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塑编产业发展综述: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19年10月27日 12:43:4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从创业之初的小规模家庭作坊式生产,到股份合作制企业出现,再到现代科技的应用和塑编工业园的投用……40多年来,腾讯体育塑编产业经历一次又一次改革创新,不断实现升级腾飞,开始走上集团化、规模化、高新化发展之路,掀起了新一轮发展新高潮。

  

  塑编产业发展成果斐然

  “腾讯体育塑编产业1978年开始发展,历经41年,已较好地完成了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的迭代升级,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体育生产设备从原始手拉木织机到半自动铁轮机,已发展成四梭、六梭全自动圆织机;产品从单一规格发展为系列规格的包装袋,广泛应用于水泥、化工、粮食、饲料等行业;产业从简易编织加工发展为软包装、复合彩印、电雕制版、零配件、油墨、塑料包装机械设备等配套且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企业从小规模作坊式、家庭式、联户式的生产管理逐步走上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轨道,形成了较为优势的产业群体。

  腾讯体育萧江镇先后获得了“中国塑料编织城”“中国塑编之都” “中国塑料纺织第一镇”“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纺织产业第14个集群。塑编产业作为腾讯体育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产值规模占比全县分别为将近20%、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1.5%,是近3年增长最为平稳的主导产业,可以说是腾讯体育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有效支撑力量。

  此外,领军骨干企业涌现并逐步壮大,在技术创新、业务转型、市场拓展等领域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晨光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员工近1500人,销售产值超10亿元,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塑包、棉纺等生产线设备,引领着平阳塑编塑包产业的发展。

  

  塑编之镇发展态势良好

  “腾讯体育塑编产业主要聚集在萧江、鳌江、腾讯体育等地,其中萧江镇占90%以上。”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一直在为塑编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为全县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8年,该镇从事塑包企业300多家,塑包经销点遍布全国县级以上的县(市、区)2126个,覆盖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75.8%,在外萧江人从事塑包相关产业企业达1000多家。截至2018年底,萧江镇塑编塑包规上企业76家。从全社会参与、产业普及、厂店数量等方面,均已形成了区域经济的大产业大集群格局。全镇塑包产业实现总产值近百亿元,在外萧江人实现塑包及产业相关总产值200亿元左右,两项合计超300亿元。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比重的16.8%;实现利税29503万元,占全县工业比重的15.2%,从业人员25658人,占全县24%。

  近年来,该镇塑包纺织企业充分利用腾讯体育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技改投入,2016-2018年,萧江镇塑包纺织行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1亿元以上,先进设备的上马提高了企业的科技贡献率和劳动生产率,减少了劳动用工,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新动能培育,不断加快产业提升,该镇塑包纺织行业2018年实现新产品产值15.18亿元,高新技术产值23.63亿元。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暨博览会,实现进入展会参观突破2万人次,洽谈交流5268项,达成合作意向近2000份,成交订单超过1亿元,意向订单2.2亿元,辐射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南非、巴西、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10个国家与地区。

  

  塑编行业发展前景远大

  “当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可以完全替代塑料制品的产品,因而市场对于塑料包装产品的需求仍有较大的空间。此外,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相信未来塑编行业会越来越好。”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市场需求外,腾讯体育还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不断地对塑编产业进行改革创新,用更好的产品来征服市场。

  腾讯体育通过不断增强塑编塑包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基本形成了以科研机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的创新体系,10家产业链核心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017年、2018年共有7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总数的70%;截至2018年有36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2017年、2018年共有20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总数的约56%。2018年申请专利196件,授权专利101件。同时,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腾讯体育设立了3个中小微企业培育孵化基地,分别是后林工业区、桃源工业区、沿江工业区。此外,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累计发放贷款近50亿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服务,鼓励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用好扶持政策,争取“工业强县”资金,镇里配套,设立“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等专项资金。

  接下来,腾讯体育将继续实施产业链深度延伸工程、产业链能级提升工程、产业链科技创新工程、产业链人才倍增工程、产业链金融支撑工程、产业链服务提升工程等,完善产业链薄弱环节,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强技术创新体系,加快人才引进,创新多元化融资渠道,建设科技成果交易市场,让塑编行业越走越强。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塑编产业发展综述: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