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次党代会的保卫工作
来源:腾讯体育发布时间:2019-07-04 10:39:00

  廖义融

  浙江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是1939年7月间在平阳县冠尖和马头岗村召开的。

  代表30多人,来自宁绍、金衢、台属、处属、浙西、浙南特委及省委机关。有的代表化装成商人,有的化装成教师,冒着生命危险越过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层层封锁线,踏上了又陡又窄、曲折崎岖的山岭,上了冠尖山——大会所在地。大会由刘英主持。会议总结了抗战以来的工作经验,特别总结了坚持浙南8个月艰苦斗争的经验,部署了今后的革命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共浙江省委员会,选出了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我们是怎样做好这次党代表大会保密、保卫工作的?首先是要做好大会的绝对保密工作,才能确保大会的安全、胜利召开。因党代表大会虽然是在基本地区的冠尖、马头岗山上召开,但当时这个地方的附近都驻有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还有特务、便衣队。本村亦有反动分子长期蹲在离该地20华里的水头区署。

  国民党不抗日,而是加紧策划反共、反人民。曾查封了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逮捕了省委的两位领导人和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还经常派遣特务、便衣队,打扮成讨饭的、算命问卦的、做小买卖的,窜到基本地区来活动。或白天以派捐税,夜里以拉壮丁为名,来我基本地区挨家串户地乱窜,妄图收集情报。当时我们的斗争十分艰苦,处境非常困难。我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就是在这样条件下召开的。在一个穷山区突然增加了代表和工作人员几十人,吃的、住的都是问题,特别是保密、保卫工作难度更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千方百计做好代表们吃住的安排。龙跃在大会前一天告诉我们警卫班:“有件绝对保密的事告诉你们,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要放在我们浙南冠尖召开,明天代表就要到了。”并说:“你们是武装同志,要化装成同当地农民一样,要依靠当地群众做好大会的保密、保卫工作,首先要做好大会保密工作。”当时我们警卫班听了这好消息都非常高兴,但又感到我们只有20来人,不用说没有机枪,就是连步枪也没有,仅有10多支旧短枪,万一发生意外,怎样对付张牙舞爪的国民党顽固派?因此感到责任重大。但我们深信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再大困难也能战胜。为了革命的利益,我们勇敢地、愉快地接受这个既艰巨又光荣的任务。遵照龙跃的指示,警卫班分为两个班、一个武工组。第一班负责大会所在地保密、保卫工作。第二班负责离大会6华里的鸡子山和大墩地方的保卫工作,主要对付山门镇的顽军和特务便衣队。武工组7人负责大会所在地10华里的赤沙地方的保卫工作,主要对付赤沙的反动地主、特务和北港区的顽军及便衣队特务。我们警卫班分成3路后,化装成农民深入群众,同地下党支部和基本群众打成一片,做好大会保密、保卫工作。

  我们依靠地下党支部,做好基本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党的保密、保卫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做到了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有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召开党代表大会没有告诉他们,只说最近同志多起来了,要注意保密、保卫)。因此他们对外来讨饭、算命问卦、以及做小买卖的,凡有可疑的都采取了监视、防范和应急措施,并及时向我们报告。如大会所在地冠尖有个反动分子,长期蹲在北港区署。当会议开到中途,他突然窜回。群众发觉后就来报告,地下党支部就布置他所住的左邻右舍的基本群众,监视其动向。这家伙在当天下午就窜回水头踞点,我们的情况没有被他得去半点。我们向刘英作了汇报,刘英立即同龙跃、郑海啸等商量。刘英说,这个反动分子上午回来,下午就走.我们情况虽没有被他发觉。但大会在这里已开了好多天了,恐怕时间长会被敌人发觉,但要注意防范。商量后决定在当天夜里转移大会会址。为了大会安全转移,我们配合地下党支部做了大量工作。如当地很多农户养狗,夜里狗都守在主人家的大门外,发现陌生人就大叫起来,甚至扑过来,对大会转移是个很大威胁。我们掌握这情况后,就配合地下党支部做好养狗农户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都把狗关到屋里去了。使代表们在深夜安全地转移,连当地基本群众也没有觉察到我们的行动。

  发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作用。我们对当地开明士绅和上层人士做团结争取工作,很有成效。一些保长、开明士绅被争取过来后,替我们办事,有敌情就向我们报告。如当地一个保长被我们争取过来后,替我们到国民党据点探听动静,并把探听到的情况向我们汇报,使我们保卫工作争取了主动。

  警卫班人员发扬高度革命责任心,树立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机警、敏锐地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白天和地下党支部同志及基本群众打成一片,做好保密、保卫工作;深夜还不辞劳苦出去巡视,警惕敌人动向。我每天夜饭后总要到刘英住的房子里看看,没有什么意外,我才放心。刘英看到我,就问保密、保卫情况。有一次刘英问我:“阿三,我们这么多白汗衫晒出去(当时是夏天),会不会暴露目标?”我说:“不会的,白汗衫都晾在毛竹丛里,外面是看不到的。”刘英说:“那很好,要提高警惕呀!”

  浙江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就是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了地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争取上层进步人士,发扬武装人员高度责任心,战胜了当时的重重困难,使党代表大会能安全地圆满成功,代表们带着大会的精神安全地返回自已地区。(原载《光辉的历程》,中共党史出版社1994年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