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又到一年开学季 小书包里映衬出时代变迁

2019年08月23日 14:50:2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转眼已是8月下旬,开学季就在眼前了,你家孩子新学期的文具,买好了吗?

  记者走访腾讯体育几家文具用品店、教辅店发现,不变的是添置“新装备”的行为,“买买买”依然是中小学生迎接开学的重要环节。改变的是文具类型,不再单纯购买传统纸笔,环保、文艺、新潮的新式文具成为当下“00后”学生的新宠,小小书包里也映衬出了时代的变迁。

  

  

  “新”书包花样多

  清单的第一项是书包,也是新学期最基础的装备。毕竟清单里的其他物品,大部分都要装到里面。

  家长们现在如何选购书包?记者做了个小调查。从选购方式看,虽然网购更方便,但相当多的爸妈还是选择去实体店购买,主要是考虑到书包背在身上的舒适度,会不会太重、太硬,这些都必须要亲身体验才行。

  小小的书包,外观上由手工制造演变到了人性化的考究制造。如今,书包的款式新颖、材料各异,单肩斜跨式变成了双肩背包,甚至还有了拉杆式的,书包背部装上了双杆,底部安上了滑轮,即可以像普通书包一样背着,又可以像旅行箱一样拉着走。颜色更是五花八门,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还出现了品牌书包。

  在鳌江镇新河路某大型文体商店内,热销款书包有几个共同点:价位大多在75~85元间;材质为较软的牛津纺布,比较轻便;背面有S型肩带和网状泡棉背垫。店家称,现在家长选购书包,不太关心容量大小、夹层等,看重的是样式好不好看,材质够不够软,是否方便清洗、轻便等。

  除了书包的功能、内容越来越丰富外,现如今市场细分也十分明显。小学生主要以双肩包为主,包面多为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包外两侧各有一个可插放水杯的小袋,包内针对小学生不善管理的特点,可以分别放置铅笔盒、书本、各类文具等。而中学生书包的色彩则较为深沉,面料更为考究,价格较前者稍贵。

  

  

  

  文具玩具化家长忧

  与过去单一的功能相比,近来兼具娱乐性、玩具化的文具颇受低龄学生的喜爱。然而当发现这些文具分散了孩子的专注度,甚至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时,家长和老师不禁对孩子们如此热衷这些玩具化文具而感到担忧。

  变形金刚样式的转笔刀、小猫造型的圆珠笔、汽车造型的文具盒……在走访了校园周边的多家文具用品商店后,记者发现如今的文具样式可谓是多种多样。多家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和开学后前两周,是文具销售的一个高峰期,只要孩子们喜欢,家长们都会慷慨解囊。因此,所有商店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力拼这一段文具销售的黄金期。

  在前来购买文具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低龄学生对玩具化文具可谓是情有独钟。这时,父母与孩子之间,对于文具的选择,会有一定的分歧。“孩子一般在意外表是否好看,家长一般更注重实用性。”家长杜先生说,他给小孩购买了本子、铅笔盒、图书等,价位一般在十几元左右,也会进行对比,选择比较实惠的一方,最重要的是要不花哨还安全的,不然肯定分散注意力。同时,记者在鳌江沃尔玛超市的文具专区看到,有爷爷给孙女挑彩色铅笔,以及妈妈为女儿挑选本子的。各类文具种类齐全、样式新颖,价格却大都不超过3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高价文具如今已经鲜有人问津,家长们也会引导孩子理性购买学习用品。

  “文具和玩具应该分开。我们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买太过花哨及高价的文具。”多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前,学校也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通知家长为孩子选择普通的文具,以防引起孩子相互攀比。另一方面,文具太花哨、功能太多,会分散学生上课的注意力。

  

  传统笔类有了“新科技”

  家长十分关心孩子的握笔姿势。由此,现在传统的铅笔被赋予了新的功能,矫正握笔姿势的铅笔受到欢迎。

  据了解,这种新型铅笔通常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握笔姿势矫正自动铅笔”,笔身上有橡胶包裹,让孩子的手指能够以正确的姿势握笔写字,且可以重复使用。另一种是“网红”洞洞铅笔,它在笔杆上挖出了适合孩子手指放置的凹槽。几家文具用品店的销售人员均告诉记者,孩子在使用这种笔书写时,既可以增加握笔的舒适度,也可以在无形中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握笔姿势。

  此外,原来普通的黑色中性笔变成了字迹可擦,笔杆文字可变色的新式中性笔。“不仅可擦,笔杆文字可随温度的上升、下降而改变。”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传统的普通中性笔外,可擦变色中性笔在不少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可以看见,奇特的性能让其备受学生追捧。几家店铺的销售人员介绍,可擦中性笔笔芯的油料是以特殊的物质作为基础,再加以特殊的工艺制成,书写时能够在字迹上形成一种薄膜,可用于擦拭。字迹也会比普通中性笔颜色偏淡,呈深灰色。

  

  文艺清新手帐受热捧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购买传统的“老三样”(书包、本子、笔)外,各种清新文艺的手帐装备也备受学生热衷。“手帐”虽然是个新词,但之前也有类似的替代物,“80、90”后的歌词本再加上当年热播剧的明星贴纸,正是现在手帐的雏形。几家文具用品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比较喜欢做手帐,他们整理货架时,会把做手帐相关的东西都罗列在一起,方便购买。如清新文艺的封皮、手帐笔、萌趣小贴纸、五彩胶带、表情小印章等。

  据了解,手账本的价格在10~30元间,手帐笔每根一两元,不同样式的8卷装胶带在15元左右,印章每个3元左右,小贴纸每张1元,新手做手帐要配备基本装备的话,大概需要40~50元。

  开学就读初二的冯同学告诉记者,她做手帐快一年了,主要在学习之余做,记录规划日常生活。“装备都是用零花钱买的,也比较简单,有胶带、贴纸等,内容就类似于日记,每次记录完一页就比较有成就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又到一年开学季  小书包里映衬出时代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