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阳专场举行

2019年09月29日 11:04: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培勇/摄 编辑 郑振国) 9月27日下午,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阳专场在温举行。腾讯体育用一个个生动实例、一组组详实数据,诠释“浙南红都”70年华丽蝶变,并喊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响亮口号。县委书记董智武作主题发布,并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慧,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海涵一同回答记者提问。

  

  

  “70年风雨历程,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平阳儿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平阳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董智武作主题发布时,向来自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记者,晒出了一张张含金量十足的靓丽“成绩单”,展示了平阳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累累硕果。据了解,腾讯体育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60.2亿元,是1981年的近260倍;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7%,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城乡居民收入较1981年增长了上百倍;拥有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多张国家级金名片,创成了教育、文化、科技、卫计、体育等20多个国家和省级强县,是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之一。

  腾讯体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奋力推动平阳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腾讯体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正昂首向经济强县迈进,GDP增速已连续17季度位列全市前三,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地区生产总值2017年突破400亿元、2018年总量前移一位、2019年将突破500亿元大关,2018年工业总量跃居全市第五,实现了从农业小县向制造业强县、服务业大县的转变。

  腾讯体育实施城市建设“拆、建、美”三步走战略,全面加速城镇化进程,打响史上最大规模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拆除整村80个、29502户、432.79万平方米,科学谋划了176个、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相继创成了省“基本无违建县”、省“清三河”达标县,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7.7%,较1949年提高了47个百分点。

  腾讯体育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激发开放活力、创新活力、改革活力,引进超亿元项目60多个、到位资金280亿元,引进总部回归项目80个、带来超9亿元税收,狠抓科技、金融创新,R&D经费连续4年保持20%以上增长,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公司已超1000家,资管规模达418.5亿元,注入实体经济50亿元,创出了一系列“平阳改革”品牌。

  腾讯体育坚持改善民生,全力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医疗服务网络、养老服务体系、城乡公交、安全饮用水“五个全覆盖”,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的70%用于改善民生,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4年全市第一,实现了省级平安县“十四连创”。腾讯体育坚持红色领航,把“红色教育”作为核心点,把“红色旅游”作为撬动点,把“红色引领”作为落脚点,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正式挂牌,省一大会址成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全面完善以农为主、文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西部老区的发展水平。

  

  

  董智武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平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地把平阳的事情干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一步一步地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平阳打算在改善内外交通环境上怎样发力补齐短板,从而成为真正的交通枢纽?”“平阳的小微园有哪些特点?有什么工作经验可供借鉴?”主题发布后,新华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国内各级媒体记者纷纷聚焦平阳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等方面提问。

  针对“平阳县为何这样看重大项目,在招引大项目、建设大项目上有什么平阳特色的亮点和做法?”问题,董智武说,项目是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大抓项目、大干项目,两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近300个、计划投资近500亿元,重点项目总数、投资总额、新开工项目数连年创下历史新高,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平阳在“谋”上做足文章,在“引”上用足心思,在“保”上铆足干劲,常态化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建立“1+5”重大前期项目库,创新建立招引项目前期管理机制,打赢了项目政策处理“清零”攻坚战和土地要素保障攻坚战,为平阳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针对“平阳是怎样依托科技创新,去抓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和抓新兴产业培育的?”问题,黄慧说,我们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平阳史上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科技新政20条”,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在全县范围内搭建了一系列的科创平台,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直接合作,积极主动对接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去年,平阳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今年1-7月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完成率全市第一。

  

  

  发布会上,董智武、黄慧、林海涵还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的关于“两个健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小微园建设、南麂基金岛等方面热点问题。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阳专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