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天气转凉,这些疾病须警惕早防治

2019年10月17日 10:07:4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炎热的夏季悄然过去,越来越凉的天气,让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经疾病的病发率随即升高。“许多慢性疾病在秋冬季容易复发和加重,换季的时候,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天气突然转凉,容易引发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县人民医院老年学科主任陈春泉说,多事之秋,老年人更应谨慎做好日常保暖,住所多通风,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久留。

  心脑血管病患者:注意血糖血压控制

  连日来,县人民医院老年学科接诊了不少冠心病、中风瘫痪的病人。陈主任介绍,天气转冷,进入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防治脑血管疾病也到了“关键期”。

  进入秋天之后,逐渐加重的冷空气极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在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原因中,动脉粥样硬化排在第一位。当动脉内壁上附着的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时,容易破裂堵塞血管,发生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和脑梗塞。”陈主任介绍,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天气一冷,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不良生理反应,如血糖、血压升高,从而出现心肌梗死、脑梗塞和脑出血发病率明显升高。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病变而引起,病变的根源在于患者平常饮食不合理,体内脂质代谢紊乱,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龄老化使得血脂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导致冠状动脉血管的硬化等,其主要临床表现有心肌缺血,严重者危及生命。

  因此,进入秋冬季后,老年人应更加密切注意血糖血压变化,及时随访。最好能够在家里配备血压计、血糖仪,经常测量并记录,注意饮食和锻炼,并根据医嘱按时服用药物,使血糖血压得到平稳控制。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规律生活预防感冒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在秋冬季节多发。陈主任介绍,通常患者是由于感冒、过敏等原因,加上粉尘、大气污染等慢性刺激,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反复受到感染和刺激所致。临床表现有发热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咳嗽、喘鸣几乎终年不停,并呼吸困难,继续发展可并发肺气肿,甚至危及生命。

  “患者常在寒冷季节发病,出现咳嗽、咳痰加重,甚至憋喘、发热,感冒虽然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陈主任说,每年入秋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都会随着气温逐渐变冷而增多。“秋冬季温差变化大,风寒邪气极易伤人,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使得上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减弱。此外,秋冬天气干燥,也会加重气管炎症状。”他建议,老人们在这个时节应当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特别是出现感冒症状之后,有的老人对小感冒不在意,却往往引发严重并发症,如肺水肿和急性呼吸衰竭。因此,长时间咳嗽的老年人,一定要到医院就医。在饮食上多吃青菜、水果,保持气道通畅,同时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此外,陈主任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规律生活,注意增减衣物,早晚温差大,避免过早及在晚上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注意室内通风,要进食一些高蛋白、高营养及增强免疫力的食物,一旦有鼻塞流涕、发热、咽痛咳嗽、全身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立即去医院就医。

  老年痴呆患者:随身佩戴GPS定位器

  频繁忘事、词不达意、性情大变;见到亲朋好友,常叫不出名字;出门散步,走着走着忘了回家的路;上街买东西,付钱后将东西遗忘在柜台上……很多做子女的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老化现象,不会特别在意。陈主任提醒,这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也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征兆,老年人夏秋两季认知能力比冬春高,冬季和春季更容易确诊老年痴呆症症状。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痴呆症的现象越来严重。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叫做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其实,很多老年人的记忆力下降是病理状态的,与我们平常说的‘自然衰老’或者‘健忘’是不同的,无论我们怎么提醒患者,也不能唤起其对事情的回忆,甚至患者还会矢口否认。发现上述症状时,就应该马上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进行专业筛查,以便尽早确诊和治疗。

  除记忆力下降外,情绪改变也可能是“报警”信号。如果老人合并有情绪抑郁、不爱活动、懒言少语等行为,一定不要轻视。出现性格固执、行为古怪,猜疑、幻觉、妄想,甚至变得自私、小气、脾气暴躁、容易冲动等精神行为异常,部分日常生活技能逐步下降,也要引起高度警惕和注意,这时患者往往已经处于中度痴呆期。

  “我们建议给患有老年痴呆的人佩戴定位器,防止老人走丢失联。”陈主任说,老年人患有老年痴呆的几率非常大,尽量让老年人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培养兴趣爱好,例如看书、跳广场舞等,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

网络编辑:雷鹏

天气转凉,这些疾病须警惕早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