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交警大队:国庆期间打好六大战役 维护道路平安畅通

2019年10月08日 10:53:1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杨阳 编辑 黄佩佩

  为了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十一”,确保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稳定,平阳交警用7天168个小时的坚守,切实维护了腾讯体育道路的平安畅通。

  “我们大队认真贯彻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坚决打好六场战役,圆满完成了国庆假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期间,平阳交警大队出动警力1400余人次、警车800余辆次,全县辖区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及大面积交通拥堵,为群众出行创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清单式推进,打好“发动战”

  动员会、视频部署会……国庆节前,平阳交警高度重视,把做好“十一”国庆长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当成当前的首要任务,多次召开会议,做好动员部署。“全体人员务必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全身心投入到长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去。”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要求。

  列出清单,推进部署,打好“发动战”。平阳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的特点及往年国庆节期间交通流向、流量变化的规律,制订下发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围绕隐患排查、事故防控、现场纠违、应急处突等方面细化各责任区中队、各机关科室警力安排,做到“定人、定时、定岗、定责”。

  

  

  坚守式防台,打好“天气战”

  9月30日19时24分,平阳县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强热带风暴级)外围环影响,9月30日起腾讯体育普降大雨到暴雨。平阳交警严阵以待,在维护各大景点客流秩序的同时,全面部署,集中警力全面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安排警力大力开展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关注易积水路段以及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及时增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同时合理设置警示标志牌,提醒过往驾驶员安全行驶,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带来的灾害损失。加强对辖区主要道路、事故多发点、易积水路段、易塌方及施工路段的路面巡逻和监控巡查,实现管理全覆盖、全天候,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部署警力守控,摆放警示标志、护栏等对隐患区域进行管制。加强交通指挥疏导,风雨中清理交通路障,全力应急抢险,全力以赴做好台风天气下的防风防汛工作。

  台风渐远,平阳交警的坚守还在继续。

  

  

  地毯式摸排,打好“清患战”

  平阳交警继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整改、重点运输企业大检查、应急处突大演练,在辖区各主干道路以实际行动进行地毯式摸排,打好“清患战”。

  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整改。平阳交警联合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行政综合执法局等多个职能部门,按照全面、细致、彻底的目标,就道路开口设置、道路照明设施、临水临崖地段防护设施等开展滚动式排查,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切实做好源头管理工作。

  开展重点运输企业大检查。特别是对辖区“两客一危”和重中型货车运输企业、场站,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运输企业严禁逾期未报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等行为。多次约谈运输企业负责人,要求其在开展车辆隐患排查时,不断加大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筑牢源头提防线。

  开展应急处突大演练。为确保国庆期间遇紧急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大队在细化完善应急处突预案的基础上,强化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多次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民警、协辅警的实战本领。

  

  

  快攻式出击,打好“管控战”

  国庆长假正是外出旅游和走亲访友的黄金时节,交通流量攀升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带来压力。为此,平阳交警将一线执勤警力向高峰时段和重点区域、城市周边、景区周边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等拥堵易发节点充实,确保重点时期、重点路段、关键节点有足够警力在位在岗,科学控流、灵活疏导、科技打处,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节前,平阳交警大队提前预判流量高峰路段、时段,安排专人走访高速卡点大队调研、对接高速口管理工作,在节日期间采取近端分流、分段截流、节点渠化等措施,合理调控路面车流量,提升高速口路面通行效率。针对“购物潮”“返程潮”,警力向重点路段、时段倾斜,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堵点、乱点,强化疏导指挥和停车管理工作,确保车辆行车秩序良好。

  同时,充分发挥电子抓拍系统、酒精测试仪、GPS监控系统、禁驾查缉系统等科技装备的力量,以“四小车”、电动车为重点,有效打击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启动“两站两员”,严把出村口、出镇口、进山口,对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酒后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行为进行劝导。

  

  夺秒式救援,打好“生命战”

  10月4日,某外地游客国庆出行期间,在高速上突发疾病,就近停车来平阳寻医求诊,平阳交警为其紧急开辟“生命通道”,争分夺秒送往平阳县人民医院抢救。

  据悉,当天中午,平阳高速口车流量激增,为防止道路拥堵,交警一中队立即增派警力到路口疏导交通。疏导过程中,执勤交警发现一辆打着“双闪”的白色轿车下高速后并未驶离路口,而是将车停在了路中间,便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辆白色轿车途经高速仙岩隧道时,车上的乘员突然发病,驾驶员便在距离最近的平阳高速口下了高速,想要寻找医院就近诊治。但由于不熟悉平阳的路况,也不清楚医院的具体位置,该驾驶员只得停车向高速口执勤的交警求助。

  交警看到躺在车内的病人脸色苍白、正在抽搐,赶忙调用附近的警车,在前面一路开道,将白色车辆护送往平阳县人民医院。行驶到104国道连接线与平鳌路交叉口时,驾驶员感觉路上车辆较多,担心跟不上警车。交警便将病人扶上了警车,并驾驶警车将其一路送到了平阳县人民医院抢救室。考虑到高速口警力不足,该交警便匆匆赶回高速口继续执勤。

  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该病人经救治后脱离了危险,与家属专程提着水果来到平阳高速口执勤点,连连向仍在现场执勤的交警表示感谢。

  

  拉网式宣传,打好“舆论战”

  交通顺畅,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国庆期间,平阳交警每日提前向社会公布道路通行情况、管制措施等交通信息及安全出行和安全提示等信息,引导驾驶人提前选择好出行时间和路线,遵法出行。

  强化提示引导。充分利用“平阳交警”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多条避堵攻略,提前发布可能发生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的路段,并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媒介,不间断发布实时路况、节日出行提示,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强化“五进”宣传。结合腾讯体育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组织警力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在各商圈、社区、农村张贴、发放宣传单,提醒告诫广大群众提高节日出行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交警大队:国庆期间打好六大战役 维护道路平安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