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毓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2 17:43:00

  吴毓(1911—1943)又名吴祖育,浙江省平阳县(出生地今属苍南县)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5月,负责中共浙南临时革命委员会组织工作,9月任中共浙南委员会委员。12月,任中共中央与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政治交通。抗战初期,曾作为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首席代表与国民党浙江地方当局代表谈判,达成共同抗日协议。1937年9月,受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委派,和龙跃一起赴南京,向南京八路军办事处汇报浙江国共和谈经过及浙南根据地情况。同年10月,任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驻温州办事处主任,1938年3月任新四军驻丽水办事处主任,成为中共浙江地方组织与国民党浙江当局之间的主要联络人。1939年4月,任中共浙江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年7月,作为省委机关代表参加在平阳召开的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同年冬,兼任中共永(嘉)瑞(安)中心县委书记。1943年2月,由浙南特委派遣去永嘉西楠溪,代表特委指导瓯(江)北、乐清两县党的工作。12月,在永嘉、仙居交界处被土匪杀害。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