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和我的祖国】同共和国一起成长

2019年09月30日 11:02:40 来源:腾讯体育

  张笑如

  时光荏苒,迎来了新中国的70岁生日。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我不禁回忆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艺术生涯。

  

  

  1949年11月,我出生在浙南古横阳一个普通手工业者的家庭。因为父亲开纸坊,所以小时候只要我写字画画,“学堂簿”或各色各样的纸父亲都会给我。

  那时,新中国为父辈们带来了安居乐业。我的家庭虽然不算富裕,但记忆中,我的童年是快乐幸福的。

  在我上初中时,母亲听一位朋友说她的女儿已考上大学,高中是在瑞安中学读的。母亲回家对我说,希望我也能考上瑞安中学,将来会是个大学生。父母对我寄予希望,我在懵懂中也有了梦想。

  1965年,我考上了瑞安中学,之后成了“老三届”。后来,我进了一家镇办企业。因这好时代,企业逐年发展,业务不断拓展。我是出纳兼绘图员,后来成了专职绘图员。我能把一台复杂的车床零件图及总立面图、俯视图、侧面图画得清清楚楚,宋体字也写得整整齐齐。完成一套图纸后,需要装订成册存档,我就用看似隶书的毛笔字写大标题作一册之封面。不料这很得同事和领导的赞赏,使我很受鼓励。1983年,我买来《唐诗三百首四体书法艺术》字帖,决心从头学习书法。从此我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改革开放后,国家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竭力强调书法艺术正本清源、弘扬传统、继承传统,书法得以复兴。

  有了这种大环境的感召,在名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从一个书法爱好者华丽转身,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县交通局工作期间,我在全国交通系统书画比赛中多次获奖。我的作品还曾作为中国交通部十幅作品之一参加中央部委书法联展,为省市交通系统赢得了荣誉。

  近20年来,我时常随各市县书画团体赴革命老区、乡镇写春联,多次捐赠书法作品参加赈灾义卖等社会活动。

  2016年,我为国家首批英烈林心平烈士雕像书写《林心平烈士生平》。我以端庄秀丽、遒劲有力的《曹全碑》隶书风格为创作根基,既衬托了英烈的女性之美,又不失内在的坚韧,与23岁风华正茂花季妙龄的英烈雕像形成风格上的一致,得到了温州党史学会、温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一致好评。

  2005年,我为20多名学前班小朋友举办书法学习班,一直坚持到他们小学六年级毕业。2006年,我应鳌江老年大学之邀任教书法。我用隶书为老年学生们打下基础,继之循序渐进教授“二王”系列法帖,因材施教,使学员书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2014年,由我与吴招廉老师等同仁倡议发起的张鹏翼书法研究会于3月2日成立。“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书法前辈(谢云、萧耘春、林剑丹等)的支持。“研究会”成立至今,形式多样的活动已举办不少,这为弘扬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平阳文化名城起到了积极作用。

  70年来,我目睹祖国逐渐走向昌盛,也目睹传统文化艺术从衰微走向繁荣。今后,我将继续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探索中国书法之精髓,促进腾讯体育书法事业之发展奉献绵薄之力!愿祖国永远风调雨顺,愿书法艺术根深叶茂!

网络编辑:雷鹏

【我和我的祖国】同共和国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