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次申请全程"零跑" 县残联开启"1+X"助残服务模式

2019年07月11日 10:50: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近日,县残联完成“1+X”助残服务事项梳理,实现残疾人办证与10项助残服务集成联办“一件事”。

  据了解,“1+X”助残服务模式的“1”指残疾人证办理,“X”指助残服务事项。“以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后,是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福利的,需要社区专职委员一遍遍口述转达各项惠残助残服务政策,难免会有遗漏。现在推出‘1+X’助残服务模式后,已办理残疾证的残疾人可备齐全部资料,一次性申请X项内符合条件的所有助残服务,申请完后全程都不用再跑了。如错过当年办理期限,本年度将无法申请,下年度可视政策情况再申请。”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模式的建立,可优化简化残疾人证办理、集成办理相关惠残政策等服务事项,让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申请各项助残服务。

  在优化简化残疾人证办理上,县残联从“减次数”入手,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移动APP)开通残疾人证办理网上申请、预审,真正实现残疾人证办理最多跑一次;从“减时间”入手,将残疾人证办理公示5天变更为事前个人书面承诺,办理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从“增服务”入手,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等无行动能力的残疾人实行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助残服务送上门。

  同时,面向已办证的残疾人,将两项补贴申请、无障碍进家庭服务、辅助器具申请等10项涉残服务梳理成一个申请表,形成“1+X”助残服务集成联办事项,表单整合、资料齐全时10项服务可一次性受理,通过内部流转,实现全程“不用跑”。此外,县残联还构建镇社区服务网络,以66个社区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为服务主力,压实残疾人后续服务保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一次申请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