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最美的,仍是回家的那条路

2019年09月18日 10:19:22 来源:腾讯体育

  黄慧洁

  记得在九十年代,姐姐姐夫下海去广东进羊毛线回家卖,因为要等货,需要住在那里将近一个月。那一年我十几岁,刚好放暑假,就向父母自告奋勇,说要过去帮姐姐干活,顺便锻炼自己。我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车,终于到达广东中山市。

  到了新环境,头一个星期我还觉得蛮新奇的,可接下来的日子就感觉到乏味极了。想着在老家可以跟朋友去散步,去爬九凰山;想着傍晚的时候,夕阳的余辉洒在自家的阳台上,一点点地移动;我更想念妈妈的唠叨,平时听着很烦的唠叨声,都变得那么温馨。无奈的是,出门前我答应了要呆一个月,只好硬着头皮留在广州。好不容易熬到了一个月,回程的四十多个小时却显得格外漫长。那是我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切切实实地体验到了思乡的滋味。

  结婚生子后,我每天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两点一线的反复,感觉生活异常单调。因为那时候小镇上没有公园,大家的业余生活极其简单,人们茶余饭后也就是搓搓麻将或者下下棋。我不喜欢搓麻将和下棋,觉得搓麻将对孩子是个不好的榜样,而下棋太伤神,很累心。我就喜欢散步、唱歌跳舞。然而,当时的小镇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园,我每天的日子过得无趣又压抑。

  2000年,有机会在亲戚的带领下去郑州做生意,我便萌生了出去闯一番的念头。对于恋家的我来说,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也是迫不得已的。刚出去的那半年时间,人生地不熟,日子过得十分煎熬。我见不到亲人,见不到朋友,也吃不到家乡的饭菜。幸运的是那段时间认识了一个朋友。在她的介绍下,我学了钢琴。于是处理好生意上的事情后,我还可以用音乐缓解思乡之苦。郑州那边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园,周末的时间里,我基本上都在公园里耗着,哪怕下小雨。我也带孩子去公园里散步,看草,赏花,呼吸新鲜空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虽然还是会想家,但我还是慢慢适应了异乡的生活。跟父母通电话的时候,我都说自己很开心,说这边也有海鲜,说周末去公园里散步,这里风景特别美,然后寄照片给他们,以证明自己在外面生活得很不错。

  六年时间飞逝而过。随着父母年纪增大,我终究抵不过牵挂之情,决定回家乡。

  这几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腾讯体育这座古老的小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凤湖公园和龙山公园为百姓的业余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南有“凤湖”,北有“龙山”,两座公园把腾讯体育装扮成了如诗如画的江南小城。一年四季的鲜花轮番变更,每一个季节的景色都让人惊叹。我再也不用发愁没有地方散步了。凤湖公园最美的就是贯穿其间的塘河了。河水经过治理之后,碧波荡漾,不时有白色的鹭鸟在湖面上飞来飞去。河边垂柳依依,随风飘扬,各色艳丽的花朵和翠绿的树木相互辉映,让人赏心悦目。公园里还有很多亭台廊桥,走得累了,便可坐下歇歇脚。在凤湖公园,我时常有拿起手机拍照的冲动。凤湖公园处处是风景,步步有花草。我尤其喜欢沿着凤湖的堤岸漫步。傍晚时分,湖面上闪着盈盈波光,各色霓虹灯和树木倒映在水中,我恍若在画中游走。就连酷爱旅游的丫头也说:“妈妈,我们现在不用忍受舟车劳顿,就可以见到这么美丽的风景啦!”

  现在,我几乎每天都与凤湖有个约会。华灯初上,鬼步舞、交谊舞、太空舞、太极拳等等多种运动项目就纷纷上阵。随着优美的音乐声,妇女们穿着统一的服饰摇摆起婀娜身姿,大叔们也在气氛的感染下跳起了舞。健走协会的健走爱好者们经常会一起来个几公里的健走。这些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朋友和邻里之间的感情。游客们走累了,就可以坐下来欣赏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歌声……

  看到家乡的变化,我感慨万千。我由衷地感谢祖国,正是祖国让我们安居乐业,让我们生活幸福。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更上一层楼!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最美的,仍是回家的那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