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南宋平阳进士徐宏

2019年10月25日 10:37:0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通讯员 蔡新祥 编辑 王秀华

  

清、雍正《江西通志》卷46-职官

  

  宋代是平阳文化兴盛的一个时代,时称“东南小邹鲁”。因北宋国家经济重心移至江南,而南宋以后,浙江作为朝廷偏安之地,迎来大规模的北方文化南移,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期。浙江成为全国文化教育之中心后,讲学、研讨之风极盛,进士及第者众,从此得名“文化之邦”。而南宋温州作为次辅郡,南北移民不断徙居温州。这一时期的温州,人才辈出,文风尤盛,有“温多士,为东南最”之说。

  而作为温州的下属县,南宋也是平阳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学术繁荣,人文蔚出,进士总人数650多,远超浙江其他地市,位居温州市第一。“老平阳”科举历史上素有“昆山之下孔徐多青紫”之说,其实说的是平阳历史上孔、徐两姓在宋元时期出的进士等人才比较多。当然,其他姓氏进士人数也很多,如陈林两姓也贵盛无比,民间也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的说法。这里介绍一位南宋平阳进士,永嘉学派学者——徐宏。

  徐宏其人其事

  

明正德《袁州府志》卷6-职官

  

  徐宏,字蕴之,又字尹之,生卒年不详,温州平阳人,南宋学者,治《礼记》,登淳熙八年进士第。(见《宋会要辑稿》职务官七四之四三、四四、七五之三0;《南宋馆阁绩录》卷九;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二六。)民国《平阳县志》把他附记在其父之传中。

  徐宏出生于南宋平阳万全尚贤里,父亲徐钺(1125-1187)是个慷慨大度的读书人。史载其人“襟度豁然,无纤芥疵吝”,与南宋温州大儒、郑伯熊、郑伯英、陈傅良交好,相互切磋学问,研习伊洛与永嘉经制之学,家学渊源深厚。徐钺有六个儿子,徐冠、徐宏、徐丏、徐容、徐寓、徐定。徐冠、徐宏、徐丏从学于温州大儒止斋先生陈傅良,而徐容、徐寓则从学于南宋儒学集大成者朱熹。这是一个儒学世家,地方志上有较详细的记载。

  徐宏由于史料记载不多,故今人不太熟知,其任职记载也比较复杂不清。据史料载,徐宏从学于陈傅良,登孝宗淳熙八年(1181)黄由榜进士。而同年考取平阳籍进士的有林拱辰、郑伯麟、繆次袭、蔡冲飞、刘子麟、林应辰等八人。

  据《平阳县志》载,徐宏登第后先任福建古田县主簿,后调任湖南潭州州学教授,其间政绩不详。之后,徐宏升迁起居郎侍讲。宋代“起居郎”这个官职的任务就是记录皇帝的言行,无论大事小情,善行劣迹,统统记录,以备后人修史之用。这个记录文书就称为“起居注”。按朝廷规制,皇帝对“起居注”的内容是不能过问的,所以历代皇帝都对“起居注”放心不下,生怕自己不光彩的事被记录下来。而担任“起居郎”这个官职的人,一般都享有正直果敢、敢于碰硬的社会声誉。

  南宋嘉泰二年(1202),徐宏被外放任袁州知州。据李之亮《宋两江郡守易替考·袁州》载:“《江西通志》卷四六:‘徐宏字蕴之,平阳人。起居郎侍讲任。’”任职时间是嘉泰二年至四年(1202-1204)。而据明正德、清康熙《袁州府志》职官志载:“徐宏字蕴之,平阳人。起居郎侍讲知袁州,奉祠。”“奉祠”二字是指只领官俸而无职事。难道徐宏没有实际到任?应该不是,应按《江西通志》载为准。

  嘉定初年(1208),徐宏迁官为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兼侍讲。据《宋代京朝官通考》监察御史载《会要·选举》二一之一一:“(嘉定三年二月)监察御史徐宏监试。《两朝纲目备要》卷一二:‘(嘉定三年十二月)先是,殿中侍御林琰、监察御史徐宏、郑昭先共议牒府。’徐宏《会要·职官》七九之二一:‘(嘉定)四年二月,监察御史徐宏言事。’按:宏嘉定五年(1212)时为殿中侍御史。”

