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这些旅游“套路”,你中过吗?

2019年07月29日 11:21:0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宋淑莹

  暑期是学生和中老年人出游的高峰期,身为家长及子女可能最担心他们在旅游中踩坑,而他们自己又曾中过什么“套路”呢?

  

  低价团、高消费!设好的套等着你钻

  “你们千万不要相信什么低价团。”周阿姨说,五年前,她儿子刚去上大学,百无聊赖的她经闺蜜劝说,决定去云南玩一个星期,就在要报团之时,她们被网络上的一条信息吸引,具体行程已记不清楚,只知道报团费999元,还包机票、住宿、三餐等等,这让没有出过远门的周阿姨很是动心,在和闺蜜商量好后,她们报了这低价团,由此也踏上了噩梦之旅。

  刚到云南丽江还没什么感觉,第一天也是玩得很开心,导游带着他们走了古城,为她们详细介绍城内景点等。第二天开始,周阿姨一群人就感到不对劲了。早上6点多,导游就将他们叫醒说“今天行程比较赶”,等他们坐上大巴后才发现,导游是把他们带进了商场。商场柜台内有各种玉器、银和黄金首饰,动辄上万的价格让大家无从下手,导游见周阿姨和她闺蜜没有想要买的样子,就极力劝她们买点玉佩、手镯之类的,并解释玉器只会越来越少,多存点总没错。一向戒备心很强的周阿姨不听导游的话,只管自己在商场里逛。隔天,导游开始对在商场里买了东西的游客如亲人一样,无论是在车上还是景点,都会时不时和他们唠唠嗑,笑脸相迎。而对周阿姨的态度就冷淡了许多,有时候甚至不理睬。之后,他们一星期内将近逛了10来个商场,每天行程必有购物。

  这次旅游回来后,周阿姨的心情低落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每次碰到亲戚朋友要去旅游,都会劝他们不要相信低价优惠团,该花的钱还是要花,要深信“便宜没好事”。

  

  以为是偶遇,不想是早已设计好的“套路”

  “以为是件平常事,没想到最后人差点被留在酒吧。”今年24岁的小陈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和朋友约好去大理民宿一边做义工,一边游玩古城。哪知到了大理古城,刚住进联系好的民宿,便发现微信里有很多“附近的人”和他打招呼,他随便通过了一两个人的好友添加,还没等他想好问候的话,那头就发过来“一个人来大理玩,晚上要出来一起逛街吗?”一开始小陈还是很犹豫的,不过他想想就是逛街而已,路上人又那么多不会出什么事。

  两人聊了几句,约好时间和地点,小陈就欣然赴约了。在古城逛了逛,不知不觉中,小陈他们就“逛到”了一家酒吧前面,就在这时,那位“附近人”突然说逛累了想进去坐一下,小陈也没多想就直接进了酒吧。为了显示大方,他还故意点了听起来高级点的洋酒,等服务员拿着菜单来买单时,一看价格吓了一跳,明明只有两杯洋酒和一些配菜竟然要高达数千元。当小陈想要找服务员理论时,旁边有几位大汉随之围了上来,他这才意识到今天是被“坑”了。明知道是火坑,可是想到人生地不熟,他还是乖乖付了钱离开。接下去几天,小陈完全是靠朋友的接济才度过。

  “那时候太年轻了,见识少,以为自己懂很多,没想到还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自从发生这件事情之后,小陈出门都会多留一个心眼,生怕又被“套路”进去。

  

  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诱惑要冷静

  “出门旅游的话,最好报正规的旅游团。路边经常会有人发一些关于旅游路线的传单,上面还附有联系方式和各种优惠。基本上,那些传单的信息良莠不齐,可以说很多诱人的优惠措施到后面都是一场精心策划好的骗局。”从事旅游行业10余年的潘先生告诉记者,出门旅游安全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住宿,游客最好选择星级酒店、涉外酒店等,安全系数相对会大些。同时,还得注意以下问题:应了解酒店有关的安全事项,遇到任何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时,应马上打电话到保安部、大堂经理处请求帮助,离开酒店外出上街时,务必带上名片、地址,以备迷路时用,最好外出结伴而行以保证安全。选择非星级酒店的话,最好靠市中心或主要交通干道上的旅馆或招待所,尽量不要到偏僻的地方住宿。

  此外,要深知“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面对旅行途中的“套路”,要能抗拒得了优惠等手段的诱惑。同时,出发前,应仔细研究一番行程,查看是否会有购物点,以及要及时与家长、子女保持联系,避免一时冲动,入了坑。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这些旅游“套路”,你中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