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筹款平台问题频发 网络捐款,你还信吗?

2019年07月04日 15:43:4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上半年,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在拥有两套房产且有车的情况下,申请众筹一事频登热搜;一个月前,腾讯体育萧山一位姑娘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其父亲患有胃癌,几日后却被发现在微博上各种炫富……

  截至目前,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有20家,在2018年共有超过84.6亿人次网友点击、关注和参与,募集善款总额超过31.7亿元,同比增长26.8%。然而,诸多争议事件的发生,也使这些善意和信任慢慢被透支。那么,腾讯体育市民还相信网络捐款吗?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住院部,在部分病人家属口中得知,曾有志愿者向他们推荐众筹平台。据悉,当病人或其家属接受志愿者的“推销”并提供相关材料后,志愿者还可全程帮忙弄病情证明、写筹款故事等,而当筹得指定金额后,志愿者就有相应的提成。“曾有一位志愿者拿着宣传单和名片来向我推荐过众筹平台,在我表示不需要后,他说‘不筹白不筹,干嘛跟钱过不去’,志愿者的‘热情推荐’是不少患者‘有钱看病也要众筹医药费’的原因之一。”一位患者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有7人表示会直接通过网络筹款平台捐款;10人在网络平台捐款前,会先谨慎考虑;3人不会通过网络平台捐款,会捐给更值得信赖的慈善机构或相关部门。“每次看到朋友圈里转发的网络筹款平台链接,我都会捐一二十元;大众的爱心和同情心即使再‘泛滥’,也经不住这样一次次的‘摧残’;虽然网络筹款平台对真正有难处的患者而言,的确能在短时间内让他们筹得大量资金,但这些平台也存在一些缺陷,我更倾向于捐给慈善总会等单位组织,毕竟每人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我认为这些平台还是可信的,因为都有相关的医院证明、资料等。一般情况下,我都会捐20元至50元不等。”多位受访者说道。

  县民政局救助中心主任黄锦浩介绍,目前网络筹款平台尚未有可以监管的部门。同时,平台对众筹申请者的审核力度也不够。“是否通过网络筹款平台捐款是市民个人的选择,若是捐赠小金额的善款,普通市民可能并不会在意,但若是捐赠大金额的善款,还是希望市民能谨慎考虑。”县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当患者及其家属遇到向其推荐网络筹款平台的志愿者时,除非确实需要,否则最好能礼貌拒绝,“网络筹款是好事,但当这一慈善平台与利益挂钩时,就变得不再纯粹了。”

  此外,记者获悉,民政部等四部委于2016年联合印发了《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其中第十条明确规定,个人为了解决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发布求助信息时,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筹款平台问题频发  网络捐款,你还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