  宋初沿袭唐代制度,监察御史为正八品上,元丰改制后,监察御史为从七品。监察御史掌管监察百官、巡视郡县、纠正刑狱、肃整朝仪等事务。任上,徐宏尽心尽责,不徇私情,敢言敢谏。据《宋会要辑稿》载:“嘉定六年,四月十九日,淮西运判徐辉、浙东提举孟植并放罢。以监察御史徐宏言辉营私益甚,植旷瘝厥职。”由于直言上谏,徐宏被提升为殿中侍御史兼侍讲(从六品)。但是他得罪之人颇多,后被弹劾去职。史载:“嘉定六年,寻遭弹劾,坐收受贿赂,罢任奉祠。嘉定八年,再遭弹劾,罢寓观。”

  以徐宏的家世出身及为人处世之道,不太可能收受贿赂。后事情复转,朝廷查清此事为诬告。嘉定十四年(1221),徐宏复职。据《全宋文》卷六五二一载:“(徐宏)复秘阁修撰、主管建康府崇禧观,以程卓不耆绿黄故未与复职”。秘阁修撰一职,宋置为贴职,多用以待馆阁之资深者,多由直龙图阁迁任。而徐宏担任此职,属于安慰性质,这也是宋代给官员的特殊待遇。主管宫观,其实只是挂个名,根本不用管事,借名食禄而已,多数情况下就是拿钱不干活,回家一边呆着去,名义上是主管了一个道观,实质上就是归乡养老罢了。

  南宋的中高层士大夫,鲜有未得祠禄者,倘不小心被弹劾,其命运无非就是“自乞奉祠”或“落职奉祠”了。这对于一心想要建功立业的士大夫而言,自然是人生的挫折,但对于那些不甚追求或者无力追求仕进的人来说,倒也算是一条很好的退路。从此,徐宏的政治生涯就此结束。由于这一“折腾”,徐宏的好名声受到了影响,导致其在《宋史》《地方志》也从无记载。看来“监察御史”这个得罪人的职务实在不好干。徐宏任职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六年,忠心耿耿,为国谋事,竟落得如此下场,实在叫后人唏嘘不已。

  徐宏的存世诗文

  由于徐宏史料记载不多,其诗文存世极少。笔者查遍各种史料,仅在《全宋文》卷六五二一发现其两篇文章,分别为其任职监察御史期间上奏之《论戢盗之赏奏》《乞从役之年免输钱奏》。文中可见其任上是尽职尽责、恪尽职守。

  徐宏另存世诗一首《夜明洞》,记载于周喟编撰的《南雁荡山志》中。南雁荡山历代有多种山志。最早编成的《南雁荡山志》,为南宋初年温州知州张九成所编撰。后元、明、清又多次修志不绝。徐宏此诗弥足珍贵,罗列如下:玉窟由来窈窕中,石门无锁借云封。虚含奎壁斗来大,自有清光昼夜同。——《夜明洞》

徐宏文

《论戢盗之赏奏》

  窃惟选人作尉获赏者,一朝及格,即遂通班,所以重人命而戢盗贼也。今格当作尉者,希觊酿赏,多疑巢阙於滨海州县。故其到官之初,不务弭盗,而愿多盗,锻炼旁及於无辜,牵连凑足於人数。有本非凶恶强盗,而用财买嘱,故入其罪者;有以任内所获之盗,积一名两名而凑成全火者;亦有蹒跚跛曳,而称马前三步,躬亲斩敌者。妄冒成赏,请托保明,初无履历之素,而遂有改秩之荣。乞行下诸路提刑司,自今凡作尉获赏者,仰於任满日勘会在任获赏之後,有无透漏群火盗贼,申闻省部。如有透漏,即前赏不许行用。其有本非强盗,不系全火,躏跚跛曳,滥希赏格者,仰严行觉察,许人陈告得实,却从省部改正,以为纵盗弛职、侥幸冒滥之戒。---《宋会要辑稿》职官四八之八四(第四册第三四九七页)

  《乞从役之年免输钱奏》

  本朝自祖宗以来,计民产高下,而俾执役於公,未尝於田赋之外而有免役之输。自王安石以免役代差役,取财於民,雇役於官,民安田里,无奔走徒役之势,虽使计产输钱,民尤不憾也。今以民赀之高者俾充里正,彼多产之家,其输钱於官者亦多。既已征其财矣,而又俾执二年之役,是复重劳其力也。乞参酌祖宗常平、免役之本意,行下州县,姑於役人从役之年蠲其免役之输,役满,输钱仍故。--《宋会要辑稿》食货六六之三0(第七册第六二二二页)。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南宋平阳进士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