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遛狗,要不要拴绳?

2019年08月30日 11:22:48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文/摄 编辑 宋淑莹

  8月上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并于近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涵盖免疫与登记,养犬行为规范,犬只收容、领养与经营,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

  在条例正式出台前,本报记者就广大市民关注的“外出遛狗该不该拴绳等养犬行为”进行了走访。

  

  

  宠物狗很少有拴绳

  由于天气缘故,市民遛狗的时间相对集中,一般会选择清晨及傍晚时分到公园、小区楼下。8月28日上午,记者先后在腾讯体育镇的九凰花苑、安泰小区看到,这里的市民饲养的多为泰迪、比熊等小型犬。在九凰花苑附近,有8个人正在遛狗,仅3只宠物狗拴了狗绳。现场,记者看到几只小狗将粪便拉在绿化带,主人们没有及时清理,有些甚至选择直接离开。在安泰小区,也有几个人在遛狗,6只宠物狗中拴狗绳的仅1只。对于狗粪便的清理问题,也只有1个主人做到用卫生纸捡起粪便,扔到垃圾箱。

  那么,选择到公园遛狗的市民又会怎么做?当天晚上,记者在凤湖公园看到了9只宠物狗,有5只拴了狗绳。多数大狗拴绳,小狗随便撒欢。

  经过8月28日、29日两天的实地走访,记者发现,20多只宠物狗中,拴绳的仅9只,不到总数的一半;宠物狗主人主动清理狗粪便的仅2人。

  

  九成市民认为遛狗要拴绳

  怎么遛狗?该不该拴绳?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养狗和不养狗的市民,以及宠物医生。

  外出遛狗,到底应不应该栓狗绳?腾讯体育某宠物医院的林医生介绍,外出遛狗时,栓绳是一项最基本的安全措施,虽然很多宠物狗是从小陪着主人一起长大的,可是宠物狗毕竟与人不同,动物天生的野性还是存在的,要是发生宠物狗咬人,届时对双方都是一个伤害。“其实,养狗的市民都会预备一条栓狗绳。预备是预备了,但部分市民外出遛狗时仍习惯不栓绳,这说明意识还不到位。”

  说起遛狗应该拴狗绳一事,一位宠物狗主人显得不太在乎,她说:“我家就住在附近,这条狗出生不久就抱来养了,而且平时挺温顺的,又不会咬人,没有拴绳的必要。”

  养狗已有5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小区内部或周边遛狗时,一般不会给自家狗拴上绳子,但绳子会随时拿在手里或放在包里。“狗狗对家附近比较熟悉,不会出现应激反应,继而出现伤人事件。如果是去稍远些的地方,会给它拴上绳。”陈先生说,这主要是他家狗不喜欢在脖子上套东西。

  市民谢女士认为,在外面遛狗时,主人给宠物狗拴狗绳是必须做的一件事。因为,有些人不喜欢狗或者害怕狗靠近。

  “我不反对养狗,但遇到没有拴绳的大型犬时,会无法判断它下一步动作,会有莫名的紧张。”市民黄先生说,他尤其不喜欢宠物狗往人身上扑或用舌头舔。这是动物的一种亲昵表现,不过对于主人来说是喜爱的,对于陌生人来说则无法接受。其他受访者告诉记者,常会在小区碰到不拴绳的狗,远远看见还能躲开,有时突然窜出就会吓一跳。

  采访中,有九成市民认为,外出遛狗时,宠物狗须拴狗绳。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保障他人的生命安全。对于“我家狗很乖,不会咬人”的说法,多数市民表示这话不靠谱。

  在此,记者也呼吁广大养宠人士,外出遛狗请拴绳,将意外扼杀在摇篮里。同时,拴不拴绳遛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市民的文明素养,希望大家能做到换位思考,文明遛狗。

  

  【延伸阅读】

  明确五类养犬禁止行为

  条例(草案)规定了五类养犬禁止行为,即:禁止在小区楼道、楼顶、绿化带等公共区域,以及城市绿地饲养犬只;禁止放任犬吠干扰他人正常工作生活;禁止放任或者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禁止遗弃、虐待或者擅自处死犬只;禁止携带犬只乘坐公共汽车、水上巴士、轨道交通车辆等公共交通工具。同时,提出烈性犬、大型犬应当圈养、拴养,不得出户;携犬出户须戴犬牌、犬绳牵领、即时清除犬只粪便等。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犬只伤人处置问题,条例(草案)也作出规定。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犬只伤人责任保险,鼓励养犬人投保犬只伤人责任保险。若发生犬只伤人的,养犬人应当立即将受伤者送至医疗机构诊治,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并在二十四小时内将伤人犬只送至犬只留检场所进行检测,不得隐匿、转移伤人犬只。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遛狗,要不要拴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