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笔走龙蛇 铁划银钩

2019年05月16日 14:24:0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王秀华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章为仁,1943生于腾讯体育镇,斋名淘潮斋,掷笔斋,曾受其伯父章琛(供职于南京民国政府,碑学大师)悉心指导;20岁师承书法名家张鹏翼先生,因其虚心好学,孜孜不倦,终成张鹏翼老先生入室弟子;他在书艺上曾得到嘉兴儒学通才吴藕汀老人指点,受益匪浅。其书法作品曾获国家、省、市级多个奖项,如全国龙舟赛书法大奖赛三等奖、北京夕阳红大奖赛一等奖……

  步入章为仁老先生的书房,一股墨香扑鼻而来。室内装饰简朴,所有摆设一览无遗。桌上铺着一张白色的毛毡布,说是白色,其实上面已墨迹斑斑;桌案一边放着一方砚台,那砚台被层层墨汁浸染,已看不出纹理;桌上随意叠放着的几张宣纸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从墨迹上完全看不出是什么字,只见笔画层层叠加、纵横交错,纸质已经不复柔软,皱巴巴,实在不怎么美观。我曾听说有人因为节约,用大字覆盖小字的方法,反复利用纸张,便好奇地问章老先生,笔画如此叠加,字迹能辨认吗?章老先生笑道:“老墨迹干透后,新写上去的笔画便能看得清楚了。”章老先生年少时便酷爱书法,那时物资贫乏,宣纸是奢侈品,他常常就着石板一练就忘了时间。他渐渐发现,用水练字不如用墨,墨汁有粘性,而水没有。用水练久了,笔力会减退。于是他想出了各种节省的法子,这种层层叠加的方法便是他在习书过程中摸索所得。

  “那时候作业少,我每天都会练会儿字,并没有刻意规定时间,家里也没人逼着我练。”章为仁说。也许就是在这种轻松自由的环境下,他对书法的兴趣才从不减退,与日俱增。“记得我读五年级的时候,教导主任喊我去办公室,当时心里七上八下真是不安,想着自己是不是做了什么错事要被处罚了。到了办公室后,教导主任拿出了一个信封。他告诉我,那是一封写给西湾墨城营房部队的感谢信,信的内容已经写好,信封上的字由我来写。我有点吃惊,也担心自己写不好,教导主任让我与平常一样,放开了写。那封信被送出后,我激动了许久,对书法更有信心,热情也更高了。”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章为仁的家就住在张鹏翼老先生附近。高中毕业后,章为仁便正式拜入张老先生门下。受张老先生影响,章为仁换羊毫为鸡毫,开始尝试新的笔法。“老师曾问我为什么也选择用鸡毫习字。我告诉他,鸡毫两三年一换,羊毫一个月就得换笔,太麻烦了。”为了省事儿,章为仁选择了鸡毫,但是鸡毫脆弱,运笔难度大。虽然当时章为仁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刚接触鸡毫笔的那段时间,还是经受了不少挫折。章为仁凭着一股拗劲,终于慢慢适应并掌握了鸡毫。他感慨道:“学书法,即写心意,轻重、快慢自在心中。”

  几十年的临池不辍,让章为仁在书法路上稳步前行,层层领悟,终有所成。书界对其作品评价:“碑帖结合,雄逸天纵,变通适怀,成古拙之美。”张鹏翼老先生晚年曾感言:“吾之笔法,汝已俱得矣。”“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章为仁已年过古稀,他不忘年少之志,对自己的艺术之路仍有一份期待

  

念奴娇词

  

唐人过贾谊宅诗

  

先师移家淮上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笔走龙蛇 铁划银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