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蔡正钧:一横一竖习书 一撇一捺育人

2019年05月28日 10:59: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蔡正钧,1949年生于腾讯体育,师从书法家张鹏翼先生,系县老干部书画协会会长,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书法隽丽清秀、刚柔相济,无论楷书、行书还是草书,蔡正钧的作品皆朴拙淡雅独抒性灵,呈现出道法自然的和谐气韵。他的作品也曾先后多次被《中国书法榜书大赛》评为优秀作品(三等奖),并在第二届“洞庭湖·岳阳楼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获“书画艺术届杰出人才”称号。

  “我父亲是县书法家协会的第一届会员,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父亲写字。我从6岁开始学习书法,那时候我还没桌子高,父亲就抱着我上高凳,一笔一划地教我写,他对我很严格,哪怕有时候到了饭点,也要等我写好字才能吃饭。”出生于书法世家的蔡正钧,从小对书法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喜爱,在其父亲严厉的教导下,他每日勤学苦练,也正是其父亲的严厉,他才有了现在的书法造诣。

  蔡正钧的斋号名为散怀居,据他介绍,该斋号出自东汉时期书法家蔡邕的一句名言“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学书法要爱之方能写好,而在书写之时要孕育感情,进入境界,要做到意在笔前,书在情后。在对书法的理解上,蔡正钧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这正得益于其恩师张鹏翼先生的敦敦教诲。“我应该算是张老的关门弟子了,那时候我每次写完字,总会挑几副给他过目。无论是用笔手法或用墨浓淡,张老总是细心教导。他告诉我,要学好书法,就先学做人。只有身正,字方能清雅。”在蔡正钧心中,恩师的教诲仍旧牢记于心,也正是恩师的言传身教,在他心中埋下了“育人”的念头。

  1984年,蔡正钧进入教育局政工科工作。1986年,县教育局为加强腾讯体育普及小学义务教育的力量,将他调至普教科工作,于是他着手策划了“平阳县第一届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届。“艺术节”的举办为腾讯体育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在普教科工作后,蔡正钧渐渐地意识到书法对学生的重要性。字写好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将得到提高,于是他将笔墨情怀转化为教学责任。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就跟笔墨纸砚打交道,以前跟我父亲学,后来跟着张老学。我觉得自己在写好书法的同时,还要掌握书法教学,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学好书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蔡正钧将育人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他注重基础技能和理论知识的传授,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他要求每名学生临帖时都要认真读帖,必须用心用情去写书法,认真教育学生从笔法、章法、墨法的研习来提高书法水平。有时候,为了让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书法发展的历史,他从“唐楷之宗”颜真卿《勤礼碑》、欧阳询的《九成宫》到“书圣”王羲之的《圣教序》和《兰亭序》以及孙过庭的《书谱》等大量古今著作进行深入解析,加深学员对书法的认知。

  2009年,退休后的蔡正钧开始担任县老年大学和鳌江老年大学的书法老师,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他总是把教学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尽管如此,他仍勤耕不辍,利用清晨和晚上的时间,坚持练字,有时候更是兴起练到凌晨。“平时练字,都是我老婆提醒我休息,有一次,她到腾讯体育帮忙照顾孙子,那天晚上我写着写着就忘了时间,听到窗户外的鸟叫声后,一看手表才知道已经凌晨4点多了。”每天坚持练字是蔡正钧习书60余年来的习惯。他告诉记者,写字和做人是一个道理,字不写就容易退步,做人也一样,要每天“温习”,每天勉励自己。

  现在,除了书法教学外,蔡正钧还担任县五老护苗志愿队队长、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县慈善总会关爱分会会长等职务,积极开展助学公益活动,为贫困学子送去爱心,并将书法与公益相结合,多次积极参与送书法、送春联等活动,弘扬书法文化。

  

  

  

  

  

  

  

网络编辑:谢天涯

蔡正钧:一横一竖习书 一撇一捺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