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鳌江施教区未调整 萧江施教区有变化

2019年05月20日 06:09:3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对于准备升学的新生及家长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会在哪所学校读书。近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家长在问政平台发帖咨询:每年施教区划分是否都会调整?划分标准又是什么?希望相关部门能做出解答。

  昨天,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腾讯体育、鳌江、萧江三镇已先后发布今年该镇区内中小学施教区调整划分的通知,水头镇、万全镇、麻步镇、腾蛟镇等其余乡镇将于近期发布相关施教区划分调整的通知,请家长们耐心等待。5月上旬,本报已就腾讯体育镇的施教区调整情况作了报道(《腾讯体育家长注意!今年腾讯体育镇中小学施教区有调整》)。此次,针对鳌江、萧江两镇的施教区划分情况进行采访。据了解,鳌江镇施教区划分依然沿用2016年出台的文件,并未进行新的调整划分。鳌江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当地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规模、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充分考虑各关键要素,确定科学的划分规则,为每所小学划定施教区范围。那么,鳌江镇连续三年未进行施教区调整划分的原因是什么?“学区确定后,一般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因学校布局调整、城区改造、新建住宅项目等因素导致生源发生较大变化时,才会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对学区进行适当调整。近几年,鳌江镇内各校生源基本稳定,因此不会频繁进行施教区的调整。”该负责人解释。

  萧江镇则结合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及学校建设实际,对辖区内各公办中小学施教区进行调整划分,全新发布了《关于调整萧江镇中小学施教区划分的通知》。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后,新建投用的萧江镇实验小学将正式开始招生教学工作,故对施教区进行了重新调整划分。实验小学的施教区为胜利社区(以长宁桥-建兴路-胜利路的走向为中轴,靠实验小学侧)、浃底村、鹤湖村(河东)、裕丰村(河东)、杨梅庄村、河头洋村、山桥村、山下洋村、夏宅村、落马村、落马头村。“本次调整,主要是将萧江一小的部分施教区调整为实验小学施教区,再将萧江二小、三小的部分生源以统筹方式,分流一部分到萧江一小,以缓解三所小学一直存在的超班额数现象,相应缓解部分就学压力。其他学校的施教区基本没有变化。”萧江学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施教区划分清晰后,是不是区域内所有市民的子女都可以入学?对此,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适龄儿童入学应具有所在施教区家庭正式常住户籍,其户籍原则上应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实际常住地、产权证(产权证是指房屋所有权证,持有者为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三者一致。

  对于家长和学生们来说,了解中小学学区划分原则和程序后,最关心的还是“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会不会更多。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腾讯体育通过新建、改扩建一大批学校,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教育资源统筹,师资队伍优化等,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鳌江施教区未调整 萧江施教区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