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和我的祖国】和祖国同行

2019年09月30日 11:02:33 来源:腾讯体育

  周丽萍

  浙江省平阳县城关一直是我当年填表格时的“籍贯”地。我的家乡平阳山川秀丽、古迹众多,拥有1700多年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还有荡气回肠的古风幽韵。我出生在1949年10月,有幸与共和国同龄,并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弹指一挥间,我已是垂暮之年的70岁老人。但我不能忘怀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童年的记忆。而今,共和国七十华诞普天同庆,“锣鼓声”再次勾起了我对家乡平阳的思念。

  

  

  我们这代人,在五星红旗下降生,少年时代,胸前飘着红领巾,嘴里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怀里揣着雷锋日记和书画。毛主席“学习雷锋”的号召时刻鼓舞我们成长。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克己为人蔚然成风。上学放学时,在通往通福门的斜坡路上,看见拉板车的工人拉车过来的时候,我们都会自告奋勇前去帮忙推车,直至通福门。尽管累得满头大汗,我们还是觉得比起雷锋叔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差得远了。我们深深感恩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给我们带来幸福、平安,让我们的童年免受战争折磨。在祖国的和煦阳光照耀下,我从一个天真的儿童成长到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佩戴团徽的中学生。

  我的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都在平阳一中住校度过。我对求是楼、跃进楼的情愫依然萦绕在心头。我读初中的三年正逢国家遭受自然灾害,虽然忍饥挨饿的日子时刻困扰着我们这群正在发育需要营养的青少年,但是,读书、学习知识一点也不耽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时刻鼓励着我们立志报效国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每当天刚蒙蒙亮,起床的哨音响起,我们就像战士一样闻声而起,叠被洗漱。那时,平一中的学子有的学俄语,有的学英语……朗朗的晨读声回荡在校园每个角落。

  正是少年时期,热爱祖国和忠于党的教育在我们心里落下了根,所以,当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时,我们立马响应。

  1969年6月19日,我一无反顾地离开平阳,到黑龙江莲江口农场落户。从东海之滨来到东北边疆,我手握锄头在冰天雪地里掰苞米、啃窝窝头,战天斗地。我在黑土地上留下了汗水、泪水的印记。

  1973年7月,知青回城风席卷整个农场,我有幸被推荐到温州医学院上了大学,并留校任教。曾经知青生活的意志锤炼为我日后在校任教及完成课题实验过程中攻坚克难打下了良好基础。秉承努力、奋斗、再努力的精神,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个无知少年成长为一名高教战线的人民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为国家培养年轻一代的人民医生、医学教师,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梦想。回报祖国母亲,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乡音未改鬓毛衰”,只有乡恋一直索绕在我心头。50年后,我再次回到家乡,打算好好逛一下县城老街。我沿着记忆中的平阳城穿过白石河街道,在南门、北门、西门和东门走了一圈,试图体验儿时的感觉。记忆中的平阳城早已脱胎换骨,记忆中的老街已被宽阔的马路代替,大路两旁高楼林立。

  从1969年离开家乡,一晃50多年,教我知识的中小学老师大多已不在,但他们的音容笑貌仍然留在我青春的记忆里。睡梦中传来的悠扬琴声带我回到故乡那弯弯的汇水河,还有那静静流淌着的河水伴随着洗衣妇女敲打衣服的棒槌声依然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我们这一代人,生在红旗下,在时代浪潮中成长,不忘祖国恩情和家乡培育。70年来,我们始终与祖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已迈入古稀之年。回首人生,感受祖国母亲的伟大,我庆幸与共和国同龄,也庆幸能和祖国同行。我衷心祝愿祖国永远繁荣、安康、蓬勃向上!祝愿人民生活更幸福!

网络编辑:雷鹏

【我和我的祖国】和祖国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