤寡老人的家庭情况,为后续每月入户陪伴作准备。

  10月26日,我们开启了第一次的陪伴行,与老人们共度暖心周六。

  

  心情低落的老人笑了

  当天一早,车开到96岁的水塔村王中书家门前停下。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回,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志愿者们带着孩子来看望,即鳌江十三小2019级1班新荷小天使志愿服务队的5位小志愿者,一起参加公益行活动。

  

孩子们簇拥而来,老人乐坏了

  

  “阿太!我们来看您了!”跨进门,5位小志愿者接连上前向老人打招呼,老人这时正坐在床边的小椅子上,听闻声响,转头朝门边看。

  “这位小朋友,上次也来了吧?”老人惊喜地睁大眼,她认出了上次一同前来的小志愿者涵涵。孩子们叽叽喳喳,把老人围在中间,20平米的小房间立刻热闹非凡。老人说,她的生日是三月初八,属鼠,虽然眼睛有点老花、耳朵也没年轻时好,但来过的志愿者她都能认出来。

  几位小志愿者把饼干、麦片等小礼物捧到老人眼前,“阿太,祝您健康长寿,天天快乐!”老人眉开眼笑,拉过孩子们的手,叮嘱道:“你们要好好读书,以后才能多赚钱!”说得大家都笑了。

  能让心情低落的老人如此开心,志愿者们感慨万分。告别时,老人紧紧握着志愿者陈海斌的手,依依不舍。

  

  孤寂冷清的家热闹了

  

老人询问孩子们的年龄

  

  记者与志愿者们来到86岁林迎弟家时,老人正在打扫屋子。“你们来了!”见志愿者们走来,老人放下手里的活,热情地与大家打招呼。

  老人拉着一名小志愿者的手问:“你几岁了?”孩子们争相回答,“阿太,我7岁!”“阿太,我8岁了!”见孩子们簇拥着她,看着那一张张稚嫩、天真的笑脸,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老人说,有志愿者来看她,家里热闹多了。

  随后,记者一行与志愿者们到达88岁盛昌迪家。老人刚从菜场回来,乐呵呵的。原来,他前段时间种的豆角成熟了,收成不错,今天早上刚把豆角摘下,拉到菜市场才一小会,豆角就卖光了,收获了60多元。

  记者在老人耕种的小菜园里看到,这位乐观开朗的老人不仅种了豆角,还种了一大片土豆,长势正喜人。

  闲聊时许,志愿者们与老人一起拍了合照。面对镜头,老人摆出了可爱的“招手”姿势,并表示十分欢迎志愿者们下次再来,陪他絮叨。小志愿者们向老人告别时,老人说:“好孩子们,你们来,真好!”

  

  老人吃到了“子女”烧的菜

  

开饭啦,“一家人”围坐用餐

  

  到达86岁、95岁的两兄弟蔡思多、蔡思权家时,已近中午。志愿者们到龙河菜市场买了菜,就着老人家里的锅具,为两位老人精心烹制了一桌午饭。

  见大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孩子们也干劲十足,不仅拿起扫帚把老人家里清扫得干干净净,还捋起袖子帮忙冲洗碗筷。记者了解到,为参加这次公益活动,平时爱赖床的孩子们今天都早早地起了床,为活动做准备。

  不多时,热菜相继上桌,冷盘也可口诱人。番茄面疙瘩、蒸饺子等主食上桌后,孩子们拉着老人的手,一起围坐露天桌边用餐。清炒蘑菇、油炸鱼豆腐、蒸螃蟹、酱鸭肉、香辣凤爪、蔬菜丸子汤……老人们虽不多言,但看得出来,他们十分享受这顿家常饭。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志愿者陈海斌眼里,敬老爱老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前期的走访及这次活动,大人小孩收获很大。接下来,他们会针对性的入户陪伴孤寡老人,让他们安享温暖晚年。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孤寡老人暖心周六!县传媒中心第二场公益行走进腾讯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