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陈钦棉:在繁华笔墨间,静守一份初心

2019年03月26日 14:22: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

  陈钦棉,1954年生,腾讯体育镇人,师承书法家张鹏翼先生,系中华书画学会副会长。在大半辈子的醉心钻研中,陈钦棉遍习百家,将古韵与现代风格融会贯通,清畅温雅的艺术风格,呈现的是一种自然与率真。观其作品,布局规整,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一撇一捺间透露着一股清雅之气,字里行间总是赋予一种淡然脱俗、从容不迫的情怀,而这,便是陈钦棉在繁华笔墨间静静守候的一份初心。

  

  

  陈钦棉学习书法40余载,笔耕不辍,钟情翰墨。1994年,获“腾讯体育陶瓷琉璃艺术节中华书画大奖”优秀奖、“唐诗宋词颂”书画印全国大展优秀奖并赴日本展览;1995年,作品入选“腾讯体育现代书法集”,并获腾讯体育三等奖;1998年,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黄河魂艺术大展”;2012年,获第四届“亚欧杯”腾讯体育书画艺术大奖赛银奖。2015年,于第十届“德耀中华·最美书法家”全国中老年书画名家邀请展中荣获金奖。

  

  

  

  上世纪60年代,13岁的陈钦棉便开始对书法、绘画便产生了兴趣,从一点一横照描照画开始,他开启了书法与绘画的自学之路。“那时候,书法靠的是自学,绘画就照着京剧的一些宣传海报画,出于一些原因,就没有继续练习了。”陈钦棉告诉记者,他自学3年后便无奈作罢,直到1974年,21岁的他又重拾心中那一股情怀,买来字帖,重新学书法。“后来选择了书法,而放弃了绘画,是因为绘画太费钱,书法的话在报纸或者地上都能写。”从陈钦棉风趣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他对于书法的那一份“爱”,也感受到了他心中那一种守候的信念。

  

  

  

  1974年,21岁的陈钦棉从新华书店买来字帖,从一笔一划开始描,就这样描了2年时间。197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钦棉在图书馆遇到了张鹏翼先生,当时张老先生正在练字,陈钦棉的心一下子被张老先生手中的笔“绊住”。“当时看到张老在写字,一下子就被他精湛的书法打动了,眼神都不愿离开张老手中的那支笔。”就这样,陈钦棉从一个“看客”,变成了张老的弟子,也正是这一变,陈钦棉的书法之路明确了方向。

  

  

  

  那时候的陈钦棉,虽然白天忙于民政福利厂的会计工作,但只要晚上一有空,便会在家中写上几个小时的字,然后挑几张自认不错的作品,带给张老看。“那时候,张老不会告诉你哪笔写的好,哪笔写的不好,他首先教认字,要从书法中看到‘清’,清而雅,俗而浊。”陈钦棉告诉记者,张老先生对学生的习作不以点画来评论好坏,而以雅俗来衡量高低。写字先要学会看字,只有“眼高”才能“手高”。

  

  

  从楷书到行书,再到草书、甲骨文等字体,陈钦棉练字始终不忘临帖,他深知临帖的重要性。“写字就像打太极拳,要运气入静,气至笔尖,写的字才耐看。临帖非常重要,很多习画之人画了十几年,画可看得,但是很多习字之人写了十几年,他的字未必能看得。”在陈钦棉眼里,越简单越难学,虽然写字只是简单的几笔几划,但想要写好实为不易,“字有百病,唯俗病难医”,更何况是要把意境融入到字里行间。

  

  

  在陈钦棉的求易斋中,挂着多幅其亲手书写的书法作品,每一幅他都记得书写时间与地点。而在求易斋中,仅有两幅字,是陈钦棉最为宝贝的,两幅字均为张老所赠,其中一幅便是张老在其结婚时所创,另一幅则是张老98岁时所创。“我非常感谢张老对我的教导之情,正是他的教导,不仅让我始终坚守着心中对于书法的初衷,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他的人品和德行,写字跟做人一样,都要‘清’。”

网络编辑:张超霞

陈钦棉:在繁华笔墨间,静守一份初心