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小维修为何“大收费”?

2019年07月05日 16:31: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宋淑莹

  电器坏了要修,下水道堵了要通,衣服大了小了要改……东西用久了,难免会有大大小小的毛病,而找专业师傅维修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甚至上千元。想必,多数市民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觉得维修费贵,但自己又不懂维修知识,只能咬咬牙把钱付了。那么,小维修为何高收费?近日,记者针对几项生活中常见的维修项目,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家电越贵,配件、维修费也越贵

  “小维修变大维修,越是修理问题越多。”市民李先生说,上周,他发现停用半年的柜机空调吹不出冷风了,便联系一位家电维修师傅上门检查,对方说“冷却剂不够需要加氨”,最后花了两小时且要收费400元。哪知过了两天,空调又吹不出冷风,这让李先生对之前的维修师傅产生了怀疑,找来的另一位师傅却说,他被“宰”了。平时加氨10来分钟就能完成,加两小时是不正常的操作,应该是哪里有漏点导致的。最终,李先生又花了300元修理费,而前后加起来的钱,够他买小半个新空调。

  “其实,维修价格受个人主观影响非常大,有的人换个电容器可能只要几十元或一百元,有的师傅则会开出两三百元甚至四五百元的价格,维修费收多少全靠维修师傅的心情。”一位鳌江家电维修师傅说。另一位腾讯体育家电维修师傅则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电饭煲、电吹风等小家电的维修价格变化不大,主要是冰箱、空调、电视等大家电涨的比较厉害。”据介绍,这些大家电价格较贵,一般坏了市民会舍不得换新的,由此选择来维修的人会比较多,价格自然就慢慢上涨了。此外,一般大家电的科技含量较高,有时维修师傅也得边修边学,所以收费会高点。而且越贵的家电,配件也越贵,这也是维修费涨价的原因。

  门窗明码标价,小维修要价范围含糊

  “前段时间,家里加装3扇防盗窗花了8000多元,衣柜柜门打不开换了几个滑轮就要60元。”市民余小姐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小维修”了,动辄数千元的价格令人震惊。

  这价格合理吗?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人家里防盗窗坏了的话,差不多都要几千元。“现在门窗要修理的话,基本是整个换装的,需要看具体面积、换装门窗的材料及花费的时间,像阳台等面积比较大的地方,装一次要几千元是正常价格。”在鳌江环城路经营门窗店的林先生说,门窗维修及加装都是明码标价,而且一般不会收安装费。但涉及到一些小维修的话,要价范围就比较含糊了,如装滑轮等,维修费连材料费可从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

  小缝小补定价,受店租、器材等因素影响。

  “多数情况下,缝一颗纽扣就要几元,你敢相信嘛。”刚刚参加工作的小陈向记者抱怨,现在他衣服上纽扣掉了都是自己买来针线,按照网上教程缝制的。

  近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鳌江多家裁缝店,发现缝纽扣收费从一元到10元不等。而改裤脚、收裤腰、改衣服等则从5元至60元不等,要看衣服的材质、样式和手工复杂程度,越麻烦越贵。一位在鳌江商业城开店的黄女士说:“这一间小店面就要5000多元租金,再加上水电费用等,开支很大。而且,这是一门需要技术的手艺活,再加上来缝纽扣的都是怕麻烦又不会针线活的顾客,贵几元正常。”另一位腾讯体育的裁缝告诉记者,“现在缝纫机都是电动的,电费就要不少钱,所以相应的价格也会涨些。”而具体收费方面,多位裁缝师傅说,小缝小补的定价受到店租、器材等多方因素影响。经记者调查,使用老式脚踏缝纫机且没有固定店面的收费会比较低,多在10元以下,反之使用新式电动缝纫机及有店面的收费就会比较高了。

  记者手记

  维修服务者占据了主导权

  曾几何时,腾讯体育小维修摊遍地都是,满足了多数市民的不时之需,价格也比现在低得多。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大多数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小维修摊渐渐少了。还在的,基本搬进规范门店或提供上门维修服务,但由于数量偏少及原材料、进货成本提高等原因,维修收费自然也水涨船高。当然,也不排除服务提供者有“坐地起价”,宰一笔是一笔的想法,但主要还是因为维修服务本质上是一个卖方市场,拥有技术的维修服务者占据了主导权。

  要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可发挥关键作用。如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的服务站里,就有个“公益小屋”,提供不少家电、房屋维修的公益小卡片,居民通过拨打电话,可联系到与公益组织长期合作的维修师傅,且开价较合理。而社区也可适时组织居民学习如何疏通水管、更换各种灯管灯泡、维修电器小毛病等。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小维修为何“大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