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大学毕业从事工作不“体面” 你们怎么看?

2019年07月10日 17:11:4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山东中医药大学“90后”夫妻,放弃从医摆摊卖油条;南京林业大学一毕业生回母校卖煎饼……近年来,大学生毕业后从事不“体面”工作一事频频受到关注,种种议论相继产生:大学生从事技术含量低的工作,会不会有些大材小用?读了大学还出来卖东西的话,不是白读书了吗?这些工作谁都能胜任,大学生和文化程度低的人又有什么区别?针对这些观点,平阳人,你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大学毕业卖烧烤,父母看法各异

  7月6日21时30分,在鳌江镇明珠广场附近,记者见到了大学毕业回家乡摆摊卖烧烤的小林和小陈。“我们俩是高中同学,都在腾讯体育读大学,今年刚刚毕业。目前,还没想好要从事什么工作,也不想在家百无聊赖,于是两人一合计,决定夜间出来卖烧烤。今天,是我们‘上岗’的第一天。”小林说。

  据了解,小林和小陈的大学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和土木工程,但二人的专业是在听从父母“前景好”的考量下选择的,因此犹豫是否要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在这犹豫期间,他们决定卖烧烤来赚点生活费。“第一天生意还不错,一晚上有几百元的营业额了。”小陈告诉记者。

  对于小林和小陈卖烧烤一事,二人的父母看法各异。小林父母颇有微言,他们认为,辛苦供孩子读了4年大学,他却出来卖烧烤,实在不是什么体面的事;而小陈的父母则认为,卖烧烤只是短时间的过渡工作,既然现在孩子尚未决定要做什么,在闲暇时间赚点外快又有何不可?

  反对支持都有,值与不值是关键

  对于大学生毕业后从事没有技术含量工作的看法,记者海采了20位市民。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市民反对这种做法。“辛辛苦苦读了4年书,却从事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不是心疼他们读书花费的钱,而是可惜他们浪费了4年时间,还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如果一开始就决定毕业后从事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还不如读完初高中就去打工。”“在我们这儿摆摊的基本是外来务工者或是中年人,大学生来摆摊还是第一次见,挺稀奇的,但是大学生什么不能干啊,非要来卖烧烤之类的。”……受访者纷纷说道。

  此外,还有三分之一的市民认为,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大学生有自己的选择权,可以选择任意一种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有很多卖烧烤、油条的,一年能赚几十万元,要比一般单位的工作人员收入高很多,大家出来工作就是为了赚钱,既然卖烧烤比上班工作赚得多,那大学生当然也能做。只要喜欢,不触犯道德和法律底线,做什么都可以,没人规定什么工作必须谁能做、谁不能做的。”

  一位教育工作者则认为,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高等教育给予大学生的,应该是开阔的视野和成熟的心态。工作不应该是束缚一个人前行的阻碍,而是提供足够努力就可以改变现状的基础与可能。即使是从事烧烤等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大学生也可以与众不同、出类拔萃,既满足市场需求也能实现个人价值,这就是大学生对职业和所学知识的最大尊重。

  专业与工作不一致比例高,只为追求更好生活

  与此同时,记者还就现所从事工作与大学专业是否一致的问题,采访了28位市民,结果显示:一致的有9人,不一致的19人。而这19人中,有11人是从与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转为非相关工作的。

  市民萧小姐大学就读传播学专业,毕业后多从事文职工作,现就职于新闻媒体行业。“总觉得读了4年书,不做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就像虚度了4年光阴一样。”与萧小姐不同的是,市民白先生大学所学的建筑专业则与现在从事的文员工作相距甚远,其毕业后曾在工地待过3个月,因不习惯工地的生活方式便辞掉了。他认为,大学给予学生更多的是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一部分的人生阅历,大学专业不应是限制一个人自由发展的框架,更多的应是赋予追求向往事情的底气。

  市民章先生大学所学的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学毕业后在相关食品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现从事新媒体行业。他说,多数大学生毕业后都须从基层一线做起,要想“爬”到管理层很难,基本要靠关系。而一直奋战在基层,会让他们觉得不够“体面”。这也是部分人即使知道做小买卖收入较高,也会选择留在月薪仅二三千元的单位的原因,因为这样“说起来比较好听”,也更有“体面”。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大学毕业从事工作不“体面”  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