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 家长们,还在“代劳”孩子作业吗?

2019年07月10日 17:11:4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教育部就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发布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合理布置暑假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消息一出,话题立刻登上了微博热搜。

  那么今年暑假,腾讯体育中小学校还在布置“家长作业”吗?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事实上,腾讯体育不少中小学校近些年在这方面做得较好,不仅倡导孩子自己完成作业,还有一些实用的好办法,能有效避免家长代劳。

  记者调查发现,暑假里,孩子们除背单词、做练习册、写作文等传统项目外,新增了不少与时俱进的新元素。如平阳某中学在常规作业中,融入了做家务、发展个人兴趣、收看《新闻联播》等德育作业。“我们要求学生每天晚上七点收看《新闻联播》,这样既能开阔眼界,又有助于培养爱国情怀。”该校老师介绍,作业中还要求将感兴趣的内容写成新闻日记或短评,锻炼学生们的写作能力。“青少年积极关注国家发展,也是‘少年强则国强’的体现。”

  为鼓励孩子们在假期多参与劳动实践,感受劳动的快乐,不少学校还开展了“我的劳动日记”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只要合理利用好假期时间,学生的收获就肯定会超出家长们的想象。”腾讯体育二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假期是学生开阔眼界、增长阅历、拉近亲子关系的最佳时间,学校也针对各个年级学生特点,制作了暑假作业清单。其中,既有必选项,又有自选项,如劳动实践、唱红歌、营养食谱等。学生们将以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劳动瞬间并分享在班级群,暑期结束后说说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同时,不少学校的老师坦言,在日常学习中已经很少布置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鳌江一小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其布置作业时会要求学生自己完成。“低年级完成不了手抄报就不会布置,就要求读书和体育锻炼,而六年级学生可以自己做手抄报,就让他们去做。因为不同的年龄能力不同。”陈老师还说,学校也没有把亲子阅读上升到作业层面,而是鼓励学生自己阅读,做一个读书记录,记录自己的成长,看到自己的进步。

  如此看来,腾讯体育不少小学家长已逐渐得到“解放”,那幼儿园家长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腾讯体育镇机关幼儿园、腾讯体育蓓蕾幼儿园、鳌江小童洲幼儿园、鳌江育英幼儿园等幼儿家长。大部分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基本没有作业,只有在一些重大的传统节日时,老师才会布置一些简单的手工作业,例如制作灯笼、万圣节面具、母亲节爱心卡等。

  “去年过年期间,幼儿园老师布置做灯笼,具体没有特别要求,就是给我们大概一周时间准备。”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儿子还在读幼儿园中班,他们花了一个小时,用利是封做了个简易灯笼。之后,他在家长微信群看到,有家长用塑料瓶或柚子等材质做了各种创意灯笼。王先生觉得挺好玩的,也感叹没想到一个灯笼能有这么多创意。不过,让他反感的是,不少家长不去主动陪孩子做,却比谁做得好,甚至有人直接到商店买。“买的当然比我们亲手做的要精致很多,如果放进来比,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对于家长、孩子和作业之间的关系,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陪伴不包办、帮助不替代。“孩子应该把作品带回家而不是作业带回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完成作业本身也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一部分,家长干涉太多就会使孩子失去主动性。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不一定体现在“替代”中,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阅读指导,陪孩子到书店买书阅读,甚至可以与孩子分享自己喜欢的书。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 家长们,还在“代劳”孩子作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