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
来源:腾讯体育发布时间:2019-07-05 10:29:00

  (1939年7月下旬)

  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浙江省代表大会听了各特委代表报告及可夫(即刘英)同志两年来工作总结之后,认为浙江党在中央东南局正确领导之下,工作上得到成绩与进步:和平合作之前,坚持中央所给予的伟大任务,在艰苦工作中得到闽浙民众的爱护,保存了党的有生力量,建立了东南抗战的重要支点之一。当中央进行有历史意义的政策转变,转达到浙江之后,能慎密而正确的与当局进行谈判得到胜利的完成。并推动汇合各地组织力量,扩大和巩固了党的组织,动员民众参加一切抗战工作,与国民党各抗日党派及各阶层人民一致为保卫浙江而努力。

  省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可夫同志报告中对目前浙江形势的分析和今后抗战的任务。并一致通过下列决议,号召全体同志及全浙人民坚决执行:

  一、东南战场上的浙江

  “八一三”抗战后,腾讯体育继沪宁失陷,浙江政治局势随着起了剧烈的变动。全浙民众在“抗日高于一切”的口号下,走上空前未有之团结,国共两党由敌对局面,转向友爱的携手,向着抗战与民族统一战线迈进。

  日寇疯狂的进攻,广大民众遭受焚烧、奸淫、掳掠、杀戮、失业、流离、死亡,激起全浙整个民众无穷的愤恨,抱定抗战到底的决心,成千成万的青年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走上反日的战场,参加浴血战争。

  日寇惨酷的进攻,促进了浙江局势。根据抗战的要求,颁布“战时政治纲领”,奠〔稳〕定了当时混乱(?)的局面。政治上的政策,抗日先进分子的任用,民众运动的展开,浙江政治开始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在建设新军的口号下,扩大兵役,创立自卫团队,训练军事政治干部,得到显著的成绩。战时文化与经济建设,民生初步的改善,动员与组织民众参战等,在东南战场上起了伟大的推动作用。全浙江战士不顾一切,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在前线〈的〉英勇抗战,更提高了全省抗战情绪与热烈爱护,因此加强了持久抗战的实力,阻止了敌人的深入,牵制了日寇的转移,消耗敌人的力量。

  两年来抗战的经验,告诉了全浙人民,只有抗日党派联合,阶级联盟,军民一致,政民合作,才能生长无穷力量;只有坚持持久抗战,才能消耗敌人,驱逐敌人;只有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团结集力,实施抗战与民主的方策和适当的改善民生,才能动员更广大的人力物力争取抗战最后胜利。浙江整个民众,正在[大]踏步向这个方面前进,去担当起抗战中的艰巨任务。

  二、目前浙江政治形势的特点

  目前在争取相持阶段到来中,敌人的进攻是以政治为主,积极指示汪逆进行组织中央政权,企立〔图〕与国民政府对立,唆使汪派余孽托匪、汉奸亲日派散布悲观失败情绪,以图动摇抗战决心,提出“共同防共”的口号,企图挑拨国共两党的磨擦与分裂,以破坏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浙江前线与沦陷区中,扩大伪政权和两面派的组织,施行毒辣的“怀柔政策”以求驯服、奴役我民众,建立各种工厂引诱欺骗我民众到腾讯体育各地去繁荣市区,为敌生产。大批走私,吸收原料、法币与现金。这一切是[为]实现“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企图。

  配合着政治进攻的军事行动,比前更加紧张了,温岭、玉环已经登陆,定海已被占领,富春江北岸之敌蠢蠢欲动,进行巩固其占领地,以扫荡游击区的行动。敌机不断地向沿海沿江沿铁路的城市拼命的轰炸。其主要目的:是动摇与牵制我前线战争,扰乱我战时生产秩序,切断我海运交通,隔绝我腾讯体育关系,以增加我之困难,在有利与必要条件之下,相机进攻温台宁绍诸属之主要城市。因此浙江之形势处于更大的变动中。

  我们说,在抗战第一阶段中,浙江是处于辅助地位,而目前争取相持阶段到来的过渡期间中,已转向主要地?位。敌人对这富庶之区,沿海仅有的商埠,东南战场上的要冲是一刻都没有忘怀的。

