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一些回忆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4 10:39:00

  邢子陶

  1939年我在中共浙江宁绍特委任组织部长,我向省委提出要去皖南中共中央东南局党训班学习,刘英要我去省委所在地丽水。我在清明前后去省委,刘英叫我先在省委帮助工作,待有机会再去皖南。6月中下旬,刘英先去平阳,我是7月初去的。

  浙南平阳我在1937年底已去过一次,那时要成立浙江省委,我们领导的中共浙江省工作委员会要请示刘英如何改组,我和顾玉良同去。这次是第二次,浙南的方言我一点不懂,先到温州,找到关系,由那边同志带我去平阳山区基本地区。去后我和郑嘉顺、郑嘉治等住在一起。

  刘英叫我担任党代表大会的秘书处长,实际上就是帮助省委整理些材料。这次大会给我的印象是:

  1.在会上刘英做了很多工作,他不但担负了大会的整个领导和组织任务,还经常去代表驻地谈话,接近代表,熟悉情况,使同志们感到很亲切,不久以后,他就能叫出许多代表的名字。

  2.当时开会地点是在国民党统治地区,但群众却是我们的,乡保长也是“白皮红心”的,是我们自己的人,虽气大会开得很热闹,有布置得很好的会场,能开一二百人的大会,儿童团献花,集体宴会……,但感到是很安全的,和在城市里或其它地区完全不一样。这是红军挺进师在浙南3年游击战争时打下的基础。

  3.会议结束时,开了一个文艺晚会,很出色,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好多少年儿童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唱了红军歌曲,使那时一直在白区工作的我,在心灵上感到深深的震撼,它仿佛预示着革命成功那天一定要到来,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这次大会,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主要是:

  1.我们党在浙江大地上打开了局面,在各地已发展党员万人以上,几乎遍及整个浙江。这是自大革命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2.自上而下建立了统一的领导机构.在浙江省委领导之下,建立了浙南、金衢、宁绍、浙西、丽水、台州……等各地特委和特委所属的县委、县工委,浙江全党空前的统一,这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3.制定了浙江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为今后浙江的抗日斗争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但这里也应指出,当时浙江省委是在中共中央长江局和东南局领导之下的,王明和项英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不可能对浙江党没有影响。这在党代表大会其中的3个文件中可以看得出来。以后也由于对国民党的反共?方针警惕不够,致使党的领导机关被破坏,造成严重损失。(原载《光辉的历程》,中共党史出版社1994年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