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从未真正有过教师节的特殊教育老师

2019年09月10日 10:49: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今天是教师节。当普通学校的老师收到学生们的祝福时,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和往常一样,正绷紧神经保护学生们的安全。这些学生中,大部分人并不明白今天是什么节日,有极小部分人虽能跟着老师磕磕碰碰念出“教师节快乐”,但也是一知半解。可老师们依然热泪盈眶,因为,他们比刚进来时,进步了不止一点点。

  如今,腾讯体育特殊教育学校共有学生100余名,教职工20余名。该校校长缪小聪介绍,家长们渴望孩子能读上书,可真正愿意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却不多。许多老师本着做公益的初衷和好奇心来到这里工作,没过几天,有些人就坚持不下去了。目前,这里从教十年以上的教师10来位,平阳首届最美教师诸良善就是其中一位。

  上周五14时40分,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三三两两地从教室走出,一些孩子好奇地看过来。教学楼下,记者见到了正在八年级执教的诸良善老师。

  2000年,诸老师和爱人缪先生一同来到这里。彼时,儿子还在上小学。为能够全身心投入教学,他们狠狠心,把儿子寄宿在学校,共同在学校日夜坚守。

  诸老师的第一届学生是聋哑孩子,她教他们手语、认字、阅读,以及如何与人交流等。刚来特校时,这些孩子还不会手语,教了半年后,有些孩子能比划出“教师节快乐”,他们稚嫩脸庞上洋溢的光彩,带给她满满的感动。9年后,孩子们踏上社会,都找到了好工作。每年节假日,她总能收到他们发来的短信,“说说”高兴的事,“聊聊”现在的工作生活,向她表达谢意。

  2009年起,这所学校接收到的大多是智力障碍儿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自闭症儿童。他们常常自说自话,难以理解周围世界发生的变动。说是“老师”,他们更像“保姆”,穿、喂、洗、交流、引导、记录,每天循环,忙得团团转。而在这些自闭症儿童中,几乎一半伴随着多动症,突发状况随时可能出现。

  据介绍,特校教育分三个方面,文化知识、技能训练、康复训练。教育目标不是普通学校的文化课竞争,而是使残障儿童能够得到及时的引导和援助,学会简单自理等。简而言之,即“生存训练”。

  由于师资力量短缺,学校九个年段中,各年段只单设一个班级。诸老师和缪先生分在小学、初中两学部,一人带一个班,一班10来名学生。见面时,两人谈论的话题总绕不开学生。缪先生善于烹饪,他的烹饪课极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其间,他教一遍,孩子们模仿一遍,甚至数遍。“两节烹饪课,上成了三节课。”该校校长缪小聪回忆,孩子们接受得慢,同样的课,不久后就得原原本本重新上一遍。

  2015年,缪先生生病了,为了学生他继续待在学校教书。两年后,他病情恶化,实在支撑不下去才放弃教学。

  去年12月,诸老师痛失爱人。那个周五看起来与往常无异。缪先生中午来电,说他下了碗面条,挺好吃的。当天晚上,缪先生发起高烧。她急忙赶回家,将先生送到医院,很快,缪先生被转移进了重症监护室。她白天照顾学生,晚上陪先生住在医院,来回跑。没过几天,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诸老师知道,那个熟悉的号码,再也不会在屏幕上跳动了。

  斯人已去,留在这个世界的人只留下无限缅怀,唯有带着他的爱和梦想继续前行。而缪先生的梦想,就是给残障儿童一个可以向往的未来。

  “难以想象,如果这些学生在普通学校待着,或被退学在家,会变成什么样子。”诸老师记得,送儿子去寄宿学校时,他总哭得撕心裂肺,诸老师心疼得直掉眼泪。“可是我知道,这里的孩子太需要我了。”说到这里,诸老师又红了眼眶。

  诸老师虽不再住校,但学校几乎成了她的另一个家。即便下午外出开会,她也要在回家前,来学校看一眼,看看学生们安全不安全、乖不乖、好不好。“我去看一眼,他们才能安心,我也安心些。”她说。

  很多同学、朋友不理解,总问她“怎么待得住”,她回答说,很简单啊,待一年,又待一年,看着学生一年比一年好,就能坚持下来了。父母也格外支持她。

  这么多年下来,她和学生的感情日渐深厚。学生们看到她,远远就跑来和她打招呼,“老师、老师”地叫,这是她教给他们的。相处久了,来自学生的一个眼神、一句零碎的表达,诸老师就能立即明白他们的意思。甚至,哪天她有事没来,学生们便会频频问起,直怕她“不见了”。

  今天,诸老师度过教师节的方式跟往年一样,上课。一些学生已经学会制作简单的卡片,也有学生能清晰地说出“老师,节日快乐”,这使她倍感欣慰。

  最难得的是,一名自闭症学生只要见她站着,总觉得她会累,一定要搬张椅子放在她身旁,让她坐下。她说,那就是她所“听”到的,最感动的“教师节快乐”。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从未真正有过教师节的特殊教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