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足迹】红都的铁
来源:腾讯体育发布时间:2019-07-23 10:08:48

  本网通讯员 苏康宝 编辑 王秀华

  在浙南红都平阳凤卧,吴潭桥村的打铁技艺在当地有口皆碑。感谢祖辈传承的这门技艺,在艰苦年代里,成为当地人赖以生存的手艺,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铁无比坚硬,无比生冷。但是吴潭桥的铁却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它们不仅柔软,且具有温度。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铁经过炉火的淬烧,经过匠人的手,开始有了火的温度和掌心的柔情。千锤百炼之后,有的为犁,耕耘沃土,滋养民生;有的为刀,披荆斩棘,开拓荒原;有的为矛,坚守梦想,捍卫真理,在烽火年代里,成为抵抗敌人的武器。

  其实在我看来,吴潭桥村的人或许比外人更能读得懂,那些坚硬的铁,在曾经的那个年代里所肩负的责任和意义。即使历史的长河里,已经找不到与它们有关的只字片语,却并不妨碍,铁水的光芒用那份坚毅的精神贯穿那段红色的记忆,贯穿浙南红都的这段历史。

  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当我来到红都凤卧吴潭桥水尾宫,以瞻仰的心情寻觅那段红色往事时,张贴于墙壁上的那些宣传图文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惊喜地发现,1938年3月18日,也是在这样一个春回大地,新绿吐翠,播撒种子的季节,吴潭桥水尾宫前,粟裕率领的新四军500将士集结于此,举行了简朴庄严的北上抗日誓师大会。那是多么庄严的场景,500将士怀揣男儿梦,家国情,同仇敌忾,为北上抗击敌寇,誓壮志,表决心。

  那个上午,震耳欲聋的雄壮之声,传遍浙南红都的大小山岭,响彻鳌江源头的大小溪流。将士们豪迈的气概感染了前来送行的人们,其中有抗日妇女联合会的姐妹们,她们送来了布鞋和鸡蛋,还有绣花的袋子。这些灯下连夜赶制的布鞋,一针一线都倾注着温情,叮嘱从此远去的亲人,保家卫国,好好杀敌;其中有农民抗日自卫队的队员,他们列队路旁,向远行开拔的队伍敬礼,山高水长,此去一路艰难险阻,祝福亲爱的战友,顺风又顺水;其中有来自凤卧、山门、怀溪的乡亲们,他们翻越凤岭,扶老携幼,聚集于吴潭桥,他们有的是战士的父母子女,有的是战士的亲朋好友,儿女情长,依依不舍,可是这一切在家国责任面前算得了什么!人们把别离时的千言万语悄悄塞进行囊,大家都明白,此刻的别离,只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相遇。

  时光过于久远,吴潭桥水尾宫墙上,那些翻印于历史档案里的照片已显斑驳,我看不清楚那些战士的身影,不知道他们的姓名,可是从那些模糊的脸庞上,我还是读懂了蕴藏于眉宇之间的那份果敢,他们坚强的躯体如同大刀长矛,就那样矗立在时光的轮廓中,令现场所有瞻仰的人们满目敬意。他们簇拥着并肩挺立,伟岸的背影充满了捍卫家园的坚毅,正是这份铁一样的力量,在那个美好的春天,伴随这支北上抗日的队伍,离开平阳,经过瑞安、泰顺、云和、丽水、遂昌、龙游、衢州、常山、开化和安徽屯溪等地,行军1个月,抵达皖南岩寺,后来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三营,最终成为华中抗日战场上一支劲旅。

  没有铁的意志,如何去实现保家卫国的梦想。战士们从吴潭桥水尾宫出发的那个春天,布谷声声,新绿遍野,他们头上的五星帽徽闪烁跳跃,如同吴潭桥铁匠铺炼炉中的火苗,鲜红而明亮,在那个春天,在浙南红色土地上播撒希望的火种,留下了最为浓重的一抹色彩。

  刀耕火种的年代,渐行渐远,铸铁为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打铁技艺在后来的吴潭桥虽然逐渐冷落,但是铁一样坚毅的红军精神始终成为浙南红都的一面旗帜,至今也是中国红色历史上的光荣和骄傲。那个中午,后来在红都凤卧冠尖山上的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里,我又邂逅了一些铁铸的武器,锈迹斑驳的长刀和匕首,让我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那些手握利器的人们为了争取幸福生活,捍卫革命真理,在与敌人厮杀搏斗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勇敢。这些长刀和匕首,可曾也来自凤卧吴潭桥铁匠之手呢?我坚信,一定是的,在烽火岁月,在追求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中,铁从来都不会缺失在任何一个角落,它们以镰刀和锤子的方式,与那些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一起,开辟了一条又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坦途。

  岁月悠悠,往事并不如烟。吴潭桥的铁从来都不曾令人失望过。一位乡亲告诉我,当年的队伍中,曾有三位铁匠的后人加入北上抗日的队伍,其中两位中途英勇牺牲,一位一直奋战在抗战一线,先后参加过多场战役,直至新中国成立,最后荣归故里,无怨无悔,长眠于红都家乡。

  从浙南红都平阳出发的这支队伍,也从来都不曾令人失望过。一位研究红色历史的学者引以为豪地介绍,在抗日战场上,从浙南红都出发的这支队伍所表现出的勇敢,令人无比敬仰,他们铁一样的坚毅,从来都不曾辜负过千里之外,养育他们的那片浙南热土。

  从1940年开始,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三营逐渐发展成为战斗在大江南北的新四军两支英雄部队——新四团、新三团。新四团保留了三营建制,军史上称其为“老三营”。1941年1月,三营和兄弟部队在苏中合编为一师三旅八团(即老八团)。1942年9月,老七团、老八团合编为新七团。9月25日,新七团在南通谢家渡与日寇白刃格斗,战士们以手中刺刀挑战日寇刺刀,全歼日军第十二旅团保田大队,打出了军威,震惊了日寇,令敌人闻风丧胆。同年10月,新四军陈毅军长将“老虎团”的荣誉称号授予七团。抗战期间,挺进师后续部队先后参加了黄桥、车桥、天目山等著名战役,堪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百战雄师。1949年,挺进师后续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二十三军某团,一部改编为第三野战军二十四军某师。

  队伍在变,番号在变,不变的是来自浙南红都平阳那份铁一样的精神和气概!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当年的勇士已不复存在,但属于他们的那份荣光,却永远铭刻在浙南红都平阳的红色历史里,同样也铭记在吴潭桥水尾宫前的青山绿水间。在火与力的锤炼中,那份铁一样的精神依旧绵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