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天使眼”智能眼镜迎来首批体验者

2019年10月24日 10:01:2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10月15日,本网曾刊发《智能眼镜让盲人“看”世界》一文,引发市民们的关注。近日,“天使眼”智能眼镜终于等来了“主人”。现场,有20余位视力一、二级障碍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县残联大楼培训中心,这份“黑科技”礼物让他们雀跃良久。

  

  

  据介绍,这副智能眼镜采用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技术,主要依靠眼镜前的两个摄像头识别障碍物,将识别信息转换成听觉信号并通过骨传导耳机传达给使用者后,盲人用户可根据耳机发出的“嘀嘀”提示频率来判断障碍物远近。如果“嘀嘀”声响起,说明障碍物在3米之内,且障碍物越近提示声就越急促。与此同时,与眼镜配套的盲杖尾端配有滚轮,盲人可通过左右扫动盲杖感知地面细微的凹凸情况。

  46岁的黄先生双眼无法感光,和大多数盲人一样,平日里几乎不出门。虽然几年前他就知道有人研发了这款智能眼镜,但身边没有朋友使用过,他不敢抱有太大希望。当场,在智能眼镜厂家指导者的辅助下,他戴好眼镜,用盲杖在光滑的地面左右横扫,并沿着走廊来回走动。一圈走下来,他心里有了底,“这个设备戴起来,我感觉胆子大多了。”

  “左右扫动,这里的凹凸您感觉到没有?”另一边,来自上海的设备使用指导老师张荃正在帮助朱女士学习使用滚轮盲杖。和“戳”式探点的传统盲杖不同,带滚轮的盲杖通过“横扫”地面来辅助盲人感知周围道路。拄着新盲杖,40多岁的朱女士可轻易地感知到培训室外大理石瓷砖间的小缝隙,年龄70多岁的陈老伯却不然。

  陈老伯是在女儿陈女士的陪同下一起来的。几年前,陈老伯青光眼手术失败,他的生活自此失去光明,再也离不开盲杖。拿到智能眼镜后,陈女士有两个顾虑:一是老人只会说方言,智能眼镜用普通话提示的语音信息,老人一时难以听懂;二是老人年纪大了反应慢,难适应这个“新奇玩意”。现场,老人颤巍巍的脚步和不能及时有所反应的情况,让她忧心忡忡。“即便有这款设备帮助,我也不太可能让父亲一人出门。”她得出结论。为了回家后能继续帮助父亲学会使用智能眼镜,她还请指导老师帮忙,亲自佩戴设备学习体验。

  除了“硬件”不够外,市民的接受习惯等“软件”障碍也让体验者们担忧。“戴着这个走,比之前肯定好多了,可出门还是觉得难为情。”朱女士告诉记者,主流社会还没有平视盲人,戴着眼镜出门,意味着极高的回头率和议论。

  盲人戴上智能眼镜能走多远?张荃介绍,以目前城市中的无障碍设施配备及眼镜功能的完善度,让盲人独自过马路是不现实的。这款眼镜的研发,主要是为了能帮助盲人不再囿于家中一成不变的小天地,而是敢于走到社区及社区周边的盲道上,和家人之外的其他人聊天,或者散散步、晒太阳。当下,智能眼镜在文字识别、颜色识别上尚不能做到百分百准确,字体较小或者竖向排列的文字不在可以识别的范围之内,公交站牌上的小字无法阅读。在后续研发中,技术人员们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天使眼”智能眼镜迎来首批体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