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反思生活 感受人生——读周国平《只有一个人生》

2019年10月16日 14:03:3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通讯员 包睿 编辑 王秀华

  今日阅读的是生命感悟卷《只有一个人生》。初读周国平先生的书,只觉得晦涩,他所描述的主题似乎与十几岁的我太过于遥远。静下心来再读,却发现其实这些问题是迫在眉睫的。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更多的是一个人行走,所以周国平先生探讨了许多这方面的话题。

  在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是孤独,孤独必然伴随着安静。周国平先生告诉了我们如何在这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会过分孤独,也不会过分沉默,也不会过分安静。

  首先,不能忍受孤独的人是一个灵魂空虚的人。那些一闲下来就去KTV等娱乐场合凑热闹的都是灵魂空虚的人,这样的生活会是一种灾难。在人生路上,有些事情不是别人帮忙就能解决的。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内在的自我与自己对话来找到解决方法,这需要一个强大的自我。周国平先生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每个人身上除了外在的自我之外,还有一颗内在的精神性的自我,为了使内在自我能够健康成长,你必须给与他充足的营养,要拥有一个丰富的精神生活。”有时候孤独不算是一种精神病,反而是一种灵魂充实的表现。

  周国平先生的想法颠覆了我对安静的看法。我所认为的安静只是一个人,不参与外界的喧嚣。而他认为的安静,是一种精神化的产物,是一种看破世俗的超脱,是身处于热闹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周国平先生是站在安静的位置上看热闹,去看热闹背后无限广袤的世界。作为一个少年,我们是必然会陷在这一股热闹的浪潮中,但我们要清楚,热闹是一种外部活动的特征,而任何外部活动若没有一种精神追求为其动力,没有一种精神价值为其目标,那么不管表面多么有声有色,本质上必定是贫乏和空虚的。

  周国平先生的文章,表面上看像是一位文人写下的随笔,反复阅读,却能看见其灵魂所在。周国平先生总是能看清现有状态,从自我的角度出发来告诉读者他究竟体会到了些什么。他很少引用伟人的事迹,他特别喜欢引用伟人说过的话。他的文字总是能够直击读者的内心,具有很强的说理性。每次读完他的文章,都会令我思绪万千。

  这本书的结构层层递进,先是讨论人活着的时候遇到的种种问题,而到了后面,则直接讨论生命究竟是什么,以及对生死的看法。关于这种沉重的问题,周国平更多地引用了伟人所写的故事,以及他们对死的看法。周国平先生认为,一个人即使不愿意死,也有可能坚定地面对死亡。死亡是人生第一大问题,要尝试着接受这个结果。思考死亡,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可能现在的我还不能完全领会周国平先生及那些名人们心中所想的有关死亡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总是要去思考的。在每个年段阅读他所写的有关于死亡的冥想,应该都会有不同的感想。

  面对一些玄乎的问题,他总是能给我们一个看似确切却又不是很清晰的答案。他用平和却又不怎么锐利的语言跟我们讲着有些人一辈子都不能体会到的道理。

  周国平先生用散文的方式写哲学,以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用浅显而又深邃的文字,体悟生活的不平凡及短暂人生的弥足珍贵。只有智者才能从生活中反思人生,也只有心灵纯净的人才能发现生活中被遗忘的乐趣。既然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人生,那就告别颓废,珍惜当下!

  在迷茫的时候,去读读周国平先生的书吧!你定会找到人生的新方向。他就像我们的心灵导师,一直在书里引导着我们。

网络编辑:谢天涯

反思生活 感受人生——读周国平《只有一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