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共享单车“大管家”守护“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23日 09:23:1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在交通迅速发展的态势下,共享单车的出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它给市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乱摆放、电量不足、搬运、投放、维修等诸多难题。

  这些难题的解决离不开共享单车的“大管家”们——运维员、电瓶更换员。10月17日,记者走上街头,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下运维员乔恩艳和电瓶更换员董希挺的工作日常。

  

  

  每天往返90个停放点,至少搬运160辆车

  凌晨5点的腾讯体育,运维员乔恩艳开着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运维工作。“我们每天5点上班,一天工作10小时,主要是在停放点之间来回跑,重复做着巡查区域、摆放车辆、检查车况等工作。”乔恩艳负责腾讯体育汇水河路、横阳路、平阳大厦、龙河菜市场等周边路段的90个助力车停放点。

  10时许,记者跟随乔恩艳来到位于三和酒店和腾讯体育镇政府之间的停放点,这里横七竖八地停放着10余辆助力车,乔恩艳花了3分钟左右,将它们摆放整齐。“这个点是‘热点’,有很多去政府办事的市民,我得多备些车,要不然大家没车骑那就耽误事了。”乔恩艳介绍,他们公司规定每个点至少要保证8辆车,而他会根据每个点的实际情况,如会在“热点”区域多备数辆车,方便市民出行。

  在每天往返于90个停放点的10个小时内,乔恩艳至少需要搬运160辆车,而这其中,故障车占到了四分之一。“腾讯体育现在虽然只有2000辆助力车,但是每天的损坏车却高达80辆以上,大部分损坏原因都是由人为造成。”每天除了确保停放点车辆正常使用外,他还得及时把故障车送到维修店维修,“有些人享受了用车的便利,却不太爱惜车辆,希望市民们能够文明骑行。”

  12时许,吃完午饭的乔恩艳没有选择午休,而是打开手机,关注着每个停车点的车辆情况,工作期间,他的手机几乎处于使用状态,为了保障正常用车,他每天会携带2个手机充电宝。“公司内部app能够看到每个点的情况,所以手机必须要有电,方便随时查看。”乔恩艳说,能通过他的努力,改善用户的骑行体验,觉得非常自豪。

  

  

  一天奔走60余公里,更换100多个电瓶

  和乔恩艳一样,电瓶更换员董希挺每天同样需要穿梭在腾讯体育的大街小巷,只是负责事项不同。或许在大多数人眼里,电瓶更换员的工作非常轻松,只需更换电瓶即可,其实不然。在10个小时的工作期间,他每天要在自己的责任区域内来回奔走60多公里,除去换电瓶外,还要给助力车检测电量、检查维护、归位排序,要是碰上第一次扫码租车的人,还要讲解示范一下使用方法。

  15时许,记者在汇水河路停放点见到了董希挺,他正将电动三轮车上充满电的电瓶一个个拿下,一一对需要更换电瓶的车辆进行检查。“你看,这里显示有4格电,说明电量是满的,不需要更换,等只有两格电时,我们就要及时进行更换了,不然就会影响使用,给用户造成不便。”董希挺介绍,助力车在一般情况下,电量低于70%,就要及时对电瓶进行更换,在电量低于30%时,车辆便会自动封锁,避免用户未达目的地车辆先没电的尴尬情况发生,虽然每辆车的电量情况在手机上都能查看,但细心的董希挺总是习惯在电瓶更换完成后,对车辆逐一进行检查,确保电量真的充足。

  董希挺每天需要对负责区域的车辆进行3次电瓶更换,而每更换一次需要奔走20余公里才能更换完毕,“正常的话,每天早上、中午、下午各一次,在更换过程中,找车是最头疼的事情,因为换电瓶必须要找到车才能换。”今年28岁的董希挺,从事电瓶更换工作已有2个年头,他告诉记者,“有次在更换过程中,我用手机app查看需要更换的车辆位置,但到了停放点后就是找不到车,后来通过辨别车锁的报警器才发现车辆被用户锁在了家里。”

  据介绍,助力车停放点的直径在50米范围内,一般情况,每个停放点都在地面设置了停放标志,但依然会有部分用户将车停放在道路中间、绿化带里,这为电瓶更换、车辆调度等工作增加难度的同时,还影响他人通行。他希望,所有用户都能够文明用车,按规定停放车辆,共同维护“共享”环境,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畅通用户出行路。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共享单车“大管家”守护“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