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互相成长

2019年05月21日 10:32:14 来源:腾讯体育

  黄慧洁

  前两天,在上海浦东大桥上,发生了一幕深深刺痛我心的事情。

  视频里面一个男孩子突然从车里出来,从桥上一跃跳了下去,紧跟着的女子是男孩子的妈妈,因为没有抓住他,只能徒劳地坐在地上失声痛哭。这个男孩子那决绝的背影让我非常地震撼,没有一丝留恋,没有一丝余地。

  这个事件出来之后,网络上很多人批评指责这个母亲,说她用语言杀了自己的孩子;还有的人说这个母亲的话就是压死这个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说现在的孩子的压力都很大;还有一个网友说这个母亲情绪失控,竟然会在高架桥上骂孩子,推测说“根据我的经验,这位母亲肯定说了刺激的话,例如‘有本事你跳啊’。”

  在这里我想说,逝者已逝,我们也不能批评这个孩子是如何脆弱,更不能批评这个母亲,因为她本身已经得到了最大的惩罚,将一辈子生活在悔恨当中。我们无从得知男孩子的母亲当时说了什么过激的话,致使这个男孩子要用生命去抗议。我想对所有的孩子说,无论你的母亲说了什么,你除了这个抗议方式以外,你可以选择任何方式,因为这样的抗议方式的结局是什么,你再也看不到了,只留下当妈的一个人在承受。世界上有哪一个母亲会不爱自己的孩子呢?十月怀胎,含辛茹苦把你养大,恨不得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你,只不过她也是个普通人,肯定那天也是心情不好,为什么就不能体谅一下母亲呢?或者你心里不舒服,你都可以和她对骂,就是不要伤害自己。

  我的一位闺蜜,她有一次发现她七岁的儿子偷了她放在抽屉里的钱,她用戒尺狠狠地抽打在他细皮嫩肉的胳膊上,血印马上就渗出来,孩子哇哇大哭着说再也不敢了。她自己偷偷跑到卫生间去捂着嘴巴哭。她后来跟我说,当看到那血印出来的时候,她自己的心痛得无以复加。每一位母亲,谁不想替孩子吃苦呢?只是担心未来孩子会不成器罢了。有很多母亲是奉行“不挨骂,长不大”的原则,感觉孩子如果不骂就不会懂事。

  我当时看完这个视频,有好一阵子都是慒慒的,想起当年对女儿也是声色俱厉,尤其是来大姨妈的那几天,那无名火啊,简直是一点就着,嫌弃她动作拖拖拉拉,作业做得慢一点也要被我骂;东西没有放整齐也要被我骂,反正是看哪哪都不顺眼,活脱脱把女儿当成了发泄对象。后来我自己也从报上看了很多的亲子文章,也学到了很多为人父母成功的榜样,这才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心态。直到去年寒假,女儿从大学校园里回家,偶然聊天谈起来,她仍然掩不住落泪,“妈妈,你知道那几年你对我说的话对我造成多大的伤害啊!”我一再地向她道歉:“妈妈那几年确实压力很大,刚从郑州回到家乡,一切从零开始,一个人又要开店,又要辅导你学习,真是累得喘不过气来。希望你能从心底里彻底原谅我,原谅妈妈的不完美。”后来我们相拥而泣。在那一刻,我的心里真的对上苍充满了感恩之情,感恩上苍让我还有机会可以向女儿道歉。从那以后,我们就像是无话不谈的朋友一样,她也知道我的烦恼,我的脆弱,我们都会坦诚交流彼此的心境,然后彼此鼓励,彼此打气。因为母亲这个岗位,我们也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了,所以说在我们也不知道如何为人母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做上了母亲,这个过程一直需要不断学习。难道我们犯了错你就不做我们的孩子吗?是的,孩子,上苍让我们今生有缘成为母子或者母女,就是让我们互相成长,彼此照顾,彼此陪伴,所以请你也要给我们一点耐心,一点包容。让我们之间的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亲密。

  其实,随着孩子的日渐长大,父母管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女儿刚上大学的时候,我送她去学校,她还哭了,说舍不得妈妈,那时候我五一也会去学校看她,可第二年她就叫我不用去了,说自己很忙了,没时间陪我玩。到了后来,连暑假都不愿回来了,说自己要去旅游。所谓父母子女,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别离。孩子十八岁以后就会开始自己的人生,即使她对父母有很深的感情,她还是会渐行渐远,尤其是当她有了自己的另一半。所以当父母还有精力去管你的时候就珍惜吧。

网络编辑:张超霞

互相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