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二三事
来源:腾讯体育发布时间:2019-07-04 10:39:00

  郑嘉顺

  1939年7月下旬,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北港召开。主要议题有三:第一是总结抗日战争爆发以来党的工作,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部署浙江下一步党的工作;第二、选举省委领导机构;第三、选举出席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次省党代表大会在浙江中共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这里,我只是对当时的几件具体事例作一回忆。

  会址的选择:

  当时浙江的大片土地已经沦陷。我们的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是处在秘密环境中,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千方百计制造磨擦。为了会议的安全,刘英和省委经过仔细分析和调查,选择在温州平阳县北港凤卧乡召开。这里号称“浙江的延安”,是隐蔽的老根据地,红军改编新四军北上抗日,省委机关迁往温州和丽水以后,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长期在这里活动。从县、区、乡和村均有坚强的党组织,群众基础好,总的统战工作也搞得好。另外,还有一支短小精干的武装力量,必要时可以进行自卫。在这里开党代表大会安全是有保障的。

会议文件的准备和起草:

会议文件的形成充分体现了党的民主作风,所有文件都是领导亲自动手,集体讨论、修改、通过的。会议的政治报告是刘英亲自写的,各个专门报告也是省委其他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亲自写的。

  为了写好报告,省委领导提前到达平阳,先住在凤卧乡玉青岩村,由刘英主持召开预备会议,充分发扬民主,讨论修改补充。对会议文件定稿、翻印,刘英抓得很紧,为了使全省党代表回去传达会议精神,刘英亲自布置会议文件的翻印,会议结束时,就编印了《大会特刊》,把会议文件编印成册,让代表带回。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临时调了一些同志帮助油印组工作,如当时任中共泰顺县委青年部长王烈怡就参与了这项工作。

  周密的安全保卫措施:

  为了确保安全,浙南特委和平阳县委都作了周密的部署。龙跃和郑海啸亲自过问,要求做到代表来开会的路上安全进出,并保证会议安全开好。

  代表从全省各地集中平阳凤卧乡时,都经过精心化装,有的装扮成国民党政府的工作人员,有的化装为商人,并经过各个交通站精心安排,派人接送,因此,做到安全到会。

为了确保会议安全,在北港各地动员党员和群众在水头街和山门街以及交通要道秘密放哨,监视和传送国民党军警活动情况。还布置在国民党机关内的共产党员和统战朋友密切注意调查了解国民党地方当局活动情况。

以原来中共浙江省委和浙南特委警卫班为基础,动员特委机关所有工作人员武装起来,临时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武装队伍,在会场和代表驻地周围放哨巡逻,特别是对冠尖村主会场的制高点日夜警戒,以应付突发事件。

  因为开幕和报告发言在冠尖村的主会场,而且参加会议的来宾较多,为避免暴露,大约过了4天,把会议下半段移到马头岗召开。为了保密,采取了夜间行军,要求代表尽可能不穿白色衣服。从冠尖到马头岗要下一个山坡,还要翻过500多米一条山岗,由于刚下过一阵小雨,黄泥路很滑,这对于我们过惯游击队生活的人是家常便饭,但多数代表都是长期在城市做地下工作,在山区夜行军是不习惯的,因此,在转移时就由警卫班和工作人员带领、搀扶着他们。就是这样,仍有人跌跤,弄得满身烂泥,但大家都感到这生活很新鲜有趣,情绪很高。有的代表滑倒时哈哈大笑,喊着说:“我又坐汽车了!”10多华里的山路,就走了近3个小时。

  在马头岗我们的会议刚刚结束,就得到消息,山门街的国民党自卫队已经有异样的活动。这样,我们又从马头岗搬到凤林村宿营。

  代表们的生活琐事:

  会议时间虽然比较短,但充分体现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从开始到结束,大家情绪都十分高涨。

  休息时搞戏剧演出,代表们的歌声不断,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听郑嘉治演唱《延安颂》,他唱得好,表情又好,听起来很过瘾。唱呀唱,大家就不约而同引吭高歌了。当时没有搞活报剧,但有些开起玩笑来,活龙活现,就像演活报剧。大家最开心的就是同中共浙西特委书记顾玉良开玩笑。他个子矮又穿一套黄卡制服,浙西又是沦陷区,许多代表都叫他“日本俘虏兵”,这时,他就表演起来,真的像个日本俘虏。

  当时,我们的生活是很艰苦的。我们干部每月生活费是4元5角,加上1元的零用钱,有时还发不到。会议期间,浙南特委为使代表们开好会,作了最大的努力,确保会议的后勤保障。开幕和闭幕会餐两次,有10来个菜,平时就是三二个菜一碗汤。省委领导和代表夜里工作时,有点简单的夜餐。在马头岗时,半夜后,给刘英送去一碗鸡蛋炒粉干,他高兴地喊道:“今晚是特别优待了!”

  会议中天气很热,但没法洗澡,大家只是用木脸盆盛点冷水擦擦身体。为了避免暴露目标,洗好的衣服不能晾在房子外面,只能晾在屋后或树林里。(原载《光辉的历程》,中共党史出版社1994年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