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文件——《统一战线问题》
来源:腾讯体育发布时间:2019-07-05 10:34:00

  (1939年7月下旬)

  (一)目前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总的说:加强国共两党合作,团结全国各抗日党派和各阶层广大群众,坚持持久抗战,反对和平妥协,揭破敌人的新阴谋,以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相持局面的到来,达到胜利的反攻。要达到这目的,必须:

  1.坚持原则,不失立场。

  2.照顾全局,照顾多数,和同盟者一道来干。

  3.反对和平妥协,发动广大群众联合政府肃清汉奸、托匪、汪逆余孽。

  4.本着互助互让互尊互信的精神,避免误会,减少磨擦。

  5.消除党政军民相互间的矛盾隔阂,加强全民团结与抗战力量。

  6.争取上层,巩固中层,扩大下层,并要上下相互配合推动。

  7.争取和推动进步分子,影响和组织落后分子,孤立顽固分子。

  8.切实推动具体实施抗战建国纲领。

  (二)统一战线应做些什么工作?

  1.加强对各地党政军的联系,加紧党的政策的解释说服工作,以影响和推动他们。

  2.指导、督促和推动机关中党团的工作。

  3.将群众和外围团体的活动、情绪、要求、工作、斗争各种情形,及时的具体的反映到党里面来。

  4.调查社会情况及党政军和各党派的关系和情况,特别是他们对我们的态度及影响如何?

  5.对各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随时提出意见和批评,但需要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与不违背党的组织系统。

  6.要研究和指导关于统一战线的工作方式等。

  (三)〈对〉当前如何进行解释党的新策略路线和新决定?如何灵活运用方式与方法去争取他们?

  1.已公开的可采取公开方式,直接的去和当局解释,不公开的则通过社会和职业关系,以群众的面目出现进行解释工作。

  2.抓住一切时机和当局的迫切需要及困难,根据党的新政策和新决定,提出解决困难和满足需要的办法,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解释工作。

  3.如当局对党的政策怀疑时,运用各种机会,引证过去和现在的事实,给以解释并推动其在实践中证明我党主张的正确,使他心悦诚服。

  4.多用他们的进步词句,解释我党的主张,少用党的术语和新名词。

  5.〈对〉说话要诚恳坦白,态度要谦虚和气,胸襟要宽大耐心,行为要大方,工作要努力,处理事情要公正无私,不可用高慢和宗派的态度对待人家,更要切忌用谩骂戴帽子的办法,去刺激和威胁人家。

  6.要站在拥护政府和蒋委员长抗战到底的立场上,进行宣传解释工作。

  (四)怎样选拔干部去建立统一战线部?

  1.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警觉性。

  2.对党的统一战线新政策有充分了解并能灵活运用,果断执行。如果一时找不到,亦必须在工作中积极培养他。

  3.有相当的社会威信和群众信仰,和〔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

  4.能把握整个政治形势,对当时当地党政军警机关和群众团体情形相当的熟悉。

  5.要积极负责及有高度忍耐心与顽强的斗争精神。

  (五)如何去正确领导党团?

  1.对党团的周围环境要熟悉,根据他们所处的环境,去确定其特殊任务。

  2.抓紧当时当地和该党团的环境、周围的事变,给以具体的指示和帮助。

  3.督促党团执行党的决议,和检查执行的程度,并克服自由主义面向和生活腐化等的“左”右倾现象。

  4.加强党团同志的理论教育、党的基本教育和秘密工作教育,并提高同志的组织观念和政治警觉性,加强统一战线教育,传达从实际工作中得来的经验与教训,特别是工作方式与方法。

  5.党团的工作要与支部的工作灵活的配合。

  (六)对统一战线基本原则的教育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传达运用,得到什么成果?

  1.克服了某些地区老的作风。如处属过去存在着宗派主义的作风。在xx团排挤其他派别的分子,言论过于刺激人家,终于遭到解散;现在纠正了这一错误,成立团体首先经过党政当局,〈并〉一切通过他们,并和他们的分子诚意合作,而〔使〕工作得到成功,组织得到发展。

  2.懂得运用统一战线的方式和方法,去克服困难和开展工作。如xx的有些保甲长过去对我们很不好,后来我们帮助他解决兵役问题的困难,现在和我们弄得好了。此外如xx的撤田斗争,也因统一战线运用得当,而能较顺利的得到胜利。

  (七)如何进行国民精神总动员及推动国民月会?

  1.克服党内外对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和国民月会的轻视及漠不关心的现象,要动员全党同志和群众参加并积极领导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广泛的进行国民月会。

  2.必须注意纠正国民精神总动员和国民宣誓纲领中的消极落后部分,积极发扬其进步的部分,如坚持持久抗战,加强国内团结,提高民族意识与抗战胜利的信心,反对和平妥协,肃清汉奸、托匪、汪逆余孽,积极加紧生产,厉行节约抵[制日]货等的宣传工作。

  3.把国民宣誓中的条文更积极化,更具体化。

  ①不做汉奸,变成要组织锄奸团,加强反汉奸宣传,扩大肃清汪奸运动。

  ②不买日货,变成检查日货,抵制日货,组织清查日货队等。

  ③不违反三民主义,变成要实行三民主义。(1、实行民族主义,抗战到底,2、实行民权主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之自由,3、实行民生主义,执行抗建纲领中改善人民生活等,及加强反托斗争等等。)

  4.举行与号召国民月会,不但要注意使它与民众实际生活相联系,而且要设法提高其兴趣。

  5.动员文化宣传团体、报纸杂志,去发挥国民精神总动员与国民月会的真正意义与积极作用。

  6.动员政工队与推动附近各团体各保甲举行月会时,互派代表出席,互相参观交换经验,互相鼓励,并在国民月会中要经常做到参加者大家发表意见。

  7.抓紧月会中的积极分子,作为发展党的对象。

  8.运用国民月会组织、日货检查队、肃奸队及其他群众团体。总之,要用适当的方式求得组织收获。

  (八)如何推动县乡参议会的建立?

  1.普遍深入的宣传民主政治的意义、作用与重要性,特别是在保民大会上,使广大民众了解县乡参议会的重要,促其早日成立。

  2.在增加抗战力量的总目标下,广泛的动员民众,组织民众,使广大民众有争取及保持民主政治的基本力量,以逐步实现省政当局“抗战与民主”的口号。

  3.通过一切公开合法社团和上层关系,向当局要求和建议,求得县乡参议会的议员大部[分]要自下而上的直接选举出来,并要求减低参议会议员的年龄,允许青年及妇女参加。

  4.推动各种报章杂志对县乡参议会的民主化,提供积极的意见,造成有利于县参议会,使它真正成为民主机关的舆论。

  5.动员各级党委会、支部小组,积极布置争取参议会工作,作广大的政治动员,努力争取我们党员与进步的群众当选,要积极争取乡保甲长上层分子,使参议会得到优良的成绩,在选举时要注意防止不民主及贿选的行为。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