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一个“嗯”字引发的微信礼仪之争

2019年07月12日 11:17:2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四月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位女网友发帖称:自己微信回复老板一个“嗯”,结果被老板批评:“和领导、客户交流时,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此事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一个“嗯”字能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度,说明微信礼仪确是一件有意思也值得被关注的事情。为此,记者采访了腾讯体育多位市民,聊聊微信礼仪这件事。

  30岁的林小姐在腾讯体育镇一家单位担任文员,日常工作中需要为老板打印文件、安排行程等,与老板的交流较为频繁。“一般情况下,老板不会主动打电话给我,都是通过微信交流。”林小姐介绍,老板经常会发“哦”“嗯”“呵呵”或是“微笑”的表情,“一开始收到这些字或表情时很不习惯,总是担心老板是不是讨厌我,因为它们在我的朋友圈里代表着敷衍、生气甚至是嘲笑的意思。”经过长时间的接触,林小姐发现,这些只是老板的惯用词,并不代表她惹怒了老板。

  24岁的小金同样认为,不管是和领导还是客户,甚至是和朋友聊天,都要考虑对方的感受。“一个‘嗯’字背后透露着一种敷衍、不耐烦、不礼貌。但如果再加上一个‘嗯’字,变成‘嗯嗯’,就显得热情、积极,也礼貌了很多。因此,我都会尽量使用叠字。”小金说。

  27岁的王先生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像你给对方讲了个笑话,如果对方只是‘哈哈’,你肯定觉得他是敷衍你,如果是‘哈哈哈哈哈’,就不一样了。”他建议,初入职场时,尤其要注意说话之道,信息回复时间及字数都应该斟酌。

  采访中,记者发现,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多数认为“嗯”“哦”“呵呵”和笑脸表情都是职场聊天中的“雷”,传递一种较为冷漠的信息。那这在领导、长辈眼里,又是什么意思呢?林老师是腾讯体育一家幼儿园的园长,园内老师多为20多岁的年轻小姑娘。林老师告诉记者,此前,她在微信中常用“微笑”“ok”等表情回复,“后来在一场活动上,我觉得某位老师的想法很好,便回复了她一个‘微笑’表情,谁知她问我是不是对这个方案不满意,她需要如何修改等。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对年轻人来说,‘微笑’表情代表的并不是‘微笑’。”

  腾讯体育一家机关单位的办公室主任也说,因为代沟问题,导致大家对同一个词语和表情的理解不同,“比如‘呵呵’在我们看来是有礼貌的表现,但女儿告诉我这在年轻人里表示冷笑。”

  那么,在职场中,与领导谈话要注意哪些礼仪和细节?一家传媒公司的负责人建议,回复领导时可以使用“好的”“收到”“嗯嗯”“明白”,以及类似的表情包。而当领导发了较长的一段文字时,要尽量多回复一些内容,不要一个“嗯”字简单带过,这样显得对老板不够尊重、工作不够重视。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一个“嗯”字引发的微信礼仪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