  形势是一天天的紧迫,困难亦然增加,然而并没有减弱我全浙民众抗战的决心与限制我生长力量的进步,相反,浙江民众的抗战情绪与决心更加提高,战斗力量更加增强,这表现在:

  第一、各地抗日民众团体更加发展了,“战时政治纲领”更进一步推行了,保民大会、农民代表会的进行召集,乡镇保甲之切实改革,省参议会于五月间完成了,二十八年度七大施政方针的颁布与执行,军队中政治制度工作系统的设立,精神总动员的普遍推动,沦陷区廉政的建设等等,政治民主化有了更大的进步。

  第二、扩大兵役建立新军,进行了政治动员,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的实施,以后自觉自愿去应征的志愿兵整团整营的报到,还有二十万的精壮青年参加自卫团队,正在受军事、政治训练与源源不绝的开赴前线。至于国防工业的建设,武器给养的筹划,武装自卫的力量,因之[也]日见扩大与充实起来了。

  第三、[办]小工厂合作社,垦荒开荒山,民众生活部分的改善,灾民难民的安插,增加了日常生产物产[量],调整对外贸易等等,战时经济建设,正向自给自足而努力。

  第四、创办英士大学临时中学及施教团,集中中小学教员训练,前线文化供应社的建立,各种书报刊物的出版与支行,平民战时教育的推动等,提高了民族认识和抗战决心。

  这些进步是克服困难,准备反攻的有利条件,但是有部分的顽固分子,对统一战线不了解,对抗战形势认识不清楚,在抗战动员中作消极的抵抗,对[抗]日运动阻挠与打击,对文化建设加以损害,这不过是抗战洪潮〔流〕中的部分逆流。我们应提醒他、争取他、稳定他,使他们服从民族利益。他们如果脱离民众要求,脱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那么他们必然走到动摇、悲观的归宿。

  浙江二千七百万的民众,具有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民突解放斗争的醒觉,必能继承民族先烈的伟大精神去继续英勇奋斗,去发扬建军建政的功绩,去克服空前灾厄和困难,一致在我中央政府和蒋委员长领导之下坚决战斗。

   三、全浙人民的抗战任务

  根据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根据浙江目前形势的估计,动员全浙人民去克服困难,生长力量,阻止敌人在沿海沿江的占领与深入,准备反攻收复失地,摧毁一切伪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原则〈下〉,浙江当前的紧急任务应该是:

  第一、加紧全民动员,武装保卫沿海,保卫浙江,打退敌人的进攻。

  第二、加紧统一战线工作,克服磨擦,以推进国共两党更亲密的合作与全民族的更加团结。

  第三、加紧国民精神总动员,提高民族意识与战斗意志,克服悲观动摇情绪,反对妥协投降企图。

  第四、争取省县参议会的民主,促进保民大会乡镇代表会的实施,以推进民主政治。

  第五、实施对敌经济封锁,发展自给自足的经济。

  第六、为增加战时生产,适当的改良民众生活,切实救济难民饥民与失业失学青年。

  第七、动员与组织广大工农、青年、妇女,发展民众团体,扩大民众运动,以积极参加各种抗战工作。

  要具体完成这些战斗任务,必须清楚认识与揭破敌人对浙江进攻每一个新的企图,去加紧政治动员。必须提高战胜敌人的信心与决心,必须消除党政军民间的隔阂现象,国共两党必须更亲密的合作,去动员全浙民众配合东南战场、全国抗战局面和腾讯体育有利形势,去求得顺利的完成。

   四、抗战中浙江的共产党

  浙江党从来就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组织民众,领导民众作英勇的斗争。国共合作之初,即与浙江当局,共商抗战动员大计,以保卫浙江。为了集中一切力量,适应战争的需要,动员全党热烈的拥护浙江当局所颁布的“浙江战时政治纲领”和二十八年度七大施政方针,向广大群众宣传解释,并努力帮助改革下层政治机构,排除障碍,以冀其全部推动执行。

  ? 为了扩大新军,与建立武装自卫团队,以加紧〔强〕战斗力,曾动员全[体]同志,发动整排整连的志愿兵应并且不断的发动精壮青年,参加各种军事训练与政治训练。为了发挥民众参战的伟大力量,积极动员各地党员,辅助政府,组织工会、农会、合作社、互助会等鼓励生产热忱。推行“二五”减租,劝导、停止削弱战时生产的纠纷〈的〉斗争,以加强战时经济建设。

