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打赢“五大战役” 建设“美丽浙江”

2019年09月16日 10:07:06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生态品质的提升在平阳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美丽浙江建设是衡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尺。”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全县上下以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为目标,以“人家100分是优秀,我们100分是及格”为标准,以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固废污染防控战等五大攻坚战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水、大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美丽浙江建设目标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

  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1~7月,腾讯体育空气优良率100% ,全市并列第一,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25微克/立方米。3月,腾讯体育获评浙江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

  “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正在初显成效。”据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腾讯体育围绕全年大气环境目标(细颗粒物PM2.5达到2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率达93%以上),编制《平阳县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和《平阳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送审稿)》,现已完成意见征求。

  今年以来,腾讯体育已完成了120家企业清理整顿、7个工业源臭气异味治理和8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编制《平阳县2019年扬尘污染防治行动方案(送审稿)》,并已完成意见征求;重点是推进柴油车执法监管及机动车排放检验数据监督抽查,目前已抽查650余车次,开展柴油货车排放抽查和入户检查100余车次。

  目前,腾讯体育已编制完成园区“一园一案一策”废气治理方案,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县经济开发区电镀及印刷园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碧波荡漾,水清鱼现,时有白鹭蹁跹盘旋,江南水乡的和谐画面重现在平阳各地。这是是近年来腾讯体育铁腕治水的生动缩影。

  据第三方监测机构及县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2019年1~8月,腾讯体育1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站位全部为Ⅳ类以上水质,功能区达标率80%。与2018年同期对比,江屿、方岩渡、江口渡、小姜垟、宋埠五个站位水质上升一个类别;其余保持不变。

  为推动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推进市控以上站位水质提升,平阳分局牵头编制了《2019-2020鳌江江口渡断面水质提升项目清单》,共列出9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共计3.41亿元,其中2019年计划投资额1.47亿元。完成小姜垟、东洋站位的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成东门站位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吉祥桥站位生态修复提升工程正在施工中。

  今年,腾讯体育列入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有2个,分别为腾讯体育服饰园区和平阳经济开发区(鳌江)。目前,平阳经济开发区(鳌江)已完成技术调查工作,正在针对问题开展整改工作;腾讯体育服饰园区已委托第三方公司正在开展管网排查。为加快进度,腾讯体育采取边排查边整改的方式,为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发力,持续打好净土开拓战

  深入推进土壤详查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平阳分局部署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前期工作,对全县188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确定152家采样名单,并梳理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中的重污染行业企业名单,对基础信息采集单位进行增补。

  开展土地安全利用工作。对普邦明胶有限公司等4家关停重污染企业开展场地环境质量调查,落实了水头宠物小镇M2/M3-01-1地块和平阳宠物小镇M2/M3-02-1地块2.4493万平方米疑似污染地块的安全开发利用。对10处农用地历史超标点位开展实地核实,并对已变更用途的6处开展对账销号。

  多管齐下,着力打好清废规范战

  深化重点产废单位的环境管理,对去年完成规范化提升的25家产废单位开展回头看,对今年新增的14家重点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核查工作,对不合格的单位落实限期整改。梳理2016年至2018年审批涉及危险废物产生的企业243家,开展规范化管理培训。

  梳理腾讯体育固体废物缺口情况,摸清固体废物产生和处置底数关系,对急需解决的缺口问题规划了温州微水环保年处置16万方综合固体废物、温州卓策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年处置2万吨废包装桶等项目。落实县生态垃圾填埋场建成和投用,并完成腾讯体育历史暂存的2.23万吨飞灰固化块存量清零工作。

  全面推进小微危废处置工作。目前,腾讯体育已落实120余家企业与温州市环科院签订小微处置协议。落实固体废物审计整改工作。对固废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先一步梳理归类;对能马上整改的问题,予以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时间节点。

  铁腕整治,全面打好污源防控战

  截至8月底,腾讯体育已完成关停淘汰企业202家、规范提升企业320家(其中企业自行关闭171家)。

  今年,根据《平阳县六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平阳分局部署开展了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等六类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打造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分区域推进”“强化定期督查通报,执法倒逼”三举措,强力推进,打造全市示范企业整治样板。8月8日,温州市七类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腾讯体育召开。

网络编辑:谢天涯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打赢“五大战役” 建设“美丽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