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为何加入“迟婚一族”?

2019年09月18日 09:58:4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则《“女儿30岁还不嫁人,丢不丢人!”爸爸被同事这样骂,腾讯体育姑娘气到住院!结不结婚是每个女孩自己的权利,没有人可以说三道四》的消息,引发大众热议。与此同时,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这个数字创下了近10年来新低。从不同省份的差异来看,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浙江5.9‰,为倒数第二。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加入“迟婚一族”?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腾讯体育26位24~29岁的不同性别、工作的市民,聊聊大家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早婚早育、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的传统婚育观念正逐渐成为历史。此外,这26位受访者的现状是:有7位目前没有对象,10位有对象但未打算近年结婚,9位已结婚生子。其中,有1位女性、2位男性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被家里催着,原本打算28~30岁再结婚的。

  遇到对的人就结婚

  “如果盲目嫁给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或是没责任没担当的男人,会后悔一辈子。没遇到合适的,坚决一个人过着,不妥协。”今年26岁的金小姐说,真正幸福的婚姻是“等”来的,她还在寻找结婚对象,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

  家住鳌江镇的小李,今年25岁,去年大学才毕业,却已为人父。“我和我老婆是大学同班同学,大一就开始交往了,互相了解,又是彼此对的人,所以我们毕业后就领了结婚证。”

  “很多人觉得,因为一件事情一直是这样的,如果你不按照规矩来,那你就是错的。”今年29岁的柳小姐说,她的亲戚及身边部分年纪较大的同事认为,女孩子过了25岁没男朋友或还不考虑结婚就是不好的事情。而在她看来,婚姻不是儿戏,没有遇到适合的对象,她不想将就,也不想以后一辈子后悔,“我会结婚的,只是时间问题。”

  跟金小姐、柳小姐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7位受访者中,6位持这种态度。他们说,已结婚的人,说明是遇到了对的人。就如马未都先生的婚姻“半球理论”一样,任何一个男人或女人在婚姻中只是个半球,必须合在一起才能滚动。

  此外,有的人是希望先成家、再立业。选择与爱人长相厮守,共同经营家庭,让彼此变得更好。

  “穷”是不变的话题

  “我和女朋友是因为经济原因分手的。”陈先生今年24岁,去年大学本科毕业后,本来已经和女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但由于他家里条件一般,无法买“新房”,无奈之下只能和谈了4年的女朋友分开。

  采访过程中,有多位受访者说,还未结婚是因为“穷”。一个“穷”字带着一种戏谑,但其背后却蕴含着更为复杂的社会因素。实际上,它更像是一种外显的态度,包含了年轻人对当代社会结婚花费巨大的吐槽。相关调查显示,越来越高标准的“结婚条件”,是导致晚婚的一个重要因素。

  水头的林先生已经工作4年多,他目前还没有考虑结婚的问题。“为什么结婚一定要有房呢?有感情不就可以了吗?”林先生的困惑,其实也是多数人困惑的点,虽然不明白婚姻为何一定要与房、车捆绑在一起。但他同样也知道,现实就是,这些物质是不可避免的谈婚姻的条件。林先生直言,他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争取赚更多钱,如此一来谈恋爱也会有更多的“成本”。

  在几位男性受访者看来,只有事业有成、有社会地位,才有时间和成本去谈婚论嫁,不想彩礼都“压”在父母身上。

  对于一些女性来说,自身工作不尽如意及害怕婚后不富裕,是其不想过早进入婚姻生活的重要原因。“我一个月工资2700元左右,男朋友3000多元。现在就结婚的话,怕我们婚后家庭开支入不敷出。”今年26岁的陈小姐,与男朋友已交往3年,他们打算拼个两三年,等各自工作情况稍好些再考虑婚姻问题,“虽然长辈们都说‘等结婚了自然会有办法的’,但我不想冒这个险。”

  怕往后生活有了“束缚”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单身贵族”来说,担心结婚后,会被迫放弃求学深造、职业升迁的机会或生活因此有了“束缚”,也是一个原因。

  今年28岁,已跟男朋友交往2年的李小姐说,她想再拼拼事业,以目前年纪来说,结婚后肯定会立马被催着要孩子,“我刚刚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暂时不想因其他事物打乱计划,打算过一两年再将结婚提上日程表。”

  家住腾讯体育镇的黄小姐一直拒绝相亲,“我刚刚考上研究生,也做了很长久的未来规划,等研究生读完了,准备去国外留学,趁自己年轻多增长一些阅历。但是,在我父母眼里,女孩子就要趁年轻才能找个好人家嫁了,20多岁时还能挑人,年龄大了就只能等着别人来挑了。”在她看来,结婚这件事应该要顺其自然,在没有碰到合适的人选前,她认为应该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层面。

  一些受访者认为,婚姻与事业难以并行,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业上必然就会忽视婚姻和家庭。“我结婚前本来有个不错的工作,虽然不是编制内的,但也算是香馍馍。”已有一个小孩的林女士说,她为了家庭生活,只能放弃那份高薪且忙碌的工作。

  “我跟女朋友交往3年了。目前,我们都认为,还不适合进入婚姻生活。不是不爱,就是因为太爱对方了,所以希望能多给对方一些空间。”今年26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俩目前都在事业上升期,商量后决定等他28岁时再订婚、结婚。

  此外,有两三位市民认为,他们现在一个人生活很惬意、自由,打算过几年再选择进入结婚关系。如今年24岁的杨小姐,目前收入尚可,精神独立、社交丰富,还没有要谈恋爱及结婚的想法。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为何加入“迟婚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