  为了提高抗战认识与决心,曾经动员各地党建立与参加各种文化教育团体,以加强战时教育。为了发动与扩大游击战争,深入敌后配合正规军作战,我们曾发动大批同志和先进分子在前线作过许多的英勇行动。共产党员为了保卫浙江、保卫民族作了不少的光荣的牺牲。

  一切这些都是在统一战线方针下真诚的与国民党一齐工作,我们没有疲倦过,只知道勇往直前。我们没有自满过,只知道为争取抗战胜利而努力。那些对我们猜忌、怀疑、抱着成见与偏见的人们,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浙江党,对不忠于党的策略路线的分子,作过无情的斗争,对来历不明,政治面[目]不清的投机分子,加以及时的洗刷,对自由主义者和关门宗派倾向,作过严正的斗争。这些斗争,是为了巩固党,为了扩大抗战力量。一切对我们的造谣诬蔑都是妄〔枉〕然的。这些斗争不仅不会减弱党的组织和威信,相反,浙江党更加坚强起来了,党的组织比前有许多倍数的发展起来了。群众在党领导与推动之下一天天紧密团结起来了。党的新政策、新决证,也就[为]更多民众接受与执行了。

  然而,浙江党是在抗日战争中扩展起来的,因此大多数党员的党龄都很年青〔轻〕,还未能把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高于一切的真理,普遍的深入到前方与后方去。还未能运用最生动、最灵活、更艰苦、更耐心的方式与方法,去进行更广泛的解释与宣传,以感动守旧分子,以争取更多的民众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来。

  因为各级党各部委的干部,多是刚从群众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尚未能恰当的运用马列主义的武器和纯熟的运用已经获得的经验教训去组织广大工农劳苦群众及知识分子,去团结占人口半数的妇女和各业各界的青年到党的周围来,以发挥更大的抗战力量。

  因为抗战任务的繁重和社会环境的复杂,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支部同志,还未能根据各别环境和要求,去抓紧全盘的中心,精密的计划、具体的检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去造就每个支部成为抗战动员的支点,去锻炼每个同志成为战斗的成员。

  因此,大会号召我们全体同志,应该加倍的努力,发扬艰苦卓绝的作风,提高独立工作的能力,拿出立刻上火线的战斗精神,去执行大会一切的决议!

  大会指出:共产党员的岗位,应该在最能打击敌人的前线与敌后方,要坚决推动党,对着这一方面,作有计划、有阵势的继续前进。在艰苦困难中,去切实执行当局“抗战与民主”的纲领和法令,在工作过程中,成为最努?力最积极的模范。

  要求全党同志在执行各种抗战工作中,要不脱离基本原则和基本立场。要照顾全局,照顾多数,还要照顾将来,并以互助互让,互信互尊的态度去共同推动、共同发展。

  大会指出:全浙党员应该积极赞助保民大会、乡镇代表会的召集,以健全下层政治机构,同时选派能代表民意的代表,出席县参政会,消除政民间隔阂,沟通政民间的关系,使普遍一致具体执行抗战决议,使战时民主政治迅速的进步。要求全体同志在各种抗战团体中,作耐久性的工作,在扩大健全原有的基础上,去动员全浙青年,参加一切抗战动员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紧理论上与政治上的修养,耐心学习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加紧动员全党同志,发动家属亲友的妇女建立各种妇女组织,参加[到]各地的妇女会中去工作,并建立与健全各县委区委的妇女运动委员会,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要动员全党同志,面向着产业,把交通工业工人、市政工业工人、工厂工人、盐工、矿工、雇工、渔民及各种手工业工人,组织到各级工会与各级抗卫组织中去,使县总工会充实健全起来。为激发抗战热忱,实行相当必要的民主改善,吸收失业工人去做工垦荒,以增加战时生产,准备反攻实力,发挥工人的伟大力量。

  动员全党同志,协助政府,组织与健全各乡各区农会、合作社,以求得普遍宣传“二五”减租与优待抗日军人家属。加紧扩大志愿兵的运动,动员失学失业青年,到武装自卫组织中去,使之充实扩大起来。加强军事政治训练,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战争〔斗〕。

