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新闻述评】路口有无信号灯,法规都在

2019年07月25日 06:10:2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宋淑莹

  近期,陈某驾驶车辆沿鳌江镇新河北路从东向西行驶,林某驾驶车辆沿火车站大道从北向南行驶,双方经过没有设置信号灯的新河北路与车站大道交叉口时均未减速让行,继而发生了交通事故。

  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到底该如何行使?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早已明确规定: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和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其对行车秩序做出了严格要求,但是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往往在通过这种路口时,会抱着侥幸心理去以身试法。

  而这,与机动车驾驶员是否知法懂法有着极大关联。目前,我国成年人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步骤共分为四个科目,其中科目一和科目四就是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手机app、电脑软件等已有的题库,然后采用“刷题”的方式去完成理论知识的积累。这种方法虽然对考试本身有利,可是对学习人员的知识储备有多少效果还是值得商榷的。

  知法懂法如果说是基本前提的话,机动车驾驶员是否守法,就是该法律能否贯彻下去的重要准则。许多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驾驶员对法律的漠视,或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以身试法。比如,在上述事故中的陈某就是因为没有遵循让右原则,所以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没有交通标志和标线的情况下,要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正如今年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行车警示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一样,只有机动车驾驶员记住道路行车的法规、忌惮法律的惩罚,规范行车才会在生活中处处体现出来。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新闻述评】路口有无信号灯,法规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