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2019年10月09日 10:32:01 来源:腾讯体育

  余序悻

  这是一条依山傍水的公路,约七公里。公路贴着山脚,弯曲缠绕,远远望去,如一条漂浮于水面的绸带。公路通栈道,栈道通东门公园,通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通蒲潭休闲站。

  公路的外侧是溪。溪水随山势,曲曲折折宽窄不一,一年四季碧水长流。一条可多人并排走的栈道伴溪而行,从东门村一直到水头镇。走在栈道上,两边峰峦叠翠,仰看,或林密或峰奇,俯视,深潭绿波,引人遐想。晴天,路边民房掩映竹林间,雨天,云雾弥漫山野。无论站在哪一处观看,都是一幅极妙的山水画。

  东门公园里,绿茵铺地,几条鹅卵石径穿插相连。园中假山、喷泉、球场、浮桥“卧”于溪岸。前来公园的游人可四处散步,可驻足听音乐,可小坐看一场球赛,或在亭中休憩静坐。不似有的公园,只一条路从中穿过,单调无趣。这里早已成了休闲胜地。

  到了夏夜,整座公园灯光流溢、乐声悠扬。还有喷泉,它们或齐齐直射,或交相舞动。篮球场常常人声鼎沸,引得老老少少驻足观看。场上球员矫健的身姿在灯光中挪移跳跃。

  微雨的早晨或午后,也可撑一把伞,在浓浓的绿意中放慢脚步,看白色的水花在丁步桥的石墩间竞相“开放”。看绿荫下静坐垂钓的人,分得丝丝惬意。天气晴好时,那悬在溪上的吊桥,便展现出了风韵。黄色的桥面映着绿水,桥上着各色服饰的人嬉笑奔走,无比自在。

  同样的绿草如茵,绿树错落有致,但蒲潭休闲站不设假山、喷泉和球场,如一个巨型足球场,显得空阔幽静。到了周末或假日,这里便欢叫声不断。年轻的父母带着儿女放风筝、露营、做游戏。孩子们追着,跑着,长长的七彩泡飘在身后。这里一下子成了“蜂蝶”飞舞的大花园,即使在晴朗的冬日,也让人觉得春意流动。草坪外宽宽的小溪里,溪水流淌。溪边靠着三五竹排,游客们三四人一排,游荡于水面。水面不时有白鹭飞过,引得排上的孩子咯咯直笑。

  几年前,怎会有人想到有这样的情景?蒲潭休闲站,原是荒草地,高高的野草密密麻麻,几乎没有路径。想和溪水亲近?无处下足,只能看溪兴叹!而东门公园,原是一片荒草滩,杂树丛生,泥径纵横,难以涉足。如果硬闯,成群结队的蚊虫定然驱你“出境”。你若想看看溪山的美景,最多是下车站在公路围栏内,飞速拍下几张照片,然后匆匆离去。

  如今,这条路不只是一条公路。她有了色彩,有了呼吸,有了温情。她让远远近近疲惫的人有了栖息之地。我们可以在栈道上漫步或依栏而望,让整个人融于清风、山色,以及叮咚的水声中。

  是谁,让单调的路有了十足的魅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