  大会指出:各级党要深入到各县各区各产业各群众团体中去,大量发展党员,把发展党员看做日常工作中的一种最基本工作。努力吸收各重要产业中的工人和先进农民知识分子入党,严格入党的手续,克服关门与拉夫的倾向。各级党要加紧健全支部生活,加强支部教育,认真领导支部,建立模范支部,整个党应把这一工作提到必要的高度,并经过支部去团结广大群众,去教育非党员干部。

  大会指出:过去对审查干部,还缺乏经常性与深刻性,要求各地党,不但会调查统计工作,而且要做到对各级干部了解如掌,有计划的去培养地方干部与专门人材。根据工作的需要,正确而大胆的提拔在同志中在群众中有威望的干部,把各级党各部委充实与健全起来,以建立各部委的日常工作。

  加紧马列主义理论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教育。这不是挂在口头上和文字上的,应加以切实的经常的督促与检查,把他〔它〕列到日常工作的重要地位,使之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并切实发起自我教育的竞赛。我们要培养大批的有胆、有识、有远见,能说能为能负责的干部。

  大会指出:亲日派托匪汉奸等正进行侵入我党内来,暗害党的组织,对党的政策加以歪曲、诬蔑,并假借党的名义招谣撞骗,进行挑拨离间,以图破坏国共合作的阴是没有一刻停止过的。全党同志,应提高政治警觉醒〔性〕,加以及时的揭发。在群众中开展反阴谋破坏、政治分裂的〔等〕奸诡行为,应动员群众,粉碎其组织及其闲谋,同时要求政府和军队一致注意严防与肃清。全党同志,应加紧秘密工作的教育,要求〈得〉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正确的联系,切实洗刷政治面目不清的分子出党,严密党的组织,以保卫党的纯洁与团结。

  大会指出:浙江党应绝对遵守扩大的六中全会,对党的团结,应提到非常重要地位的指示。因为中共内部的团结,在集中与发动一切有生力量,去作长期战争,是有决定意义的。因为“共产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中央及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八路军、新四军中党的领导干部,和各中央局及省委的团结和统一,是保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向前巩固和扩大的最基本前提,同时也就是争取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和实现建国大业的最重要条件”。大会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与全体同志,在中央东南局与省委正确领导之下,在执行党的工作决定中,在思想上与组织上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要爱护党和党的团结与统一,有如生命。要做到这[些],必须发扬自我批评,执行民主集中制,反对两个极端的倾向。切实执行洛甫同志“待人接物”的指示。

  大会指出:要保证党的决定顺利的执行,必须坚决与悲观论者所谓“政治低潮”的论调,和扩大抗战困难的错谋,误观点做斗争。坚决与因为某些磨擦,而发生惊慌失措,要求“停止工作”“搬到山上去”甚至对统一战线前途动摇而退却逃跑的个别分子作严重〔肃〕斗争。

  同时要克服对友党友军高〔傲〕慢的态度,纠正个别地方领导群众组织与友党对立的现象,要克服急性浮燥〔躁〕、风头痛快的表现,因为这些表现都足以增加磨擦,对民族利益、党的利益都要受到削弱的,这些作风应迅速的转变过来。

  大会认为对错误观念和行为的斗争,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同志和巩固党的组织,对于犯错误的同志应有正确的估计,应追溯其产生根源,指出现在的损害和发展的恶果,以同志的态度与诚恳教育,使之心悦诚服。绝不能随意夸大其错误,随便加上称号,而玩弄党的庄严,模糊对党纪的遵守。同时反对把大事化为小事,小事化为无事,损害党的利益,以求个人面子的调和的姑息态度。最高的组织制裁是对付坚持错误,不接受组织批评的不可救药的分子。

  同志们:浙江党在中央、东南局正确领导之下,政治威信更加扩大起来,我们有布尔什维克[党]的正确路线,有经过长期斗争和实际工作中锻炼出来的干部,有革命的光荣传统与宝贵的工作经验,执行目前抗战中的一切任务,必能收到良好的成果。我们要团结各业各界民众和各抗日党派,要与国民党更亲密的合作,领导民众生〔增〕长力量,克服困难,走上反攻阶段,在东南战场上树立雄伟的阵势,驱逐敌人,收复失地,摧毁一切伪政权,为建立新中国的伟业前进。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