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在黑白世界追求绚丽

2019年09月10日 10:32:4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王秀华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徐怀艺,1981年出生于平阳山门,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

  徐怀艺习书时间不长,所获奖项却颇多。2009年,篆刻作品入展西泠印社“百年西泠·金石缘”大型系列展览之诗书画印大展;2009年,书法作品入展浙江书法60年大型系列展览之浙江省书法新人作品展;2009年,篆刻作品入展浙江省第四届青年书法选拔赛;2009年,书法作品获浙江省“哈尔斯杯”书法大奖赛优秀奖;2010年,篆刻作品入选西泠印社第七届篆刻艺术评展;2010年,书法作品入展第二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2010年,篆刻作品入选浙江省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2010年,书法作品获温州市第二届书法新人新作展优秀奖;2011年,篆刻作品入展浙江省第三届篆刻大展;2012年,篆刻作品入选浙江省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汉书秦云联

  

  从约见徐怀艺到见到徐怀艺,这中间相隔了一个多星期。原因是,他希望在采访前作一下自我整理。当时,我并不觉得有什么,直到采访结束,徐怀艺将手中的一张A4纸交给了我。他说自己习书时间不长,能讲的故事不多,这上面的内容就当是参考了。结合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的徐怀艺的习书经历,我忽然觉得,他这么年轻就有所成就,大概与他总是“有备而来”有关系吧。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徐怀艺的书法并没有家学的熏陶。在校期间,他的字曾被评价为“天书”。上中专时,他跟着同学加入了没有门槛的校书法协会,几本钢笔字帖临习下来,总算摘掉了“天书”的帽子。

  

贡师泰诗

  

  在南湖建峰中学任教后,徐怀艺深受校长陈茂庆影响。陈茂庆擅长行草书,漂亮的字让徐怀艺很是倾慕。于是,只要校园里有悬挂陈茂庆墨宝的地方,那便是徐怀艺“面壁”的地方。他一边观察,一边用手指比照着写,时常沉醉其中,忘了时间。在陈茂庆的鼓励下,徐怀艺终于拿起字帖,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书法练习。而他也渐渐明白,书法并不止于将汉字写好。

  

不食周粟(附边款)

  

  机缘巧合下,徐怀艺得到了陈纬的《经纬斋文钞》,反复细读后,受益匪浅。他深知自己起步太晚,虽然苦练后也取得了些许进步,但终究还缺乏专业素养。

  

墨趣(附边款)

  

  2008年,在亲友的鼓励下,徐怀艺决定到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在这一年时间里,徐怀艺几乎终日与书法碑帖为伴,悉心研学书法技巧。在这个进修班里,有小到十六七岁的少年,也有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徐怀艺不分年龄,不耻下问。在这个枯燥的黑白世界里,他孤独地勇往直前,追求的,却是那绚丽多彩的艺术世界。

  在之后的几年里,徐怀艺总是不定期地进行各类进修。2009年,他进入梁小钧的“烈日狂草全国草书集训班”学习;2012年,参加张羽翔“水墨飞翔全国行草书创作集训班”;2014年,参加浙江省书协篆刻创作骨干培训班;2015年,参加张羽翔“水墨飞翔全国篆书创作集训班”;2018年,参加张羽翔“水墨飞翔全国行草书创作高研班”……

  徐怀艺在参加各类进修的同时,也参与各种论坛讨论,与书法爱好者相互交流,向知名书法家请教。他习书十分刻苦,在美院期间,坚持每天上完半天课,再从下午练到晚上十一二点,一天下来,能用掉一瓶墨汁。美院进修结束后,没有了时间限制,他练得更勤了,常常凌晨时分他还在挥毫苦练。相比书法,他在篆刻上下的功夫似乎更甚。从古玺印,到秦汉印,再到明清流派印,都有所涉猎。他曾坚持每天临摹一方印,创作一方印,做到临创相结合,短短两个月,能刻就100多枚章。

  2010年,徐怀艺申请加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2011年正式成为省书协会员。从入美院进修到成为省书协会员,约三年时间,他的进步不可谓不快。其实,细观徐怀艺的习书历程,不难发现,他对于习书安排非常有条理,看似即兴为之,实则步步为营。徐怀艺告诉记者:“学习书法必须‘眼高手低’,才能有进步空间。只有自身的审美高度超过书写水平,才能在习书过程中不断发现不足。”我想,在孤独的艺术路上,徐怀艺一直都有一盏明灯在为他照明,而这盏明灯就是“明确的方向感”,这种方向感来自他自身的不断积累和提高。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黑白世界追求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