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急急急!11岁小男孩生命进入倒计时,恳请爱心人士伸援手

2019年10月29日 10:16:4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记者 何静 实习记者 陈云散/文 郑方芳/摄像 编辑 陈伟)急急急!救救这个孩子吧!日前,11岁小男孩小宋(化名)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手术,可手术前期的几十万元高额费用却让这个低保家庭望而却步。

  

  

  10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和平阳县点滴公益联合会,来到小宋在麻步镇沿口村租住的家里。

  2011年6月,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告诉小宋的父亲,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尽快动手术治疗。“孩子心脏左右两边的大管子搭错了,全身的血运不上来……”听着医生比划描述,小宋父亲心急如焚。

  男孩的父亲宋启坚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夫妻俩靠做手工艺活赚钱。在他们平时工作的圆桌旁,宋启坚趴在绿色的塑料圆凳上,向记者展示制作一只彩纸“蝴蝶”的全过程:沿着纸板上画好的蝴蝶纹路撕掉多余塑料纸,用两根手指将图纸上的七只蝴蝶的翅膀翻开,这样,蝴蝶的翅膀翘起来了,宛若翩翩飞舞状。然后,他从前方圆桌上取一张塑料卡壳,小心翼翼地把制作好的蝴蝶卡纸推进卡壳中。整个过程,他至少花了五分钟。而这样一张“蝴蝶”卡片,他只能赚7分钱。

  可一台心脏病手术,前期费用至少要40万元,如果手术顺利,费用可能要五六十万元。他们没有选择,只能抱着孩子“自动出院”。那张出院记录上写着: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空间隔缺损、左肺动脉狭窄、右肺动脉扩张、轻中度肺动脉高压……

  小宋的老家在七星山顶上,暑假或者周末时,小宋就会回到山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从山顶走到他家,要经过一条约五十米、小石子乱滚的泥泞坡道,小宋爬不上去,奶奶就背着他走。每年的秋冬季节特别考验这个家庭,天气一冷,小宋的嘴唇就全黑了,整个人看起来是乌青的,也特别容易着凉。别人家孩子视为小病的伤风感冒,对小宋来说如同噩梦:呼吸十分困难,几乎喘不上来气,再也走不动路,去哪都要奶奶抱着。

  可一家人没有放弃。为了送小宋上学,家人总是抱着他把他送进学校,中午不能在学校吃,就再去把他抱回来,下午上课时再抱过去,晚上再抱回来,一天四趟,直到村里帮助他们在山下租了房子。“这么多年,我们带得这么大了……”说着说着,奶奶眼泪止不住啪嗒啪嗒往下掉。

  在小宋就读的小学,记者见到了曾陪伴他三年的班主任老师。“小宋性格温和,非常乖,作业也是按时交。”班主任回忆。由于有先天性心脏病,班主任取消了小宋的早操和体育课出勤,而他病情的严重程度,老师却无从得知,因为这个看起来乐观活泼的男孩从不提起自己的病。

  母亲吴小平明白儿子的心理,知道他特别敏感,并不想让同学们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他吃药非常乖,只要医生开了药,他通通吃下去。”吴小平多么希望,这些药吃下去,小宋就能奇迹般地好起来。

  状态好的时候,小宋看起来和其他孩子一样,爱交朋友,爱跑爱跳,还和同学一起骑车,骑得老远,要妈妈跑来喊他回家。他还打得一手好乒乓,爱下象棋,笑起来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十分可爱。

  “如果有一天,他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多好。”这个念头常常在父亲宋启坚的脑海中一闪而过,却不敢多想。握着儿子的棋盘,宋启坚眼眶红了。就在几个月前,医生下了最后通牒:再不做手术,意外可能随时降临。

  这将是最后的机会。今年8月,志愿者们带着小宋到腾讯体育做检查。医生告诉他们,手术时机成熟,如果一切顺利,11月3日孩子可入院治疗,进行手术。而眼下,手术前期的15万元费用仍未筹齐,一家人十分焦急。在此,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挽救这个坚强的孩子,让孩子能在11月3日先去腾讯体育住院,做最后的术前准备。(捐助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网络编辑:雷鹏

急急急!11岁小男孩生命进入倒计时,恳请爱心人士伸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