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讯体育巩固国家卫生县城 共建共享健康平阳

2019年07月30日 10:41: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黄佩佩

  腾讯体育2016年创成国家卫生县城,距今已有三年,今年即将迎来首轮国卫复审。三年来,腾讯体育紧紧围绕“创卫再提高、平阳更整洁、卫生上台阶、人民都健康”的目标,坚持把巩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打造最佳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健康水平、改善投资环境的实事来抓,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全县创卫工作呈现持续、健康、向上发展的新局面。

  

  

  基础设施再巩固,提升人居环境

  万船大道、万鳌公路、横阳东路、万联东路实现通车,三号路、东川路基本竣工,一环路、环城东路、远东路、凤凰路、存礼路、白垟路建设稳步推进……腾讯体育镇经过三年的道路改造提升,已全面铺开“八横六纵”道路网建设。同时,对主要干道开展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提升以及主车道“白改黑”工程,人民路、汇水河路两条主干道设置中央隔离带,人民路、汇水河路、横阳路、联东路等重要路段安装“机非分离”设施。

  道路改造提升只是国卫巩固的成果之一。三年来,为更好地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腾讯体育通过县、部门、镇、村四级联动,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县财政每年落实创卫专项工作经费100余万元;腾讯体育镇作为主战场,近3年累计投入创卫工作资金约1.2亿元,各社区(村)也纷纷加大投入,每个村投入整治资金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各机关单位也从有限的运行经费中挤出资金,帮助社区(村)开展共建共创工作,有效保障了“创卫”工作的开展。

  此外,国卫巩固成果还包括城市绿化建设、环卫设施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三年来,九凰山公园、凤湖公园、东门山晨练公园、街心公园、西门公园和水塔公园等城区休闲绿地的提升,规划建绿、沿街植绿、拆迁还绿等建设,有效提高了建成区绿化面积,现绿化覆盖率为36.32%,绿地率为3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16平方米。3年来,腾讯体育共投入1600万元资金,新建了城北垃圾中转站,改建现有的3个垃圾中转站,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在城乡结合部建设新型简易垃圾中转站3座,购置更新垃圾桶5000多只、果壳箱1400多只,改造提升24座。三年来,腾讯体育建设了城区公共停车场所,包括拥有248个车位的县府前立体停车场,增加车位53个的生态停车场工程及新增路面零星停车位2704个。三年来,腾讯体育投资190万元对坡南老菜场进行改建,统一更换龙河市场鲜肉摊位的砧板、破损的熟食三防设施,在龙河和联东两个菜场的水产、蔬菜摊位前加装钢化玻璃,防止出摊经营;并对农贸市场周边熟食店进行统一改造,通过安装玻璃门面、设置自动开合纱窗等措施,形成封闭区间,确保三防到位。

  

  管理水平再提高,打造洁净平阳

  近日,腾讯体育镇实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建成区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该镇相关科室、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整治小队,对建成区内的楼道小广告、建筑垃圾、卫生死角、乱拉电线、乱停车、楼道阻塞等进行清理,同时对小区的垃圾定点投放与分类收集、基础设施、安全设施、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与整治。整治完成后,还通过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执法,强化日常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弹。

  “腾讯体育镇的整治行动是我们探索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机制之一。”县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体育通过依法加大治理力度,强化督察检查,推动创卫工作向纵深开展。

  在市容环卫管理方面,采取每月组织村卫生日清洁家园活动、“迎国卫复审国卫巩固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引进小广告市场化整治、“小广告”清除行动、强化整治城区交通秩序等方法集中整治。同时,通过与城区主要、一般道路保洁时间达成一致、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探索垃圾清运新型模式、调动公共停车资源等长效管理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不断巩固创卫成果。

  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创新农贸市场管理新模式、实行“路长制”监管模式、推行综合体餐饮打分制、制定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制定“三城同创”责任清单、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等,改善市场环境,提升餐饮整体水平,打击食品经营者及食品违法行为,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卫生整治力度,采取明查暗访、巡查抽查、联合执法等形式,规范“四小行业”经营;推行医疗废物监督信息化建设、要求个体诊所每周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医疗废弃物管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机构建设,突出抓好传染病易发多发地区的防控工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大力开展病媒防控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除“四害”活动,并进行第三方评估,促使工作落到实处。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澄清战”“净土开拓战”“清废规范战”“污源防控战”等五大战役。今年1~6月,腾讯体育空气优良率100%,全市并列第一,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26微克/立方米,在今年3月还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腾讯体育1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站位全部为Ⅳ类以上水质,Ⅰ-Ⅲ类水质占比70%。通过努力,目前建城区空气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环境噪声等级、危险废弃物处置率、工业废水排放率均达到标准要求。

  

  巩固成果再凸显,助推“健康平阳”建设

  “健康平阳的建设主要是依托爱国卫生创建,要打造健康平阳,城市卫生是第一步。”县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腾讯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不断加强,有利于全面推进健康平阳建设。

  据悉,健康平阳建设包括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自2018年2月成立健康平阳建设领导小组后,腾讯体育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基本形成了腾讯体育健康建设政策架构,为中长期的健康平阳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期,根据《健康平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强调明确了健康平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以及办公室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研究健康平阳建设工作。同时,推进健康县城、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家庭、健康公园、健康小区、健康步道建设工作,深化健康单位以及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健康城镇示范典型,实施健康素养讲座“五进工程”(健康素养进家庭、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试点,提高健康教育效果,自觉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平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腾讯体育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利用平阳创国卫、健康平阳在线、幸福腾讯体育等微信公众号,《新平阳报》、平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大型广告牌、LED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宣传,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强化巩固健康教育阵地,组建腾讯体育健康讲师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平阳县第一届健康家庭知识竞赛,全程微信现场直播,活动当天点击观看人数达10000余人,现场发放家庭急救包500余份,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手册、现场救护培训手册共1000余份。

网络编辑:雷鹏

腾讯体育巩固国家卫生县城 共建共享健康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