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车是我们的‘腿’” 腾讯体育残疾人驾照持有量逐年增多

2019年09月20日 14:17:1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文/摄 编辑 宋淑莹

  8月30日,《新平阳报》刊发了《老年人学车的多吗?难吗?平阳老年人说——“用心学,我也能行!”》的稿件。此次,我们将目光聚焦另一个学车较难群体——残疾人。

  

  

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手动辅助装置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想购车代步的残疾人越来越多。今年就有3位残疾人朋友顺利拿到驾照。”县残疾人联合会倪锦国介绍,由于平阳相关驾校未有C5驾照的培训项目,他们基本会去温州娄乔驾校待一个来月,圆开车梦。

  据了解,2010年4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首次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和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驾驶汽车。其中,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代号为C5。

  记者获悉,9年来,腾讯体育残疾人驾照持有量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拥有C5驾照的残疾人有100多人,年龄在20~70岁。

  “为了上下班方便,2013年我决心去学车。”今年47岁的倪锦国左腿比右腿稍微短一点,平常人走个把公里路很轻松,对他来说却是件难事。幸运的是,他考驾照那年,正好水头安翔驾校出了自动挡C2驾照的考试模式,而脚部属于轻度问题的他,符合考取C2驾照的标准。自从拿到驾照,他便买了一辆车,“有了车,我现在去父母家或上下班都十分方便。”

  今年58岁的陈书卫,2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萎缩。从记事起,他就得靠着拐杖才能行走。而今,已圆开车梦的他,摆脱了生活上的不便。

  在开放残疾人学车的那年,他就第一时间去考了驾照。“这是刹车和油门,往下压是刹车,往上抬是油门。”陈书卫一坐进车内,就熟练地调整好座椅,给记者示范方向盘下方的手动辅助装置。

  为什么要学车?面对记者的问题,陈书卫说:“其实,我年轻时就非常想开车了。20多年前,我还在瑞安做皮鞋生意,来回瑞安、平阳都是靠一辆残疾车,除了不方便之外也很危险。有一次夜间出行,还因为开残疾车的缘故,被几个人围住,且被抢走了800多元。因此,能学车、开车一直是我的愿望。”

  在陈书卫眼里,他们学车会比较特殊,得住在驾校旁边,需要花一个多月去学车,除了驾车方式不一样外,其余的都跟普通人学车没两样。聊起考驾照的经历,陈书卫还是历历在目,“正常学车都是双手握住方向盘,像我们只能一只手握方向盘,另一只手控制改装的动力装置,由于身体协调性相对较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拿到驾照的第6天,他买了一辆车,先到相关店铺花了3000来元,加装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手动辅助装置,然后到车管所备案,再到运管所检验。

  9年多来,陈书卫开着车经营着相关生意,也曾载着妻儿,去过腾讯体育西湖、福建太姥山等地游玩。“我们残疾人更需要汽车,汽车就是我们的腿。”陈书卫说,只要掌握要领,开起来就轻松、方便,他的生活已和正常人基本无异。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车是我们的‘腿’”  腾讯体育残疾人驾照持有量逐年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