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公交车站点设置的“尴尬事儿”

2019年07月12日 11:17:2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7月1日,007路腾讯体育—水头、008路腾讯体育—腾蛟公交车班线正式开通运行。舒适的乘车环境、多站点覆盖受到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不过,开通10多天来,有市民建议,可否再规划下公交线路的站点,提高行车效率。

  

  

  记者查询这两路公交线路图发现,007路沿线设置站点45个,008路有52个。对比之下,其中重复的站点有43个。也就是说,007路腾讯体育—水头班线除了最后的“占江村”站和“水头客运中心”站外,其余的站点都在008路腾讯体育—腾蛟公交车的运行线路范围内,重复率确实挺高的。

  市民周女士几乎每天都要乘坐008路去腾讯体育某单位上班,这一趟公交车坐下来,让她是“又爱又恨”。“单位8时30分打卡,我每天基本都是6时40分许从腾蛟车站上车,再到腾讯体育新桥头下车。”周女士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一趟差不多要70分钟。若遇上周一早高峰或雨天,基本要一个半小时。

  这边有市民抱怨公交站点重复率过高,另一边却也有市民反映公交车部分站点之间距离太远,导致出行乘车不便,盼望公交部门能在附近增设一个公交站点。以“岱头←→钱仓”两个公交站点为例,记者使用手机地图搜索发现,两站之间直线距离为2公里,远超其它公交站之间的正常间距,步行时间需要28分钟。家住鳌江钱仓社区的葛老伯说,他家正好住在这两个公交站间,不论是到岱头公交站还是钱仓站乘车,都要走900余米,至少要花15分钟。再加上地处104国道,车流量大,车速又快,尤其是对老人、孩子来说,这路不太好走。

  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车新线路开通之前,涉及到站点设置问题,公司都会同县运管部门、县公路段、县交警大队,以及有关乡镇组织碰头会,反复研究确定站点设置的数量和间隔距离,力求制定出一个周全的实施方案。“其实关于市民反映的现象,也是我们前期一直十分头痛的问题,实在是众口难调。”该负责人坦言,设计之初,008路本计划作为快速公交开通,停站少,行车效率高,但是沿线群众对于公交停靠的呼声着实太高,无奈只得暂时搁置开通快速公交的计划,按照正常公交线路运营。

  至于如何有效提高公交车行车效率,该负责人表示,减少停靠站点个数,势必会影响周边市民出行的便捷度,再增加停靠站也并不符合实际,乘客乘车的舒适度会大大降低,还会产生公共资源浪费等问题。“目前两路公交车仍处于试运行阶段,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增设定时班线,定时定点行驶,为市民出行多提供一种选择方式。”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公交车站点设置的“尴尬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